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期 | 2021.4.11.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现实经验、“纯美学”与“散漫的意义”

荣光启


这一期“中国好诗”的作者多是成名的诗人,写作有一定的历史,也积攒了相当的语言和技术功力。


《好的邻居》、《踏脚石》、《瀑布口》、《喊》和《赵大爷回乡》等诗作,在我读来,里边都有一些核心的生存体味或生命经验,容易让人把握,也易让读者感动。“一个好的邻居就是没有海/也要造一艘船/没有海,也要有孤舟重洋/去大海里劈浪航行的愿望”,这样的“邻居”,毋宁说是对理想自我的一种想象,诗人希望与这样的自我比邻而居。


“脚踏石”的意象,所指的可能是“人民”,是你和我:“踏脚石,沉默之物/野蛮磨掉了它的粗糙//像一个个记号通向/宽敞的柏油大道/或爬藤蔷薇开满花的庭院”这里道出的是作者对当下民生的深切认知与怜悯。《瀑布口》虽然最短,但却很有力量,借着飞瀑的壮观景象,诗人表达的其实是怀抱“巨石”、情绪涌流的内心。


张二棍的口语诗是当代汉语诗歌口语化写作的险峰,其中的场景与意味震撼人心:“……不能再喊了/再喊,就有婴儿降临/再喊,这婴儿就应声长大/扛着铁锹出门了。他把一面坡/种绿了,才肯回来/他把一把锹,磨秃了/才肯佝偻着腰,披着星光/回来。他对着哪个窑洞/呼唤着,哪座窑洞里/就会惊醒一个/咳嗽的女人,把灯/亮起来”,为什么“不能再喊了”?因为“喊”是生命力,是极大的创造,一切来自于此,“不能再喊了”,既是在感叹“喊”的神奇,也是在感叹“喊”(如海子所言,“大地本身恢宏的生命力”)已经不在了。撕心裂肺的情境中,某种悲剧凸显出来。


这种悲剧也体现在《赵大爷回乡》当中:“来接他的亲戚/像一节藕与另一节藕/在集市里相认//这个一生挖藕的农民/忽然觉得,断裂处的疼”,赵大爷回乡,但故乡已经改变。藕节的意象特别生动,藕节之间的断裂象征着赵大爷与故乡的分离。和张二棍的“喊”一样,两个声音都蕴含着某种乡土中国的彻骨疼痛。


《武器》虽与《瀑布口》一样,都是状物,但其中的情感相当平静,作者试图就是冷静地将“物”本身呈现出来(诗作冷静的结尾充满意味)。


上述诗作的作者,都在生活的各样场景中,发现了不同的诗意。而《西安之诗》,则是以反讽的方式叙述西安这座充满文化意味的古老都城,在当下,似乎难以寻见“诗意”。作者的语言、叙述、句式和结构,都很有匠心。


上述七首诗,某种意义上,都是“写实”的,透过语言、意象和情境,作者在陈述某些现实经验、生命体验与生活万象,读者也容易把握其中的意蕴。而像《树下》、《樱花的盛开与乌鸫无关》、《有时天青色》和《秋林中的孟浩然》,则是着力于捕捉生命中某些稍纵即逝的感动与想象(“……我忽然感到一棵大树/将影响我的一生”、“不可能一直,是天青色……/你是知道的/那些个美好的等待/不可能一直,是天青色”)、某种不易觉察的有意味的存在景象(“……它们/不断往返于香樟树//和草地之间,始终与我们/还有一树树樱花/保持着谦卑的距离”、“……疏离感是社会心理学的,而孤寂//是纯美学的,它聚拢起词语,/保持自我的完整性。/如雨滴在细叶上,聚集起/游离的光,//散漫的意义。……”),这些专注于抒写“感觉”的诗篇、有“纯美学”之特征、似乎只是在呈现那些“游离的光”和“散漫的意义”,可能在经验性和现实感上,有些读者会对之不适应,觉得这种写作有点“虚”;但另有一些读者,可能会喜爱到这种风格所具有的不一样的美感:语言之美与想象、境界之美。


《告别》一诗将这种并非以言说现实经验为中心的写作、诗的“纯美学”特征发挥到极致,让人难以捕捉其诗歌的架构与内核。诗中的“她”,似乎在指涉梦境,也似乎在指涉“我”,无论是与梦境告别还是与自己告别,作者都努力将这种感觉描述得轻而又轻。诗人刘林云(迟牧)认为:“全诗充盈着一种冷静的缱绻,淡淡的哀怨中同时包含着惋惜与坦然,所以整首诗的基调并不是沉重的痛,而是轻盈的疼。”这种轻盈的、如梦的“告别”,却又很符合我们的日常生活/心理状态,看得出作者在语言的处理与想象的展开上,很有自己的方式与个性化特征。

特邀专家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李嘉伟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