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
         斗
         在
         扶
         贫
         第
         一
         线
         的
         诗
         人

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

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极大的系统工程,是全人类迫切期盼解决的难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以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召,真实描述“精准扶贫”对乡村面貌的改善,加深诗歌与时代和社会之间的联系,呈现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们的群体风貌,挖掘来自扶贫一线的精彩诗篇, 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决定就 “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诗歌作品。优秀作品在此以【专题】形式展出。

1 赵之逵《扶贫手记》

赵之逵,诗人,现居云南玉溪,鲁迅文学院89级高级班学员,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客座教授。现受组织委派在山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地点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彝族乡小石桥村委会。

2 远村《扶贫组诗》

远村,陕西延川人, 诗人,书画家,出版《浮土与苍生》等6部诗集,《错误的房子》等2部散文集,《远村的诗书画》等5部诗书画集。现在陕西商南县马王沟村定点扶贫。

3 凌翼《嶂下村的脱贫经》

凌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央视大型政论纪实纪录片《摆脱贫困》总撰稿。曾获冰心散文奖、方志敏文学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奖项。现正在创作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

4 王单单《易迁户》(10首)

王单单,云南镇雄人。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6—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山冈诗稿》《春山空》等。现在花鹿坪驻村扶贫。

5 高作苦《广恩村的鸟鸣》

高作苦,曾用笔名高作余。广西玉林市签约文艺人才。第四届鲁院西南班学员,受邀参加第16届国际诗人笔会。扶贫地点: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

6 李欣蔓《裂变》

凌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央视大型政论纪实纪录片《摆脱贫困》总撰稿。曾获冰心散文奖、方志敏文学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奖项。现正在创作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

7 郝炜《我所理解的嘉陵江》

郝炜,甘肃成县人。2015年7月—2017年9月,任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甘江头乡韩家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2017年9月至今,任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王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

8 阿炉·芦根《我的帮扶户》

阿炉•芦根,彝族,四川乐山金口河人,曾有组诗发表于《诗刊》,有组诗发表于《星星》诗刊头条。参加《诗刊》社“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现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顺河村扶贫。

9 赵滇《山寨扶贫日记》

赵滇,鲁院西南六省区市第三期学员,曾任蒙自市广播电台台长,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现在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从事报纸副刊编辑。

10 北乔《入村记》

北乔, 江苏东台人,作家、文学评论家、诗人。现为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挂职期间,坚持下基层,走村入户,到过临潭县全部16个乡镇,足迹遍布全部141行政村和230多户贫困家庭,累计下乡达410多天520余次。先后两次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11 曾若水《扶贫小调》

曾若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宜春文艺》杂志执行主编。已出版诗集《时光的禅意》《一抹微云》等六部。扶贫点:江西省万载县仙源乡清溪村。

12 周碧华《陈家湾纪事》

周碧华,湖南常德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有诗集《涉江之舟》《逝去的雪》等诗文集10部。2017-2018年在湖南临澧县修梅镇扶贫,2019年至今在湖南石门县陈家湾村扶贫。

13 也人《邓启明露出了浅笑》

也人,本名李镇东,湖南衡南人。出版诗文集《稻芒上的蛙鸣》《晴空向南》《向南而立》《乡愁向南》等6部。扶贫点:湖南省祁东县金桥镇深山村。

14 范剑鸣《在群山中眺望尘世》

范剑鸣,原名范建民,江西瑞金人。出版诗集《向万物致敬》《大地庄严》《诗意瑞金》,自2016年起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四年,获评瑞金市“2017年脱贫攻坚贡献奖”,出版纪实散文集《风吹蒿莱:驻村笔记》。

15 谢帆云《二婶、幺叔和他们的村庄》

谢帆云,中国作协会员,诗歌散见于《诗刊》《星星诗刊》《人民日报》等,出版诗集《老布短诗选》《雩山铭》。扶贫地点:江西省宁都县小布镇木坑村。

16 田君《驻村诗笺》

田君,河南信阳人,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院第32届高研班学员。驻村地点: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卡房乡胡湾村,任第一书记。

17 毛江凡《 幸福小村的多重美学向度》

毛江凡,江西省作协理事,南昌市诗歌学会副会长,作品见《诗刊》《诗选刊》《中国诗歌》《诗潮》等,2019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学员。现居南昌,就职于江西日报社任文化版主编。

