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4—2008.10),湖南汝城人,诗人、评论家,曾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诗集《友谊集》、《延安晨歌》等。散文《忆毛主席访苏片断》获纪念毛泽东百岁诞辰荣誉奖,荣获俄中友协颁发的“加强友谊50周年奖章和证书”等。


郑敏


(1920—),福建闽侯人, “九叶”诗派一位重要女诗人。代表作《寻觅集》、《诗集:1942--1947》、《金黄的稻束》、《早晨,我在雨里采花》等。


臧克家


(1905.10—2004.2),山东诸城人。曾用名臧瑗望,笔名少全、何嘉,现代诗人。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代表作有《有的人》、《难民》等。获国际诗人笔会“当代诗魂”金奖。是中国现实主义新诗的开山人之一。


晏明


(1920.12—2006.9),本名郭灿之,湖北云梦人,诗人、编辑家。著有诗集《三月的夜》、《收割的日子》、《北京抒情诗》、《春天的竖琴》等。


魏巍


(1920.3—2008.8),原名魏鸿杰,笔名红杨树,河南郑州人。诗人、散文家、小说家。长篇小说《东方》1981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代表作有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长篇小说《东方》、诗集《黎明风景》、《不断集》、《魏巍诗选》等。


郭南斯


(英国)1921年,祖籍广东清远。诗人、艺术家。1972年获罗马国际文学科学院金奖,蜚声艺坛,被誉为艺术界奇才和最杰出的中国文化大使。


朱子奇

野曼


1921年,广东蕉岭人,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执行副主席。著有诗集《短笛》、《南国诗情》、《花的诱惑》等。


严辰


(1914—2003.9),原名严汉民,江苏武进人,曾任《诗刊》主编、顾问。著有散文集《在城郊前哨》,著有诗集《唱给延河》、《风雪情怀》、《同一片云彩下》、《严辰诗选》等20余部。


蔡其矫


(1918.12—2007.1),福建泉州晋江人,当代诗人 。曾任福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代表作有《子弟兵歌》、《雾中汉水》、《川江号子》等。


牛汉


(1923.10-2013.9),原名史承汉,曾用笔名“谷风”,蒙古族,山西定襄人,诗人、文学家和作家。“七月”派代表诗人之一。曾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代表作有《悼念一棵枫树》等。


李瑛


屠岸


1923年,本名蒋壁厚,笔名叔牟,江苏常州人。诗人、翻译家。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现代文学》总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屠岸十四行诗》、《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集》、《倾听人类灵魂的声音》等。


杜运燮


(1915-2002),福建省古田人,中国现代诗“九叶诗派”代表诗人之一,翻译家。代表作有《秋》。


丁芒


1925年,本名陈炎。江苏南通人。诗人、文艺评论家、书法家、散文家。中华诗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著有诗集《欢乐的阳光》、《丁芒新诗选》等;诗词集《苦丁斋诗词》、《苦丁斋散曲》等;散文集《酿熟了的怀念》等;诗论集《当代诗词学》等;以及小说、书法集共计40余部并出版600万字的《丁芒文集》。


灰娃


1927年,原名理召,祖籍陕西临潼。诗人,2000年其诗集获人民文学出版社50周年纪念之“专家提名奖”。代表作有诗集《山鬼故家》。


纪鹏


(1927.5-2006.7),笔名季石、何雨。吉林九台人。诗人,作家。主要作品《献给祖国的花朵》、《诗林漫步》、《铁马骑士》等。


雁翼


(1927-2009)原名颜洪林,河北馆陶人。诗人,曾任《星星》诗刊、《四川文学》主编。代表作有《雁翼抒情诗选》、《太阳的悲歌》、《血写的课文》、《白杨颂》等。


忆明珠


(1927—),原名赵俊瑞。山东莱阳人。诗人、散文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著有诗集《春风啊,带去我的问候吧》、《沉吟集》、《天落水》、《忆明珠诗选》等。


贺敬之


1924年,山东枣庄人。诗人和剧作家。执笔集体创作我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获1951年斯大林文学奖。代表作有《白毛女》、《贺敬之诗选》等。


向明


(台湾)1928年,原名董平,湖南长沙人。诗人,中华日报副刊编辑、台湾诗学季刊社社长、新诗学会理事、国际华文诗人笔主席团委员。代表作有《雨天书》、《狼烟》、《向明自选集》等。其作品曾获青年诗人奖、国际文艺奖等。


1926年12月,河北丰润人。诗人。现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刊》编委。其作品《我骄傲,我是一棵树》曾获首届全国诗集评选一等奖,诗集《生命是一片叶子》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台湾)1929年,原名管运龙,祖籍山东。诗人,曾获香港现代文学美术协会现代诗奖,出版有诗集《荒芜之脸》、《管管诗选》、《管管世纪诗选》等。


