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营赋

作者: 2021年03月03日14:33 浏览:1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庚子腊月十八,余与诸友同游,野营于沙海之滨。其间波澜曲折,昼暖夜寒,不可尽述。因有此赋。
大乘西贡,小輿西湾。千回百转,十道九弯。既入市集,复进丛山。六角亭立,固做天关。于是乎峰高海见,石净水潺。道平山远,村屋牛草相环;梯尽林深,碧海黄沙就班。

时值午后,野客徐集。或安营于沙洲,或行路于原隰。友曰:“复行数十步,乃见低谷幽湖。可驻营于湖畔,享蒲凫之欢娱。” 独辟巧径,直入长驱。果有碧湖,静卧折迂。然则未及欢喜,已遭捷足先苏。无计于此,两两长吁。

友复曰:“迎崖而上,至于山半。有一观星玄台,亦为营选之冠。日可揽沧海之浩瀚,夜可拥星汉之璀璨。东南坐断,参商序贯。” 余人皆称善,乃定计同往。未觉石道几里,骤乎豁然开朗。星台似天门尽敞,视野如平原开广。得斯宝地,云胡不爽。然则置身其中,始觉其味攘攘。盖野牛之过处,遗水草之污壤。众人不堪其骚,唯留怅惘。无奈沿回,再做余想。

及返沙海之原点,竟已悄然而日暮。咸风急急,崖峰雾雾。行人去路,埋草断树。呜呼!宝地如佳人,何其难遇哉!欲独立于人间,奈何不敌天地之法度;终随波于常流,或可轻得自然之安固。比邻乡人,虽喧无误。风沙癫狂,止于幕布。

时虽腊月,日有暖阳。薄裳单衣,不觉其凉。及至夜深明月,万籁苍茫。风也潇潇,人也徨徨。篝火俱灭,水气凝霜。裹轻盈之敝毯,竟无处可躲藏。念宙宇之悠瀚,独一人以翱翔。

次日天明,初照若霞。盈盈珠露,泛泛其华。虽无好梦,聊以饮茶。观万象之始苏,感死生之无涯。复飞碟于海风,共嬉闹于黄沙。疏狂尽兴,整备还家。

噫吁嚱!人生也何其短,死也何其近哉!未知其路也何往,亦不得其终者何方。知过往之不可追,念来者其也茫茫。唯不思去日,无虑将来。不溺于欢谑,不沦于伤哀。人生之重,莫过于滋味。个中滋味,岂非曲折往复之间尔!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