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央视名嘴阿丘


嘉宾:

青年诗人戴潍娜、王家铭、李壮,文艺评论家冯雷


读诗人:

朗诵艺术家陈铎、虹云、温玉娟、徐涛、任志宏、刘继宏、胡乐民等。


通过主持人与特邀嘉宾的层层解读、诗歌MV和现场经典演绎,展现三沙继往开来的美好印迹,解读中国好诗歌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基因,不断增益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


嘉宾:

青年诗人戴潍娜、李壮做客演播厅,以成长为命题,围绕三沙岛礁变绿洲,三沙市永兴学校等备受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三沙与诗歌展开层层探讨。


读诗人:

读诗人用炙热的深情,诵读成长的诗篇: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王丝朗诵诗人尹马作品《轻声说话的树》,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朗诵诗人李琦作品《小女孩》,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筠英朗诵诗人李琦作品《三沙的位置》,全国十大演播艺术家刘纪宏朗诵诗人汪国真作品《走向远方》。



嘉宾:

青年诗人戴潍娜、青年诗评人冯雷作客演播室,阿与主持人阿丘围绕主题“守护”展开诗意探讨。


读诗人:

以诗歌为名,守护三沙。本期精选四首诗歌: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朗诵艺术家陈铎朗诵诗人乐冰作品《南海,我的祖宗海》,中国著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徐涛朗诵诗人刘立云作品《一个人和一面碑》,资深影视剧配音演员曲敬国朗诵诗人李松涛作品《我的名字叫:兵》,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朗诵诗人李琦作品《听姑娘们朗诵·木兰辞》。


诗歌为名,守护三沙


嘉宾:

青年诗人、文学博士戴潍娜,青年诗人、青年评论家李壮畅谈对家园的见解,讲述他们心目中最佳的家园诗篇


读诗人:

本期《海天诗画》我们一同梦回家园,以诗歌回应我们最初的信仰。本期看点:朗诵家胡乐民朗诵肖杰作品《沁园春·三沙四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谢映玲朗诵诗人李少君作品《我的永兴岛》,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朗读诗人艾青作品《我爱这土地》,中国演播艺术家任志宏与祖国大江南北同胞共同演绎诗人李满强作品《三沙之书》。


家园:最初的美好 最终的归宿


沙情·蓝海梦:筑中国梦,咏三沙情


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青年诗人、文学博士戴潍娜,围绕主题“扬帆”展开诗意探讨,他们带来透彻、专业、精彩的解析,为观众拓宽读诗、品诗的新视野,带领大家深入理解“扬帆”。


读诗人:

本期节目以“扬帆”为主题,精心选择四首诗歌。邀请音乐剧演员王向群朗读“北大三诗人”之一西川的作品《眺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持人杨富江朗诵赵朴初诗歌《金缕曲·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欢迎礼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欣朗诵著名诗人泰戈尔《新月集》其中一篇《水手》,中国内地女演员刘琳朗诵现代主义诗人穆旦《海恋》。


嘉宾:

青年诗人戴潍娜、青年评论家李壮,从古希腊季节女神的神话,到中国古代游子怀乡的细腻情感,到刘禹锡乐观豪迈的情怀,再到杜甫舍己为人的博大胸襟,围绕主题“收获”精彩解读。


读诗人:

本期节目以“收获”为主题,精彩演绎四首诗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持人杨富江朗读鲜文章的《秋,推门而入像个故人》,资深媒体人王向群朗读约翰•济慈的《秋颂》、中央电视台《法制编辑部》主持人王欣朗读李季的《江南草》,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端端朗读李少君的《夜深时》。


嘉宾:

青年诗人杨庆祥、“诗词中国”总策划包岩,与主持人阿丘一起,多方面、多角度解读陪伴的含义。


读诗人:

节目选择几首以陪伴为主题的经典诗歌:资深媒体人王向群、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端端、朗诵艺术家康庄分别带来诗人顾城的“童话诗”《门前》,民国才女林徽因为儿子梁从诫的出生而作的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俄国最伟大诗人普希金的情诗典范之作《致凯恩》,以及诗人叶芝献给爱人毛德·冈热烈而真挚的爱情诗篇《当你老了》。

你我接下来的路总有陪伴 不再孤单


大海,赋予人们眺望远方的梦


歌 领悟收获的美好

hackIE

美术编辑:王梦彤  责任编辑:牛利娟

致敬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诗歌征稿启事

本次征稿以“致敬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为主题,以宣传和反映我国海南特区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建设成就、风土人情、地理风光等为主要内容,讴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光辉成就,推介宣传海南,唤起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对海南的关注和热爱,更好的为海南发展建设聚集向上的能量。

海天诗画:以诗歌守护一座城

相比其他文化类节目,《海天诗画》有着它自身的特殊性,即以“祖国最南端城市——三沙”为主旋律,用诗歌去记录三沙成长的脚步,用诗歌承担起宣传三沙的责任,让爱国情怀、家国情怀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以一座城的足迹见证一个国家的发展。

诗赞三沙 | 李琦 《三沙笔记》:《小女孩》《大海苍茫 》《听支教姑娘们朗诵<木兰辞>》

本组诗出自《诗刊》"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共三首。“大海苍茫,一切道路在此消失/而万千念想,迅速地聚集/我一个人变成了浩大的鸟群/鸣叫,盘旋,飞舞,以海浪为坐骑”……

祖国在此——读《诗遇三沙》有感

肖杰主编的四卷本《诗遇三沙》(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收录700多首诗作,主要选自《诗刊》“我为三沙写首诗”征文活动中收到的6000多位诗人所创作的5万多首作品,也包括一些诗人在永兴岛上创作的优秀诗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