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简介

    天水是大唐诗仙李白祖居地、大唐诗圣杜甫寓居地。据史书记载,李白祖籍陇西成纪,出生于中亚碎叶。这里的陇西成纪,就是现在天水市秦安县;公元759年, 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来到天水,生活将近半年时间,创作的117首陇右杂诗,不仅成就了他作为大唐诗圣的历史地位,也为山川秀丽、人文深厚的天水留下一笔瑰丽的文化遗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依托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与天水的特殊文化渊源,2016年,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并颁发“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打造“李杜光芒,诗意天水”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天水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征稿活动也于2018年5月份正式启动。

大赛流程

征集启动

第三届“天水·李杜诗歌奖”分现代诗奖、古体诗奖、贡献奖、国际诗歌奖四大类奖项,面向全球华人汉语诗歌写作者、研究者、编辑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诗人征稿。

评审阶段

组委会根据《“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评奖条例》对参评作品进行筛选,组织诗人、评论家组成评委会,对符合评奖条例的作品进行严格初评和复评。

颁奖仪式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在麦积区翠湖公园隆重举行。晚会分为《李杜光芒》《缤纷丝路》《秦风雅颂》三个篇章,并为各获奖作者依次颁发奖项。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奖项出炉

金 奖   获奖作者:王家新

授奖词:王家新既是诗人,又是批评家、翻译家。多年来,他的诗已成为新诗史上的丰碑。他是创作生命力持续旺盛的诗人,其诗风度卓然,指涉深广,在先锋意识和个人襟抱的相互关照、锻造下诗外求道,追索时代的精神高标,常于胸次郁勃间脱身而出以就绝响,为当代知识分子心灵影像的别裁与重构提供了经典样本。其不舍叩问、超凡诗艺与独特的美学气质,对当下的诗歌写作深具启示意义。

银 奖    获奖作者:古马

授奖词:《古马的诗》立意辉煌,作者善于在自然物象中探求生命的幽独玄机,在生活的细琐中激扬生命的豪迈高昂,及物、及人,以通俗抵达通灵。在诗艺的锻造上,讲求谋篇布局的形式感,而在炼句炼字上,又精雕细刻,务去陈言赘语,神气矍铄,立体骨感。由此形敛而质坚,挺拔而舒朗,敦厚而超然,构成古马的鲜明诗风。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古马诗集《古马的诗》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银奖。

银 奖   获奖作者:高鹏程

  授奖词:高鹏程的诗集《江南:时光考古学》作为诗歌样本,是个安静而独特的存在。立足江南的地域诗写,与历史漫朔相依相应,一个风物之子,在后现代的诗歌语境中沉浸深思腾挪自如,在抒情和咏叹之间测量着汉语的深度,笔力包举,探幽发微,语言经由情感的发动造就了绵绵不绝的诗境,洞见中深具沉默气质,将器物和场景演绎为缓慢滞重的精神叙事,显示出作者对当代诗写路径的探索努力和深厚功力。

贡献奖   获奖作者:谢冕

授奖词:作为中国当代最受人尊敬的诗歌批评家,谢冕先生主动参与并积极推动了当代诗歌的美学进程和历史建构,为中国新诗在新时期的稳健而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随着新诗潮的崛起,谢冕先生就始终站立于当代诗歌的潮头浪尖上,为其排除万难、砥砺前行而殚精竭虑、劳心劳力,呵护她一步步走向高远与成熟,充分体现出一个杰出批评家所具有的人文操守和艺术良知。……

国际诗歌奖   获奖作者:卡西安·玛利亚·斯皮里东 (罗马尼亚)

授奖词:卡西安·玛利亚·斯皮里东是一位独具个性、成就卓越的罗马尼亚诗人。在他看来,诗歌就应该是朝向天空开放的花朵。神性、灵魂意识、自由精神、探索姿态,既是他诗歌的内在动力,也是他诗歌的永恒主题。他的诗简练、坦诚,质地坚硬,注重内在张力,字里行间回荡着灵与肉、人与世界的深刻对话。

秦风雅韵(古体诗)奖   获奖作者:丁欣

授奖词:在一个非古典的时代,坚持古典地表达自己,不仅需要勇气和能力,更需要寂寞的承受。《紫烟青蔼作浮生》一书,选集作者近十数年古体诗作,体格丰赡,内存五七言绝句、古风、律诗和词、赋、楹联诸般文式;题材多样,凡游历、怀古、咏物、覃思种种集于一端。感知抒怀,能发其幽深之旨;遣词造句,可显其秀美之姿。……