管管


(1929.7—2011.12),原名冯恺,河南郑州人,作家、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代表作品《周总理,你在哪里?》、《种子的梦》、《奇异的书简》等。


柯岩


西彤


(澳大利亚)1930年,笔名栖桐、曦虹、严炽、丹谷。广西恭城人。诗人,《诗世界》编委及主编之一。著有诗集《心灵的彩翼》、《春的魅力》、《痴情的追求》、《爱泉》等。


岭南人


(泰国)1931年,本名符绩忠。泰国汉语新诗人,祖籍海南文昌。著有诗集《结》、《我是一片云》、《岭南人短诗选》等。


范光陵


(台湾)1932年,祖籍安徽潜山。台湾诗人,书画家、电脑专家,文化学者。世界人士称为“三冠才子”,即世界桂冠诗人,中华电脑之父及企管大师。


犁青

(香港)1933年,原名李福源,后改名谢聪明,福建安溪人。1995年,犁青荣获“国际金桂冠诗人”称号和“希腊诗神飞马奖”,代表作《我等你来,你来青春就来——写在梅花绢上》等。


郑愁予


(美国)1933年,原名郑文韬,祖籍河北宁河,生于山东济南,诗人。他的《错误》、《小小的岛》、《情妇》、《如雾起时》等诗,不仅令人着迷,而且使人陶醉。被称为“浪子诗人”。


周良沛


1933年,江西井冈山人,作家、诗人。国际笔会中国中心成员、世界华文文学联会理事、《诗刊》编委;香港《海岸线》执行编委等。著有诗集《枫叶集》、《红豆集》、《雪兆集》等。


林子


(香港)1935年,原名赵秉筠,江苏泰兴人,女诗人。代表作有《给他》等。


晓雪


1935年,原名杨文瀚,白族,云南大理人。诗人,评论家。出版诗集、散文集、评论集26部,《晓雪选集》六卷。《生活的牧歌》是第一部研究诗人艾青的专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获第二届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意大利第二十二届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


非马


(美国)1936年,本名马为义。原籍广东,生于台湾。美籍科技工作者、诗人、艺术家。著有诗集《非马诗选》等,曾获“吴浊流文学奖”、“笠诗创作奖”及世界诗人英文诗奖等。


王绶青


1936年,原名王尔玺,河南卫辉人。诗人,书法家。曾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莽原》主编。著有叙事长诗《斗天图》(合作),诗集《天涯采英》、《天野海郊集》、《天风海韵》等。


曾心


(泰国)1938,本名曾时新。诗人,生于曼谷。著有诗集《曾心短诗选》、《凉亭》等。


刘章


1939,河北承德人,原名刘玺。诗人,作家,中国歌谣学会副会长、中国乡土诗人协会会长、河北诗词学会副会长等职。代表作有《刘章诗选》、《北山恋》等诗文集27部。


(新加坡)1940年,原名陈磐绪,祖籍广东丰顺县,诗人、学者。代表作有《史英诗歌精选》、《诗苑短笛》等。部分作品和传略被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名人录》。


史英


黄河浪


(美国)1941年,祖籍福建长乐。诗人,作家,著有诗集《海外浪花》、《大地诗情》、《香江潮汐》、《海的呼吸》等。小说、诗歌曾获西安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


云鹤


(菲律宾)1942年,本名蓝廷骏,福建泉州人。诗人,现任菲律宾《世界日报》文艺副刊主编,菲律宾作家联盟理事。著有诗集《忧郁的五线谱》、《秋天里的春天》等。


王怀让


(1942.5-2009.4),河南济源市人。诗人,曾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出版诗文集21种,主要有:诗集《风雷集》、《十月的宣言》、《诗为杨皂而作》、《王怀让抒情诗300首》、《中国人:不跪的人》等。


傅天虹


(香港)1947年,江苏南京人,本名杨来顺,诗人、学者、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当代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代表作有《无题》、《傅天虹诗存》等。


韩作荣


(1947—2013),笔名何安,黑龙江海伦人,诗人,《人民文学》原主编。曾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有诗集《万山军号鸣》、《北方抒情诗》、《静静的白桦林》等。


池莲子


(荷兰)1950年,本名池玉燕,祖籍浙江温州,女诗人,文学活动家。出版作品有诗集《心船》、《爬行的玫瑰》,散文诗《花草集》。


台客


(台湾)1951年,本名廖振卿,新北市人。诗人,《葡萄园》主编。出版诗集《与石有约》、《星的坚持》等11部,诗论集《诗海微澜》,散文集《童年旧忆》、《热气球的天空》。主编《百年震撼》等诗选集7部。


李小雨


(1951.10—2015.2),河北丰润人,女诗人,作家。曾任《诗刊》常务副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作有《最后一分钟》等。


汪国真


(1956.6—2015.4),北京人,诗人、书画家、作曲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代表作有《年轻的潮》、《热爱生命》等。