18 林目清《扶贫手记》

林目清,湖南省洞口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副主席。出版诗集7部、散文集《梦话世界》。现受组织的安排在湖南省洞口县山门镇水口村扶贫。

19 罗国雄《种云记》

罗国雄,生于四川眉山,现任四川省乐山市文联主席。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同时又是中央省市纪委监委机关定点帮扶县,浙江省越城区东西扶贫协作县,峨眉山市对口援彝帮扶县——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20 小北《晚安村庄》

小北,本名罗舜,土家族人,出生于湖南省桑植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诗歌周刊》2019年度诗人。著有长篇小说《向小北向北》,诗集《马桑树的故乡》。

21 李冈《在平江梅仙三里村》

李冈,湖南平江人。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5本、散文集2本。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岳阳市文联副主席、岳阳市诗歌学会会长。

22 逸西《大凉山扶贫笔记》

刘逸西,1963年生,四川富顺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居成都。曾在《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报》《诗歌月刊》《诗神》等杂志发表诗作。

23 周孟杰《“第一书记”扶贫记》

周孟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诗歌诗词学会理事,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高研班学员,全国公安文联签约作家。出版诗集五部。现为区委组织部下派第一书记。

24 李定新《黄石村的欢乐田野》

李定新,笔名乐冲,有诗歌被译为俄罗斯、英国、罗马尼亚等文字。诗作收入《新时期三十年湖南文学精品典藏》及各类诗歌年选等专集。著有诗集《灵魂的村庄》《风吹过梅山》。

25 周明《傍晚的夕阳,落在背篓里》

周明,笔名西界,土家族,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人潮溪镇和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诗歌学会、湖南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1期少数民族作家高研班(诗歌班)、毛泽东文学院第十三期学员。

26 何泊云《北纬35度的扶贫赞歌》

何泊云,本名何帅,生于甘肃静宁,著有诗集《夜的眼睛》《我是再生的秋野的王》《修行书》,现为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古城镇人民政府干部。

27 季风《扶贫心》

季风,曾在《人民日报》《诗刊》等发表诗文,获首届闻捷诗歌奖、首届吴承恩文学奖、第二届诗经奖十佳作品奖等。现为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扶贫点:江苏省涟水县徐集乡季庵村。

28 叶小青《得体》

叶小青,70后,男,江西遂川人。基层乡镇工作,驻村青茶。

29 张尚峰《扶贫手记:恻隐之心》

张尚锋,笔名三锋,湖南湘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学员。现居云南玉溪,任玉溪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30 万建平《扶贫纪事》

万建平,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作家协会理事,南昌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南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南昌县作家协会主席。出版诗集《赣江物语》。

31 孙捷《大山深处的美》

孙捷,笔名岚天,贵州省作协理事,参加过诗刊社2007年年度笔会;有诗歌获国内外奖项,个人诗集《沿途》2011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32 筱凡《光的照耀》

筱凡,本名周真红,江西上饶广丰人。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发表于《扬子江诗刊》《草堂》《四川文学》等刊物,诗歌入选多个年选,爱好摄影。现任江西省广丰区前洋村驻村第一书记。

33 琬琦《扶贫路上》

琬琦,原名肖燕。广西容县人。出版有诗集《远处的波浪》,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协“1+2”工程培养对象,广西玉林市签约作家,玉林师范学院校外导师。

34 陈辉《宁强的雪》

陈辉,曾挂职陕西省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现为江苏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永兴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

35 王单单《暮春之初》

王单单,原名王丹,云南镇雄人。参加《诗刊》第28届青春诗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6—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山冈诗稿》《春山空》。

36 郁东《飞向村庄的阳光》

郁东,原名李毓东,彝族,出版作品集《追赶春天的花朵》《郁东的诗》等七部,曾获云南省滇西文学奖。作者系脱贫攻坚驻云南省祥云县普淜镇普淜村第一书记。

37 胡正刚《驻村记》

胡正刚,云南姚安人。著有诗集《问自己》、非虚构《丛林里的北回归线》。参加《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现为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南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38 单永珍《在张撇》

单永珍,著有诗集《咩咩哞哞》等六部。曾获宁夏文艺奖、《飞天》十年文学奖等奖项。宁夏诗歌学会副会长。扶贫点: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张撇村。

39 水子《西圣村》

水子,本名刘艳丽。2017年开始参加扶贫工作。诗歌散见《诗刊》《星星》《诗选刊》《作品》《绿风》等等文学刊物。获《诗选刊》2017年度优秀诗人奖等。著有诗集《水之痕》。