新锐奖:臧海英《战栗》

授奖词:臧海英的诗歌朴实、自然、坦诚,充满了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精准的语言力度。她显然具有深入人性的实力,直抵痛点的狠劲,捕捉瞬间的智慧,以及揭示生命幽微之处的禀赋。而所有这些使得脆弱、挣扎、孤独、沮丧、眷恋和尊严等等恒常主题,在她的笔下散发出别致的艺术魅力。

新锐奖:李瑾《人间帖》

授奖词:李瑾是一位具有辽阔视野和宽广天地的独特的诗人。他掌握历史和文学两大利器,运用现代手法和目光,改写典籍,新解时令,深入光阴,描绘山河,力图贯通古今。古典和现代的奇妙混合、历史和文学的交相辉映,使得他的诗歌既散发出古典韵味,又闪烁着现代光泽。

新锐奖:彭志强《秋风破》

授奖词:彭志强是有明确的创作方向感的诗人,他的诗歌总是倾情于对历史文物的凝视、对名胜古迹的考释、对文化名人的沉吟,往往体现着诗与思的深层对话、诗与史的相互诠释。在诗人心仪的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中,杜甫的地位尤显突出……

新锐奖:赵亚锋《内心如纸》

授奖词:《内心如纸》着眼于日常,忠实于个体经验,诗意所向,无不具有明确笃定的方向感,诗笔所涉,皆可对应物象人情。而其情感尺度,则以兴观群怨为阶梯,试图抵达温柔敦厚之初衷,诗兴流荡之际,家国情怀朗然挺出。作者虽还年轻,但诗路颇正,有望更上层楼。

征稿信息

 

征稿范围

第三届“天水·李杜诗歌奖”分现代诗奖、古体诗奖、贡献奖、国际诗歌奖四大类奖项,面向全球华人汉语诗歌写作者、研究者、编辑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诗人征稿。

 

评奖机构

由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诗刊社、读者出版集团邀请国内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组成第三届“天水·李杜诗歌奖”评奖委员会进行评选。评委会主任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奖项设置及评奖条件

(一)现代诗设金奖、银奖、新锐奖三个奖次。各奖次评奖条件如下:

1. 金奖为成就奖,由评委提名推荐,最后由评委会票决产生获奖者。金奖获得者必须是在现代汉语诗写作和推动现代汉语诗歌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为读者和现代汉语诗歌研究界公认且健在的现代汉语诗人。

2. 银奖获得者须是在现代汉语诗歌写作中有独创性贡献,对现代汉语诗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现代汉语诗诗人。

3. 新锐奖面向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3年1月1日后出生。参评者请附身份证复印件)的青年诗人,以现代汉语诗歌为评奖对象。参评者须是近年来活跃在当代汉语诗坛、有较大影响力,且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个性风格的现代汉语诗人。

(二)古体诗设秦风雅韵奖一个奖项。评选条件如下:

以公开出版的古体诗集为评选对象。参评作品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古体诗歌格律、声韵要求,既能继承中国古典诗歌传统,又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富有时代气息、反映现实生活。

(三)贡献奖评奖条件如下:

贡献奖奖励对象为在推动中国当代诗歌创作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团体或社会组织。该奖参评名单由评委个人提名,获奖者由评委会票决产生。

(四)国际诗歌奖评奖条件如下:

该奖以“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诗人为评奖对象。获奖者需是在本国、本地区或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各国、各地本土诗人。

参评方式及奖励

奖励

“天水·李杜诗歌奖”

金奖1名,奖杯一座,奖金5万元;

银奖2名,奖杯一座,奖金各3万元;

新锐奖3名,奖杯一座,奖金各1万元;

秦风雅韵奖(古体诗)1名,奖杯一座,奖金1万元;

贡献奖1名,奖杯一座,奖金2万元;

国际贡献奖1名,奖杯一座,奖金2万元。

参评方式

1. 金奖、贡献奖、国际诗歌奖均由评委个人各自提出参评名单,再经评委会票决产生。

2. 银奖、新锐奖、秦风雅韵奖参评者需提交诗集7本。本届“天水·李杜诗歌奖”银奖、新锐奖、秦风雅韵奖参评作品限2014年1月至2018年5月以来公开出版的诗集(以版权页时间为准)。

3.截稿时间:2018年7月31日。

4. 参评作品邮寄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民主东路86号天水日报社“天水·李杜诗歌节”组委会办公室杨强收;邮编:741000;咨询电话:0938—8213889。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