《诗林寻梦》自序

作者: 2021年02月26日12:01 浏览:3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国传统文化添砖加瓦的同道,都应该努力前行,负重致远,通过辛勤的付出,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艺术献出自己一份光和热。
《诗林寻梦》自序

       本书是一部综合文集。全书分三个板块,分别为“诗词园地、现代诗韵园地、散文诗园地”。本书切合时代脉膊,诗人把诗歌作为一种心灵的事业去传承和发扬。记述生活中的美丑善恶,让读者感同身受,受到启迪。书写了对先辈和伟人的尊敬与虔诚,以孕育读者的忠孝之情。如:诗词园地《奋斗者》《国庆颂》《合欢带·祝福母亲生日快乐》《沁园春•八一颂》、《满江红·勇追心梦》,其它园地《一路真情走来》、《致敬钟南山院士》《岁月如水 守一心静美》《心相依,爱相随》。在教育人、熏陶人方面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对于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中国古典诗词,就因其韵律讲究、词句工整、语言精练,符合社会大众对诗的要求而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世界文化之林的奇葩。所以,我们要代代承传、发扬光大。先贤云:“诗言志,诗缘情,词咏怀”。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抒情、明志、咏怀、言其心声、诉其故事,正是我编辑发表这本诗词集的初心。
       一个诗歌写作者同时也是精神家园的守望者。无论写什么都要先表达出内心的真实。从八十年代末一直到现在,我创作的诗歌三部曲《诗韵心语》《诗语人生》《诗林寻梦》记录了我近三十三年的心路历程。从学生时代直到今天,我心中的文学梦一天天成长着,伴随自己走过前半生。其中甘苦,唯吾自知。所写的文字,完全是心灵之语。
       三部曲前二部《诗韵心语》《诗语人生》,记载了我特殊的历史的岁月的几个片断,抒发了我的真情实感和思想心路,是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因而处处都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我的诗歌里,一直存在着一个梦想空间,我常常在现实与梦想之间穿行。那里被高山流水、叶落花开、月下酌酒,花间醉舞等等诸多事物所占领,体现着人生无常,矛盾且统一。以“君是明月我为星”为主体,犹如“红花绿叶”的春风画面呈现眼前。诗歌中所包含的元素是真诚、善良、美好、体恤他人,展现一种明媚的姿态,这些都是我坚守诗歌的动力。因此,我坚信无论经济和社会怎样发展,无论出现什么快捷的艺术形式,诗歌都不会消亡。它独特的倾诉心灵的形式,它独特的交流思想感情的形式,将与人类共存。这是我把诗歌当作自己生命的理由,我的生命因为诗歌而美丽。
       写作三十多年来我的体会是:写旧体诗词,律诗和词,是对作者功力的考验,而绝句则是对作者才情和敏感度的检测。诗歌一刻也不能离开心灵深处最敏感的触须,诗歌就是从心灵缺口释放而出的。我相信这句话:“二句三年得。”写好一首诗词不容易,必须取材于现实生活,认真打磨才行。
       我个人以为,文学创作首先要抒发真性情,技巧和辞藻虽不容忽视,但应该放在第二位;此外,精神修养所达到的境界至关重要,在境界层面,一步一重天,没有高境界,就没有个人独到的见解,也就谈不上有好的诗词文章了;所有能青史留名的文人骚客,无不是境界达到了很高的层次——这似乎也是许多文学写作理论书籍中本应该说但没有说清楚的问题。
       文学创作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摒弃浮躁之风。在创作过程中,要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要有家国情怀,这样写出的诗才会有血有肉。创作态度要严谨,把感情倾向性凝聚,隐藏在诗的形象里。把生活中的艰难困苦与幸福以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才能走进读者世界,才能经得起读者的咀嚼与回味。
       文艺作品如果过于肤浅低俗,会伤及社会精神生活。“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句话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所以文艺作品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才能创作出有灵魂共鸣和永恒价值的作品。 
