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的秘境

作者: 2021年04月12日10:45 浏览:7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谈到中华古典诗词,现在的写作者越来越多堪称一时之盛。如过江之鲫的写作者可归为四个档次:门外汉,初学者,中级写作者,高级创作者。所谓门外汉,是指创作者对体裁、格律、韵律这古典诗词写作三要素没有深入了解,写作全凭一时之兴。如标明绝句写了六句,压韵基本不管,对于古典诗词中的工整对仗要求与平仄要求基本没有意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即兴式写作中,并不是不能诞生精彩生动的传世好句。初学者对三要素均有了解,写作时不会犯常识性错误,但为了压韵或是体裁或是工整对仗要求,某一句或三个字特别突兀生硬晦涩,生搬硬造,一看就是为压韵或凑齐五个字七个字而强行制造出来的,与整诗气氛格格不入,宛如狗尾续貂。常见的如苍天扬,醉了她之类。三个字或一句毁全诗。但同样,初学者也能吟出生动传神的绝妙好句,只是整诗尚不能成为传世华章。
      中级写作者已不多。诗人已对古典诗词创作三要素烂然于心,根本不会犯低级错误,诗作中规中矩,体裁韵律格律上均挑不出毛病。全诗顺畅圆熟,绝无突兀生硬之处,完成度很好。但此类诗,文采上做不到流光溢彩,创作时也无气韵生动,平淡乏味如白开水或淡酒,没有毛病却也做不到令读者眼前一亮赏心悦目,在压韵与诵读节奏上远谈不上悦耳动听如听仙乐耳暂明。没有毛病却平淡乏味。
      高级创作者更是如凤毛麟角,文采飞扬,全诗流光溢彩,令人赏心悦目通体舒泰。韵律与诵读节奏上悦耳动听,如闻仙乐飘飘。画面生动传神,其独特表达直击读者内心,令人拍案叫绝。即使在格律韵律上稍有瑕疵,也被整诗的光芒所掩盖,反而成为其独特的创作佳话。
      这四个类型,也有边界模糊之时。门外汉初学者偶尔也能吟出一两句绝妙传世好句。初学者能创作出一两首传世佳作也属正常,但写下一首时,他还是会生搬硬造,搞出突兀生硬的三个字或一句。
      这就是所谓的汉语的秘境。由洛神赋可以看出,中文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其顶级文字具有强烈的唯一性与排它性,浑然天成难改一字。韵律节奏感妙到毫巅互相呼应具有强烈的音乐流畅美感,中文汉字排列组合具有异常明显的象形文采美,或气韵生动如矫矫天马行空或花团锦簇华美得令人颤栗。空明澄澈的意象每一帧都栩栩如生鲜活灵动令你通体舒服深深体会到赏心悦目如沐春风的愉悦感。这样的文字,改一字则需动全身,否则就会破坏整体的美感令人如梗在喉芒刺在目。顶级文字具有唯一性。
       中文写作者,能进入汉语秘境者曲指可数。苏东坡当然是其中之一。我们来看他一首宋词作品《贺新郎.夏景》。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簌簌。
     从第一句起,文采就令人赏心悦目通体舒服。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神秘幽深的意境之美,同样令人目不转睛。韵律与诵读节奏同样妙到毫巅: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画面之生动传神别出心裁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句句写到读者心窝上: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 石榴半吐红巾蹙。风敲竹。每一帧画面,他的观察都是如此细致入微,表达如此与众不同,一写出来就成为经典,就成为众人竞相模仿的经典表达。如果有心,你可以尝试改一下苏东坡这首词,能改一个字,不破坏整诗的韵律意境与画面,就算你有本事。
      到达汉语秘境的写作者,体裁韵律格律早已熟极而流,不构成任何问题。为了追求整诗气韵生动与流光溢彩的文采象形之美,生动传神的画面感,有时反而要在格律或韵律上作出让步存在瑕疵,但此时你非但不会去挑其毛病,反而被其文采与流畅的音乐美感深深打动,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瑕不掩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