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干百年来,历代名人骚客都醉情淇河山水,在淇河两岸留下两万多首诗篇,成为鹤壁自《诗经》源头一直奔流不息的文化血脉。诗歌成为鹤壁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元素,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将鹤壁淇河命名为“中国诗河”。为进一步打造“中国诗河”形象,用诗歌擦亮淇河和鹤壁的文化名片,彰显诗歌的传承和对文化的作用,繁荣汉语诗歌创作,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鹤壁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鹤壁日报》,鹤壁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诗河   鹤壁”诗歌大赛,面向海内外征稿。具体要求如下:


征稿时间

2016年3月15日至2016年5月30日

作品要求:

1、 作品内容以中国诗河鹤壁文化相关的原创现代诗(含散文诗),倡导关注时代、关切现实、关爱民生的大气、厚重、雅致之作。

2、 每位参赛者诗歌作品限投一组(200行以内,散文诗3000字以内)。作品要求作者本人最新原创,未在正式出版物及网络上发表过的作品。参赛作品文责自负,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其参赛资格。

3、 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亨有版权,可复制、翻译、发行、汇编、改编或演出,有权在媒体上展示、展播或用于相关的公益性活动。投稿参赛即视作认同本条款。

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万元,1名。           二等奖:5000元,2名。

三等奖:3000元,5名。         优秀奖:1000元,20名。            提名奖若干名。

作品评审

由主办方聘请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公平、公正进行评选,投稿参赛者不得担任评委。

评选结果2016年9月公布,并将在鹤壁举行颁奖和诗歌活动,获奖诗人将受邀参加。

稿方式

只接受电子稿件,请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注册会员,在线申请人为认证诗人,发表作品,勾选“参加征文活‍‍动”和“第二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即可投稿。‍中国诗歌网是唯一的投稿平台。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诗歌学会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    鹤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鹤壁日报》社              

承办单位:鹤壁市作家协会      


评奖结果

2014年9月,鹤壁淇河被中国诗歌学会命名为“中国诗河”,使诗歌成为鹤壁的一张文化名片。2016年3月,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鹤壁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鹤壁日报社共同举行第二届“中国诗河·鹤壁”全国诗歌大赛,得到海内外汉语诗人的广泛响应。大赛于2016年5月底截稿,共有4206人参赛,收到参赛作品6182篇(首)。组委会组织国内著名诗人和诗评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终评,现将评奖结果公示如下:

一等奖

三等奖

二等奖

优秀奖

《鹤壁的山水印章,谁也无法私刻》(组诗)(重庆 胡云昌)

鹤壁之光》(组诗)(河南   韩冰)

鹤归壁兮淇水长》(散文诗)(天津 香奴)

必须找到一条河(组诗)(河南  康湘民)

淇河边的羊群》(组诗)(山西   陋岩)

《淇河》 (组诗)  (河南 杨静)

鹤壁 断想九章》(散文诗)(浙江 风荷)

淇水汤汤》(散文诗)(河北 雨倾城)


诗歌

淇河的水在淇水诗苑的诗句里流淌》(河北  田耘)

去淇河打捞鹤壁最清凉的词》(四川  逍遥)

鹤壁,怀抱你山水中的爱情盛典》(重庆  重庆子衣)

淇河里的爱情》(山东  葛小明)

鹤壁:描写或者咏叹》(江西  温勇智)

诗河之城》(河南  彭俐辉)

写给鹤壁》(河南  纪文涛)

淌着颂辞的河》(山东  贾旭磊)


鹤壁:心灵与自然妙和的仙境》(河南  阙静修)

《千年之梦》(河南   张金平)

淇水,上善之水》(海南  乐冰)

淇河,天蓝色的故乡》(山西   李栋)

淇河,诗可以载舟 》(河南   张恒元)

来吧,鹤壁》(上海  蝶小妖)

有一道追随,叫端木子贡》(浙江  茶人)


散文诗

当我写下淇河,也就写下一条诗意的河》(江苏 纯子)

在水一方》(河南  耿永红)

鹤壁时光》(四川  亚男)


淇河,持续热爱的流水》(山西  宋清芳)

淇河,时光雕刻的鹤壁符号 》(安微  祝宝玉)

提名奖

诗歌

鹤壁泥土:捧出的集古瓷窑》(湖北  陶少亮)

在鹤壁,诗意的栖居》(河北  路志宽)

风物鹤壁》(江苏  黑马)

《淇河,淇河》(河南  李洪程)

《鹤壁,山水相依》(山东  陈茂慧)

鹤壁,我在诗经里等你》(江西  烟雨蒙蒙)

《淇水循古》(河南  袁瑞芳)

在云梦山》(重庆  杨康)

顿悟于河》(河南 温青)

爱上一座山》(浙江  林隐君)

鹤壁:回归或远行》(陕西  鲁绪刚)

情系鹤壁,梦翔九天》(河北  孙庆丰)

鹤影》(山西  王志彦)

鹤壁,山水总多情》(福建  梅玲)

有梦想的河流才是最美的脸谱》(辽宁  该亚)

朱家村,淇水边的一首小令》(河南  朱改花)

鹤壁新诗经》(河南  马冬生)

仙鹤和红薯在一起生存》(河南  郑皖豫)


诗诃之春》(黑龙江   霜扣儿)

神秘的故国鹤壁》(河南   丁济民)

淇水之恋》(吉林  赵雅君)

淇河》(河南   饶箭生)


散文诗

鹤壁   鹤壁》(贵州  牧之 )

鹤壁  那些历史的倒影》(天津  小睫)

我成为你  月下的一条河流》(黑龙江  水子)

我小小的心趟过鹤壁十二月的宁静和幸福
                 (安徽 张玉明)

淇河的内心  住着诗歌的灵魂》(河南  王剑)

鹤壁  一卷诗》(浙江  陈于晓)

淇水湾里,白鹭飞》(河南  闫利敏)

淇韵九叠》(河南  棠棣)

鹤壁  中原的正午》(新疆   李凌)

《与鹤壁书》(河南  赵洪亮)

走近伾山大佛》(河南  淮源小月 )

淇河之畔与友雅聚》(组诗)(贵州 徐源)

《故乡》(江苏  赵振玉)


评委

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刊》社原主编,曾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中青年诗人诗歌奖等40余种全国及省以上的文学艺术奖。

程步涛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副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品获第五届解放军文艺奖、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等全国奖。

杨志学文学博士。《诗刊》编辑部原主任。现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审、文学出版管理部主任。主要从事现代诗歌和文艺美学研究,亦从事现代诗写作。

王幅明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散文诗学会会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获“中国散文诗重大贡献奖”。

刘向东一级作家,《诗选刊》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主要著作有诗文集《山民》《谛听或倾诉》《母亲的灯》《落叶·飞鸟》《上庄之上》《顺着风》《白纸黑字》《大山庄》《动物印象》《诗与思》和塞尔维亚文版诗集《刘向东的诗篇》等20部。作品先后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文学精华》、《新中国50年诗选》、《中学生语文》等二百多个国内选本和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波兰文、捷克文选本。

征稿启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