       为文而文,无读者。寡而单一,无艺术。因此,要坚持贴进实际、贴进生活、贴进群众的三贴原则。只有这样,写出的作品才能与读者生活经历产生共鸣,才能与读者心灵产生共鸣。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好的文艺作品,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
       每一个人都可以而且应该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延续传统,尽管这种力量非常微小。无数小溪终将汇成江河,奔向大海,历经大浪淘沙,最终还是会有精品流传下来。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国传统文化添砖加瓦的同道,都应该努力前行,负重致远,通过辛勤的付出,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艺术献出自己一份光和热。富贵荣华都是过眼云烟,而文字作品却可以永存,让百代之后的人们继续歌咏赞叹,“诗卷长留天地间”。
       人生在世,要做真正的自己,就会失去很多的利益;人要得到更多的利益,就会失去真正的自己。我却用诗歌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人生在世,不仅仅是为了生存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守住自己的内心和气节。当那些诗句如蝴蝶般翩翩飞来的时候,我也适时调整心态,坚持自己的道德操守,不为世俗所迷惑,从而也是坚持清洁的品格和真正的良知。
       我的第三部作品集《诗林寻梦》共分三个专辑,其中一些诗发表在《诗刊》《参花》《星星》《文学少年》《读书文摘》《山东诗歌》《诗词月刊》《2020各省市优秀作品选》《四十年华语文坛精品汇编》《当代诗坛精品汇选》诗刊等诸多有较大影响力的刊物,也有一部分发表在各级报纸。这些诗歌都受到编辑老师的肯定和鼓励,这让它们沐浴在阳光之下,从而让诗歌洋溢着一层暖暖的温度,获得了另一种新生。对此,我心存感激。
       第一辑《诗词园地》276首,大多抒情气质浓郁。其中蕴涵的神韵和智慧、信念和意识是古今相通的结晶。在诗歌创作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触到诗歌的魅力无处不在。我的诗词,写纵横的人生,也写个体的遐想。它已构成我生命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我获得快乐的重要因子。虽然我有些诗词蕴含着伤感的情绪,但都充满了自强不息、自尊自信、励志进取、坚韧不拔、乐观向上、努力拼搏进取的精神。
       写诗于我而言,始终是心灵上的一抹阳光,它抚慰着我的伤口和疼痛,在逐渐老去的时光中,在新鲜而又陈旧的记忆中缓缓穿行。相信自己只要面对生活,俯下身子,扎实去写,诗歌自会给我带来力量、自由和快乐。
       第二辑《现代诗园地》12首,以抒情为主。 我爱现代诗歌的自由,写作时注意心灵的感受,忠实于自己的思想,不受制于所谓的秩序和规则。因此在小情调、小情怀上充分表达出了自己的喜爱。用简洁透明的语言,去触摸到了内心柔软的深层。
       第三辑《散文诗园地》12首。心灵看到的,才是真看到的,对诗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本辑语言和形式有很大特点,诗意语言是主流运用。借助诗意,展开想象,运用多种手法,对诗歌的意象、情感加以描绘、阐发。在我的诗歌中,亲情永远是我诗歌的主题之一,亲情总是给我力量,给我带来无限的温暖。
       通过对《诗林寻梦》一番梳理,可以清晰地看出诗歌永远碰撞着我的心,诗歌引领我走过青春,走过岁月,让我获取无限的可能和神秘的力量,让我在尘世的行走中,绝不孤单,绝不彷徨。让我总有勇气和微笑,面对那不可预测的命运,让我抖擞精神,聆听内心的声音,迎接又一个黎明。
       诗歌是光,是一个人内心的花朵,开一朵,香一朵……在写作30余年的岁月中,身体不如从前,但我还在写着诗歌,享受着文字散发的温度和魔力,这是多么美妙和幸福的事情。
       感谢诗歌,在未知的前方,点燃一盏灯火,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让我心中有爱、有梦。感谢诗歌像是我挚爱的亲人,倾听我的诉说,让我抚摸大地的心跳,在高山流水中与生命一起流连而感动,纯粹和芬芳。
       这次《诗林寻梦》结集出版,也是对我多年来爱诗写诗的一次检阅。非常感谢四季如秋老师作序,感谢对我写作的鼓励。我明白,这更是对我的期望与鞭策。
       是为序

                        2020.12.2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