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新书首发式在京举办

作者:主办方   2021年02月26日 10:03  诗刊社    105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31


近日,由武汉大学樱花诗赛组委会、《诗刊》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樱花诗赛作品集《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问世。本书选出樱花诗赛第30-37届部分获奖作品集合成册,旨在总结近年来樱花诗赛所取得的成果。这本获奖作品集既是近年来大学生诗歌写作的一个优秀样本,也是未来研究21世纪初诗歌潮流演变的重要参照。

2月25日下午,《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的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举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诗刊》主编李少君,武汉大学校董陈作涛,鸿儒文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付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剑钊和《十月》编辑李浩出席并为《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进行新书揭幕。《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赵依及马骥文、张朝贝、何婧婷三位获奖诗人参加分享会,并在新书揭幕式后,畅谈校园诗歌与青春写作,分享会由中国诗歌网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罗曼主持。

开幕式前,为提前预热活动,汪剑钊、李浩和赵依三位诗人各自朗诵了一首他们创作的关于春天的作品,祝各位朋友新春快乐。

三位诗人朗诵以后,邱华栋、李少君、陈作涛、崔付建和李浩为《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进行致辞及新书揭幕。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37


邱华栋在致辞中说道,看到这一本封面印着樱花的新书,让他回想起自己在求学期间关于樱花诗会、樱花诗赛的记忆。这本书今天在外研书店举行首发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共同进行,或许也是对春天的一种应答,是对青春的一种肯定和呼唤,也是对已经到来的2021年这一年的期许。现在无论是脸上还是心里都有一种向上的火焰,就把这种火焰化为诗篇,同我们生命的经验、我们的语言——我们亲爱的母语相融合,化为了诗篇,构成了这本诗集的每一行诗、每一个词、每一个字。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40


李少君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创新,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使命。创新,也是新诗的天命。百年新诗,创新是使命,没有创新,就没有新诗。恰如冯友兰先生在《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所说:“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所以,创新是中国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对青春诗歌和校园诗歌的肯定,本质是对创新的鼓励和推动。在诗歌界,一年一度的樱花诗赛颁奖礼,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校园诗人们的一个成长仪式,当然,还有北大的未名诗歌奖,复旦的光华诗歌奖。校园诗人只要得了这三个奖,就是从数以万计的年轻诗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基本就会被同龄人认可、熟悉、仰视,然后开始闪现他们的熠熠光芒,成为中国诗歌的新一代后浪。校园诗人们在珞珈山上相聚相识之后,结下诗歌友谊,之后互相交流,砥砺学习,共同努力进步。众所周知,历史上的诗歌高潮往往都是天才辈出,大师接踵闪现,群星璀璨,相互辉映,相互照亮。历届樱花诗赛也有这种可能性,彼此互为高峰,相互激发创造力,共同创造出一个诗歌的新气象。我们在春天里举办这个首发式,与春天相得益彰,与青春相互辉映,与校园姹紫嫣红的诗意争奇斗艳。每一片绚丽的樱花,都表达着对大地、春光和天空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44


陈作涛在致辞里提出樱花诗赛更需要传承,它已经完全跨越了武汉大学,应该归属于全世界,如果我们把樱花诗赛变成一个全世界在校师生对美好青春、美好记忆的一种载体,将更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48


崔付建在致辞里说道,作为一个出版人,在推出一本新书之际,既要兼顾社会效应,又要考虑到经济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就必须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扩大文化生产力、壮大出版产业。而读书是让一个人变优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书不会白读,每一页都算,你书读得越多,你的视野越开阔,视野越开阔你的世界越多大,世界越多大你的人生格局就越大。祝愿诗人佳作不断,也祝愿樱花诗赛越办越好。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51


在分享会上,罗曼与赵依、马骥文、张朝贝、何婧婷四位获奖诗人围绕着青春写作、校园诗人如何参与现实社会及当下校园诗赛获奖作品风格同质化等话题展开对话。

分享会后,到场的每位嘉宾为大家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关于春天的诗。

微信图片_20210226095858

识别二维码立即购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