吉狄马加


1961年6月,彝族,四川凉山人。诗人、文化学者,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曾获第三届新诗(诗集)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诗歌奖最高奖、第四届民族文学诗歌奖、庄重文文学奖等。被授予肖洛霍夫文学纪念奖章和证书、南非“2014姆基瓦人道主义奖”。


叶延滨


1948年11月,黑龙江哈尔滨人。诗人,《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曾获40余种全国及省以上的文学艺术奖。代表作有《不悔》、《二重奏》等。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俄、德、日、意、韩等文字。


鲁煤


(1923-2014.12 ),原名王夫如,河北望都人。七月诗派重要成员之一。曾任《戏剧报》、《剧本》编辑,中国戏剧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著有话剧《红旗歌》(执笔者)、《里外工会》,诗集《扑火者》等。


傅天琳


1946年1月,四川资中人,女诗人。重庆出版社少儿编辑室任编辑。代表作有诗集《绿色的音符》(获第一届“1979—1982”全国新诗二等奖),《在孩子和世界之间》等。


食指


1948年,本名郭路生,山东鱼台人。朦胧诗代表人物,被当代诗坛誉为“朦胧诗鼻祖”、“新诗潮诗歌第一人”。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诗歌奖。代表作有《相信未来》《海洋三部曲》等。


韩东

1961年5月生于南京。1992年辞职成为自由写作者,受聘于广东省作家协会为合同制作家,后转聘于深圳尼克艺术公司,为职业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本站会员主动发布展示的“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每日好诗推送作品除外)。 

如未经授权用作他处,作者将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京ICP备09037671号-2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备案编号:110105000501


hackIE


    编者按:展览主题定为“《诗。面孔》——中国新诗百年国际华文诗人影像志”,旨在通过肖像体现诗人外在形象的风貌与内在精神的风骨;通过各个流派的重要代表性诗人展示体现中国新诗史发展脉络;通过高品质的影展以求普及和深化大众对于诗人乃至诗歌的认知。




    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文化中的“文化”。“五四”运动催生了新诗,至今已近百年。“五四”时期以降,每个年代都有在中国诗歌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流派与诗人,他们的名字与诗句被人传诵,被时代铭记。



    ▌诗歌这一我们的生活之盐,在我们的世界里顽强地存在和生生不息地生长着。作为一种精神的种子、时代的灯火、文化的传承者,还有很多在中国现当代诗歌史上熠熠闪光的诗人们,还有那些具有时代精神与文化使命的前赴后继的诗人们,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直鲜活地活着,燃烧着,被人深深地铭记着,从而给大家带来希望、温暖和未来。令人期盼与欣喜的杜甫诗歌节就印证了这一情状



    在我们心目中,诗歌是一种梦想的形式。因为是一种梦想的形式,它便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精神世界中潜移默化,不断地散发着芬芳、播撒着能量。让诗人的身影如灯火,点亮我们心中的理想。



    ▌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诗歌历史源远流长。而中国的诗歌文化更是具有诗人们的上下传承与诗歌精神的薪火相传,一路走来,一脉相承。作为世界文化名人的古代河南诗人杜甫更是他们中的代表。杜甫诗歌节则正是彰显杜甫诗歌精神,并与当下现实结合,推动一方繁荣昌盛的盛举。在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文化兴县、文化兴市、文化兴省的大格局中,我们早已经看到了作为推动社会、经济等整个环境和事业发展进步的软实力的文化价值。而诗歌则是这一软实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利用杜甫诗歌节,推出”“《诗。面孔》——中国新诗百年国际华文诗人影像志”摄影展览所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丰富了诗歌节的内容与色彩,更让诗歌节富有内涵与诗人的影响力。为此,杜甫诗歌节组委会重点推出的《诗。面孔》摄影展览,将为整个诗歌节营造非凡气质、诗意环境与文化氛围,增光添彩,做出贡献。




    ▌如果说,每个诗人的面孔就是一扇窗,那么,这里便是五十扇紧紧地排列在一起的窗户。他们似乎还在打量着这个世界,进行着历史与时代的诉说。让我们走进这一扇扇窗口吧,我们可以站在已经来临的春光里,透过窗口,看到远去的寒冬,以及朗朗的夏日、丰满的秋景!




    这次展出的诗人共50余位,是我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拍摄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使用母语——汉语写作的诗人中遴选出来的,其中有一部分已经驾鹤西游。当然还有更多的在中国新诗史各个时期光彩照人的诗人没有被选入,这些诗人都将会在以后的时光中与我们一一见面。   

    如果说,每个诗人的面孔就是一扇窗,那么,这里便是五十扇紧紧地排列在一起的窗户。他们似乎还在打量着这个世界,进行着历史与时代的诉说。让我们走进这一扇扇窗口吧,我们可以站在已经来临的春光里,透过窗口,看到远去的寒冬,以及朗朗的夏日、丰满的秋景!

策展人/摄影师   周一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