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雨中突然想到

作者: 2021年03月03日10:20 浏览:58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坐过的那把椅子还在
秋雨滴滴明亮,
像困顿中突然醒来的巨兽
剥去椅面上那些已经
掉色的漆皮,
又一点点啃噬结构。
木头也有一颗琥珀之心
接受雨水雕琢,可能
也惊悚过
但现在乖极了
像等着丈夫抚慰的妻子。
我坐过的那个位置
积满雨水,磨损过我尾骨的
也被自然力磨损
时间终究是公平的
借给我们多少
到某一天,就得还回去多少
我常常因此而倍感幸运
北京有很多园林,
但没有一座是我熟悉的。



点评

晨雨中突然想到,作者便去寻访那把椅子,也看到了那把椅子——“我坐过的那把椅子还在/秋雨滴滴明亮/像困顿中突然醒来的巨兽”。这匹巨兽沉睡在秋雨中,更沉睡在时间、沉睡在记忆中。当它被秋雨所照亮,被记忆唤醒,在困顿中突然醒来,便获得了鲜活甚至不无生猛的生命——尽管这一生命在时间和风雨的啃噬与雕琢之下日渐消蚀。诗中的这把椅子,虽然被作者精心刻画,很有质感,似乎占取了诗的主体地位,但实际上,作为一种事物,这把椅子又不断地离开自身,被作者以隐喻或象征的方式赋予太多内涵。诗的缘起,出于作者的“晨雨中突然想到”,椅子却并非出现在作者的回忆或思想中,似乎很容易逃脱作者的主观性,但作者对椅子的寻访或注视,同样带有强烈的主观性或情感色彩,椅子因此获得了生命,且与作者的人生感悟对话与交流——“我坐过的那个位置/积满雨水,磨损过我尾骨的/也被自然力磨损”。就这样,诗歌主体对作为一种事物的对象客体——椅子——的突入,使得诗作获得了层次丰富且意味深长的内涵。“要事物,不要思想”——这首诗的写法虽然明显不同于威廉斯的诗学,但一样获得了成功。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何言宏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