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2023.7.3

综述·评论

烟火气、启示录、瞬间感悟与“诗心”跳跃

杨四平

 

人间要好诗,好诗在民间。这些诗观在在昭示着好诗与理性、知识、玄学、本质、庙堂等抵牾,尽管诗可以书写它们!本期“诗歌周刊”里的这些诗,有的已然是好诗,有的已经具备了好诗的胚子。纵然它们面目各异、异彩纷呈,但它们还是具有一些共通性,而这些共通性也许可以视为当下新诗写作的某种路径和趋势。


诗人不止是走进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而是要“突进生活”,烟火气,接地气,是这些诗所散发出的最为浓烈的气息。《面馆》里“隐约传来面条烹煮的咕噜声”,接着又是“杂酱”,又是“油泼”,之后的“一挑,一落”,在经年累月吃了这样的面条后,抒情主体最终变成了具有南方性格的南方人。《悼朋友》里的朋友,他的家人说他是“浪荡鬼”,而他的朋友们说他是“好人”,他白天兢兢业业地工作,而晚上不断地到各种酒场应酬,似乎乐此不倦,最后不到六十就死去了。诗人用黑色幽默的笔法表达了对这些“好人”的追思与怀念。他仿佛就是我们身边某位朋友,又好像是已经死去的那些具有类似经历和情状的朋友。这样的日常诗、世俗诗和友情诗很容易引起我们的共情。《清明贴》和《端午书》通过节庆抒写,外溢出人间烟火和人世沧桑的浓情厚意,只不过其抒写比起前两首诗来“书生气”一点,“文雅”一些,含蓄一些。但是,如果细品这两种“诗味”其实还是一个味道。


启示录式的新诗抒写,也是当下新诗写作的一种范式。《启示录》即是。显然,这里的“启示录”,不是政治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启示录,也不是西方神学的天启式启示录,而是来自大自然的启示录和来自人生经验的启示录。它是剥离了高大上的、故弄玄虚的、空洞无物的启示录。《我把梦给了蝴蝶》硬是把曲高和寡、寄寓极深的“庄周梦蝶”以及梁祝化蝶和词牌“蝶恋花”之类的启示,通过“我”的深切体悟传达出来。《鱼的自白》《孤灯》也属于此类作品。一句话,这里的“启示录”是接地气的启示录,是诗人们“在人间”的在地在世的启示录。


除了史诗诗人和某些对长诗有执念的诗人外,很多诗人认为诗不宜过长。诗的确是灵感的瞬间触发。诗是灵光的乍现!《去西吉途经火石寨》《川天界》的写作灵感均是由外在景观所激发。前者是诗人与火石寨“擦肩而过”而点燃了他的诗情。后者被“川天界”的“苍苍”所激发。《三月的黄昏》写诗人在三月的某个黄昏去看那个酷爱养花的“她”而诗兴大发……


无论是写日常烟火、人间启示、瞬间感悟,作为诗歌,都需要“诗心”跳跃,而非像写某些蹩脚散文那样絮絮叨叨、松松垮垮、一地鸡毛、杂乱无章。《一生中青涩的三个阶段》仅用三节诗,短短数行,用蒙太奇方式通过橘子树来呈现一生中三个青涩阶段。只有跳跃着抒写,才是诗的专属。

 

杨四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中国新诗理论批评史论》《跨文化的对话与想象》等14部著作,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等。

编辑委员会

主编:金石开

执行主编:丁鹏

编委:

丁  鹏  王夫刚  年微漾 

金石开  罗  曼  孤  城   

符  力  葭  苇  曾子芙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诗歌周刊》是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15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它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它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