40 小语《高坡印记》

小语,本名杨杰,现担任贵州省委督战国家深度贫困县紫云县第三小组副组长。已出版长诗11部,抒情诗5部;主编诗集、选集40部。长诗“主旋律三部曲”获贵州省第五届乌江文学奖。

41 野川《帮扶记》

野川,姓名王开金,生于四川三台。著有诗集《天堂的金菊》《坚硬的血》《时光之伤》等十部。诗集《废墟上的月光》获第五届四川文学奖。扶贫地点:四川省三台县三元镇龙呤村。

42 罗娅《光》

罗娅,女,中国电力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散文诗世界》《国家电网报》等。

43 缑晓晓《阳光从不会丢弃每一粒种子生长的渴望》

缑晓晓,西安市临潼区人,现居咸阳,基层公务员,文学爱好者。在《诗刊》《诗选刊》《诗潮》《浙江诗人》《延河·诗歌特刋》《中华文学》《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刊发表诗歌百余首。

44 阿郎《小满》

阿郎,本名陈剑华,从事过教师、记者、公务员等职业。现为九江电大党委副书记、九江市作协副主席。在单位分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结对帮扶3户,帮扶点为湖口县城山镇团山村。

45 江晨《牵挂,或者村庄之心》

江晨,本名王振春,发表文学作品400万字,被翻译为6种语言,出版诗集《生命的火焰》《翻修屋顶的人》《瓯江水边的村庄》等7部,散文集《渴望灯盏》。现居浙江龙泉。

46 曹立光《扶贫路上》

曹立光,曾参加《诗刊》32届青春诗会。著有诗集《北纬47°》《山葡萄熟了》。有作品散见国内一百多家文学刊物。有作品收入多种诗歌选本。

47 安琪《小叙事诗——吕梁山护工许艳平》

安琪,本名黄江嫔,生于福建漳州。独立或合作主编有《中间代诗全集》《北漂诗篇》《卧夫诗选》。出版有诗集《极地之境》《美学诊所》《万物奔腾》及随笔集《女性主义者笔记》等。

48 麦笛《天,樟叶那么大》

麦笛,本名王德明,四川宜宾人,中国作协会员。曾获中国作协暨《诗刊》《解放军文艺》《星星》《诗选刊》《诗潮》等多种奖励。系《中国青年报》专栏作家,宜宾学院客座教授。

49 东方惠《扶贫手记》

东方惠,本名吴景慧。出版诗集《低飞的音符》《蓝月亮》等六部。现为:世界华文诗人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目前为某诗刊特约编辑。

50 王太贵《扶贫手册上的红手印》

王太贵,笔名王十二,生于安徽金寨。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级研修班学员。六安市脱贫攻坚社会(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扶贫地点为安徽省霍邱县城关镇五里墩村。

51 刘笑伟、杨杰《喊一声“兵支书”》

刘笑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现任《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出版有《强军 强军》《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等16部著作,多次获得军内外文学奖项。决战“脱贫攻坚”以来,多次赴一线采访写作。

52 王久辛《李小丹的一家子》

王久辛,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先后出版诗集《狂雪》《狂雪 2 集》《致大海》《香魂金灿灿》《初恋杜鹃》《对天地之心的耳语》《灵魂颗粒》等 8 部,散文集、文论集多部。2008 年在波兰出版发行波文版诗集《自由的诗》,2015 年在阿尔及利亚出版阿拉伯文版诗集《狂雪》。

53 姚瑶《扶贫记》

姚瑶,侗族,贵州天柱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电网公司文学协会副会长、黔东南州作家协会主席。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现任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兼扶贫办主任,有作品发于《诗刊》《民族文学》《山花》《花溪》《光明日报》等,获得贵州省尹珍诗歌奖、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新人奖等。

54 青小衣《微风鼓浪——走进魏县扶贫微工厂》

张萌,笔名青小衣,中国作协会员。作品见于《人民文学》《诗刊》《十月》等报刊。被评为河北省第三届"十佳青年作家",出版诗集《像雪一样活着》《我用手指弹奏生活》《我一直在赵国》。扶贫点:  邯郸魏县。

55 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陈人杰《山海间》

陈人杰,中国作协会员,三届援藏干部,后调藏工作,2014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责任编辑:牛莉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