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汉语诗歌繁荣,激励当代诗人创作,中国诗歌网从今年起,开展“年度十佳诗人”评选活动,力图及时有效地呈现当下诗人们的写作样貌,展现当代诗人的活跃度和综合实力,更好地扶持与推动中国诗歌网驻站诗人的创作。

评选活动在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的基础上开展,经由专家评委综合考量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们在过去一年中的创作实绩评选而出。“2018年度十佳诗人”初评由中国诗歌网全体编辑参与,终评由梁平、龚学敏、陈先发、胡弦、李云等资深诗歌刊物主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评选。

从明年开始,年度十佳诗人将采取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评出月度十佳诗人,从月度十佳诗人的候选人中诞生年度十佳诗人。年度十佳诗人将成为中国诗歌网的常设奖项,助力当代诗歌的繁荣发展。

 

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人在第八届紫蓬诗歌节上隆重揭晓

王家新、海男、代雨东、江非、吴少东、安琪、李瑾、江汀、杜绿绿、曾峥十位诗人获此殊荣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鲁迅文学奖得主陈先发、胡弦为十位诗人颁奖

年度十佳诗人象征着多元、新锐的创作方向,真实、及时、有力地反映当下诗坛的创作生态

年度十佳诗人颁奖典礼上的精彩文艺演出

2018年11月24日,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人”评选在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上隆重揭晓,王家新、海男、代雨东、江非、吴少东、安琪、李瑾、江汀、杜绿绿、曾峥十位诗人获此殊荣,出席紫蓬诗歌节的200余位国内著名作家、诗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鲁迅文学奖得主陈先发、胡弦为十位诗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这份获奖名单里,既有精通诗词格律的旧体诗人,也有锐意创新、不拘一格的现代诗人,既有活跃于诗坛三十多年的常青树,也有生于八十年代末的青年才俊,尽管他们地域、年龄各不相同,文体文风各具特色,却有一个共通点——他们怀有一颗不死的诗心,在高歌猛进、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善于发掘闪光的诗意,他们坚持一边埋首创作,一面不忘借助网络平台将自己对诗的痴迷、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广大读者。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象征着多元、新锐的创作方向,真实、及时、有力地反映了当下诗坛的创作生态。

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人揭晓

王家新

 

1957年生于湖北丹江口,高中毕业后下放劳动,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新的创作贯穿了中国当代诗歌三、四十年来的历程,先后出版有诗集、诗歌批评诗论随笔、译诗集三十多种,编著多种,在创作的同时,他的诗学批评随笔和诗歌翻译也产生了广泛重要影响。

海 男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云南永胜小县城开始写作,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与北师大研究生班。曾获中国女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代表作:长篇小说《花纹》《碧色寨之恋》,诗集《虚构的玫瑰》《忧伤的黑麋鹿》等。三十多年来,海男生活在云南,坚持写作,并始终如渝地体现着多种文体的探究性。

代雨东

 

安徽蒙城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市长联合会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教授、台湾孙文学校工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红叶诗社副社长;历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江 非

 

1974年生于山东。著有诗集《夜晚的河流》《传记的秋日书写格式》《白云铭》《傍晚的三种事物》《一只蚂蚁上路了》等。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屈原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海子诗歌奖、扬子江诗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现居海南。

吴少东

安徽合肥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首届“中国优秀青年诗人奖”、“中国实力诗人奖”等诗歌奖。坚持“情感,美感,痛感,意义”写作,倡导诗歌写作及阅读“小众”的最大化,出版有地理随笔《最美的江湖》、诗集《立夏书》等。

安 琪

 

本名黄江嫔,1969年生于福建漳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曾获第四届柔刚诗歌奖、第五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歌网征文一等奖、《北京文学》重点优秀作品奖等。诗作入选《中国当代文学专题教程》《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等。出版有诗集《奔跑的栅栏》《极地之境》《美学诊所》及随笔集《女性主义者笔记》等。现居北京。供职于作家网。

李 瑾

 

山东沂南人。汉语言文学学士、新闻学(文学)硕士、历史学博士。业余时间,读书著文自娱,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星星》等刊物发表。曾应邀参加草堂国际诗会和成都诗歌周,获得李杜诗歌奖、第三届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等多个奖项,出版诗歌集《人间帖》、《孤岛》、散文集《地衣——李村寻人启事》、评论集《纸别裁》等多部作品。

杜绿绿

 

安徽合肥人, 2004年开始写诗。主要诗集有《近似》《冒险岛》《她没遇见棕色的马》《我们来谈谈合适的火苗》。曾获“珠江国际诗歌节青年诗人奖”、“十月诗歌奖”、“现代汉语双年十佳”等奖项。她现在工作和生活在广州。

江 汀

安徽望江人,1986年出生,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现居北京。著有诗集《来自邻人的光》《寒冷的时刻》、散文集《二十个站台》。曾参与发起北京青年诗会,获十月诗歌奖、《安徽文学》诗歌奖、胡适青年诗人奖等奖项。

曾 峥

笔名独孤食肉兽,1970年生于武昌昙华林;香港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湘天华杯全球诗词大赛评委,曾获中华诗词研究院首届屈原杯最受欢迎青年诗人奖、首届国诗大赛状元;首倡并力践“现代城市诗词”创作理念,作品个人特色极其鲜明,被学界称为“兽体诗词”,著有《格律摇滚Y2K》,另有《独孤食肉兽诗词编年集》入编《21世纪新锐吟家诗词编年》。

 你如何看待本届十佳诗人评选,欢迎讨论!

0 条评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