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是怎么写情诗的

作者:埃德蒙·威尔逊   2015年05月22日 17:28  《到芬兰车站:历史写作及行动研究》    1100    收藏

[摘要]马克思大学时代写给燕妮的许多情诗,他自己后来都觉得显得矫情,然而从我们今天的眼光看倒未必如此,那是马克思在进入他那严酷的经济批判体系之前,我们唯一有机会看到他温柔多情的一面的时候。


提起卡尔·马克思,你会想到什么?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导师、《共产党宣言》……在很多人的眼中,马克思几乎等同于这些伟大的概念和名词,但马克思绝对大于这些概念和名词——他也是一个鲜活的人,一个高中时期就显露出远大志向的学生,一个给女朋友写下许多“矫情情诗”的男青年,一个不遵父命的孩子……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197周年纪念日,今日本版特选编美国文化评论家埃德蒙·威尔逊的历史著作《到芬兰车站:历史写作及行动研究》,为读者呈现一个鲜为人知的马克思。


蹩脚情诗显示柔情一面


马克思第一位同时也是终身的秘书:妻子燕妮.


“燕妮!但愿我们的灵魂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我要用轻蔑的眼光睥睨这个世界,我要以创造者的姿态大步跨过这个世界!”


马克思家的隔壁住着一位子爵叫冯·威斯特华伦,虽然是个普鲁士军官,但也深受18世纪文明的影响。这位子爵的父亲曾经当过费迪南公爵的贴身秘书,这位公爵是自由主义者,子爵的爵位即是这位公爵册封给他的。威斯特华伦子爵能懂七国语言,热爱莎士比亚,荷马史诗能够朗朗上口。他常常带着年轻的马克思在摩塞尔河一带山坡上的葡萄园散步,告诉他圣西门如何想要用科学方法把社会组织起来,显现上帝的慈悲,显然圣西门在子爵的心目中很有分量。威斯特华伦家和马克思家都属于这个古城中一个新教徒官员的小社群,他们在1.1万个天主教人口中,为数不到300,而且多数是从外省迁来特利尔——这座城曾是罗马时代的要塞、中古时期的主教教区,在威斯特华伦子爵和马克思当时,则是由德国人和法国人轮流统治。威斯特华伦家的庭园很大,两家的小孩常常在那里一起玩耍,马克思的妹妹和威斯特华伦家的小姐燕妮·冯·威斯特华伦十分要好。有一天,马克思发现自己爱上燕妮了。


马克思18岁那年的夏天,他从学校放假回来,燕妮答应了要嫁给他。她比马克思大4岁,是镇上公认的大美人,许多地主的儿子和军官不断上门提亲,她却没有一个看得上眼的,她只喜欢马克思,但是为了嫁给他,却足足等了7年。她不但长得漂亮,而且聪明有个性,也很健谈,这完全要归诸她那杰出父亲的严格训练。马克思对她的感情用得很深,终生不渝,他常常从学校寄给她一些他自己写的很蹩脚的情诗。


马克思大学时代写给燕妮的许多情诗,他自己后来都觉得由于过分注重修辞而显得矫情,然而从我们今天的眼光看倒未必如此,那是马克思在进入他那严酷的经济批判体系之前,我们唯一有机会看到他温柔多情的一面的时候。其风格固然僵硬紧绷,似乎比较适于表现讽刺性题材而与浪漫情感不免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对崇拜马克思的读者而言,在这些充满抒情笔调的情诗底下,要窥探出他日后那种磅礴气势的蛛丝马迹,似乎也非难事。


在这些情诗当中,我们看到他描写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躺在水底下,当月亮出来时,老人随着水的波动而开始起舞。我们看到他描写一幢黄色屋子里有一个人,这个人很小,他有一个瘦巴巴的可怕老婆,我们的诗人必须为他们蒙上一层阴影,以免影响他的幻想。他也描写一些假装有教养和品位的医生,他们把世界看成是一袋骨头,他们的心理学观念认定人的梦是由面条和饺子所组成,而他们的形而上学观念认为一颗药丸即可逐出人的灵魂。他同时描写一些多愁善感的人为牛被屠杀而哀泣不已,那么,有没有像巴兰(基督教圣经中的先知)的驴子那样可以和人类讲话沟通的?


马克思在别的诗中更是宣称地球上所有巨人的荣耀终将毁灭,只有人类灵魂的呐喊才会长存,他说:“燕妮!但愿我们的灵魂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我要用轻蔑的眼光睥睨这个世界,我要以创造者的姿态大步跨过这个世界!”

(本文译者为刘森尧,标题为编者所加,有删节。)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