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开幕式

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开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开幕式

分组讨论

精彩发言

叶延滨

诗人要回应时代的呼唤,必须努力提升诗歌精神的时代高度,坚守中国诗歌与时代同行的初心,不忘中国诗歌与中华民族同呼吸、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鼓与呼的使命。要努力开拓诗歌题材的社会深度,努力锤炼诗歌语言的艺术精度。百年新诗史证明,有追求有担当的中国诗人们创造了诗歌的奇迹。而继续攀登中国诗歌高峰的希望,寄托于那些真正关注时代、潜心写作的诗人们。

顾 浩

处于中国历史发展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进行诗歌创作,一定要心怀九州、心系百姓,立足盛世、立意高远,情思深邃、情感丰厚。诗的题材可以有大小之别,诗的境界却不能高下不论。要让新时代诗歌呈现崭新的风采,打上深深的新时代烙印,成为伟大新时代最生动的见证。新时代诗歌一定要彰显大国风范、盛世气象、百姓情怀、民族精神,成为时代的号角、奋进的鼓点、筑梦的记录、人民的心声。

严 阵

不久之前,我们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伟大成就,让世人感到震撼。我相信,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令人震撼的将不只是一组组现代化的成果,而是在行进队列中将增加一个生机昂扬的诗人方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国诗人来说尤为重要。诗歌不可能被边缘化,在中国人民富强起来之后,必然会有一个更加文明的新时期出现。广大人民由追求物质生活到追求精神境界的转变,将对我国诗歌的繁荣发展提供崭新的广阔空间。

杨 克

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几千年来各国诗歌和中国百年新诗的积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当代诗歌的成就,都是新时代诗歌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时代诗歌应呈现新的意象和新事物,高铁、人工智能、无人机、微信,都可以写进诗中,化为新意象与艺术经验。新的传播平台、方式使诗歌更为大众化成为可能,诗亘古如新。比如当下的诗歌节、诗歌活动,群众参与面大,经过在线传播等方式,让大众很有参与感。

傅天琳

几十年来我所写的诗歌都与我的生活、我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诗人关心时代的大事件,关心广阔的公共生活,关心整个人类所共同关注的事情,比如友爱,比如环境保护,比如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人类未来的发展,等等。所以,一首诗的完成应当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诗人自己,一个是他所属的人类以至人类所属的世界,二者心须是相通的,和谐的,这样才能写出时代的本质和走向,也才能写出诗人对于生命及其价值的真实体验。

王家新

如今,任何一个国家的诗歌都不可能只在自身单一、封闭的语言文化体系内发展。汉语言文化当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传统也需要重新引入当下,杜甫过去是以后也会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榜样。但我们同时依然仍需要其他的文学参照,需要在一个更广阔的文学历史时空中来把握自己的写作。

大 解

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中国新诗百年之后这样一个节点上召开,非常及时和必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正处在一个文明转型期,经济和社会都在发生着转折和变革,现在也是中华民族最活跃的上升时期。作为一个诗人,如何回应这样一个时代,用作品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和生活变化,确实是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何言宏

21世纪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诗歌出现了新的历史转型,出现了许多新的重要诗人、重要作品和值得深入研究与讨论的现象与问题,有些还较为迫切。来到会上,看到来自不同地区、民族和不同诗歌风格与流派的诗人代表,深感这次会议就是一次“诗歌代表大会”,能就我们这个时代的诗歌现状、未来发展充分交流,非常有意义。

嘉宾风采

闭幕式

11月29日全国座谈会在京闭幕

11月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全国诗歌座谈会安排了分组讨论;29日下午,举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鲁敏出席。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大会交流发言并作会议总结。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全国诗歌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