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金渭湖

作者: 2021年03月27日19:47 浏览:1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创作于2009-04-28 天台山下文理新村。
迷人的金渭湖
         柳望河

      迷人的金渭湖并不是一个自然形成的湖泊,而是刚刚诞生的人工湖。这里是金河与渭河的交汇处,水面辽阔,碧波荡漾,景色宜人,是点缀在山城宝鸡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是人们休闲娱乐的最好去处,在这里游玩使人有心旷神怡、留连忘返之感。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到过杭州的西湖,苏东坡写下“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的千古名句。游过无锡的太湖,它气象生动,更有“天下第二泉”相伴,令人陶醉。我也去过长春的“净月潭”,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她在黑松林的怀抱里显得是那样安详、纯洁。听导游小姐说“净月潭”与台湾的“日月潭”是姊妹湖,都是日本人在占领期间给起的名字,一直流传至今。现在台湾有些人企图把宝岛从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分离出去,美国和日本也把台湾纳入《日美共同防务》的范围,对我国解决台湾问题设置障碍,这是每一位有民族感情的炎黄子孙坚决不能答应的!现在我国制订了《反分裂国家法》,渴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使台湾问题有一个彻底的解决,到那时一定要前去“日月潭”看看!
      故乡应该有这样一个湖!这是几代宝鸡人梦寐已久的湖啊!你仿佛是从天而降的天湖,来的是那样突然,令我们惊喜、激动、神往!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叶,我在求学回家途中过渭河还乘过渡船。仅仅过了二十多年,由于人们肆意砍伐森林,破坏植被,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连年大旱,致使渭河干枯、断流,河床荒凉丑陋得像老妇干瘪的乳房!人们盼啊,盼啊!现在终于盼到了。金渭湖剪彩的那一天,整个山城沸腾了!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这在宝鸡市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人们扶老携幼、欢声笑语,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同学都在这里相逢了!更令人感动的是还有不少儿女将瘫痪多年的老人推在车上,与他们一起享受这人间的美景!这真是一个造福于宝鸡人们的民心工程!它对宝鸡市气候和人居环境、投资环境的改善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该项工程已获国家建设部“中国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金渭湖——金色的渭水湖,真是巧夺天工,名不虚传啊!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与小孩荡着一叶小舟,漂泊在金色的湖水上。碧蓝碧蓝的湖水在微风的吹拂下,张开了美丽的笑脸;太阳公公把智慧的光芒投射在湖面上;一群群小水鸟一会儿在水面嬉戏,一会儿飞上天空,一会儿钻入水中。游玩的人们有些像我们一样荡着小舟,有些脚踏着水上自行车,有些驶着快艇飞驰电掣般扑过湖面,连湖水也激动地心潮澎湃!而大多数游客则徜徉在湖边,任凭初春的清风吹拂着脸庞,尽情地享受着湖光所带来的温馨和惬意。忙碌了一周在这里散散步,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这真是:
碧水蓝天一扁舟,心湖为我荡开怀;
水鸟也知人间情,几落几起嬉戏忙。
       夜晚的金渭湖更加迷人,四周的灯光就仿佛一道道彩虹,又恰似从天而降的银河,湖水也像人们一样繁忙了一天,静静地休息一会儿,然而它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神情是那样的悠闲、端庄,而又有几分神秘!我与小孩正在湖边边聊边欣赏金渭湖的夜景,忽然有一道笛声划破了神秘的湖面,给这宁静的夜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原来是一位老人在这里吹笛子,我们走上前去访问那位可敬的艺人,赞美他的笛声!而他却谦虚地告诉我们,他才学习,不好意思!但我分明听到的是天之声律,委婉动听、荡人心魄!即就是演奏“高山流水”的伯牙和“二泉映月”的阿炳,大概也会被他感动的吧!这笛声分明在述说着一个走向复兴的伟大民族的心声,悠扬、欢快、自豪!
冬天的金渭湖也像北方的天气一样,显得是那样的严肃、凝重!进入隆冬被僵硬的冰覆盖着,没有昔日的欢快和热闹,深沉的有点压抑!听守湖的工人告诉我,有一位少年在湖面上溜冰,不慎掉下了深湖,一颗青春凋谢了!我的心情一下子降到了零度,没想到这迷人的湖也有颗冰冷的心! 
春天终于来临了!金色的湖水依偎在山城宝鸡的怀抱里,尽情地撒娇!她是故乡人的女儿,用自己迷人的眼睛在注视着自己的母亲,装扮着自己的母亲!啊,你是我梦中的西湖,是人们盼望已久的女儿啊!有了你这里就是“极乐世界”,这里就是幸福的天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