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旅途写一首诗

作者:辛酉生   2015年07月09日 09:44  中国青年报    562    收藏

出行必作诗,这在古人是常态。随手翻翻各种诗歌选集,记游的作品俯拾皆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是山西人王维在辋川;“丞相祠堂何处寻, 锦官城外柏森森”是河南人杜甫在成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是四川人李白在庐山;“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是浙江人陆游在剑门。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无一不是旅行家,正是动人的风景成就了他们动人的诗篇。


反之风景也要借助诗人的作品,才能不会被遗忘。“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黄鹤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鹳雀楼,如果没有诗人的题咏,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如果没有诗人的题咏,他们不会被重建,不会让今人面对一个假古董怀想当年诗人看到的风景。


风景、诗,在我国共生共存,而连接诗和风景的是诗人的旅行。


古人开蒙要背“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由此而对联、绝句、律诗。这些今人是不学的,所以今人出游多不作诗,古来题咏江山的传统,也几乎绝迹。倒是赶上旧学尾巴的老先生们,有些还能作漂亮的古体诗。


赵朴初是这些老先生中的一位。说到赵朴初,喜欢逛庙的朋友如果留心会发现,大多数寺院里“大雄宝殿”四个字都是此老所书,这源于他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主席,也源于他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也因为这两个原因,他一手漂亮的苏东坡体行书,在每年春秋季拍卖会上,都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关注政治的人知道,此老做过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但可能少有人注意到,隐在佛学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后面,赵朴初先生还是一位作家。


赵朴初先生的文学成绩主要体现在他的诗词作品中。他对诗词是少年热爱,坚持到老。据说,赵朴初每天都要作诗,他是以诗作为日记的。在他诗词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记述他到祖国和世界各地参加各种活动、参观游览的所见所感。其中一部分收在1978年出版的《片石集》中。


《片石集》中的诗作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涉及领域很宽,并非都是记游之作。比如赵朴初著名的国际政治题材组诗《尼三哭》,也收在其中。以古体诗词描写国际政治,在古人是没有的,这是今人对古体诗词的一大创造。


《片石集》里记游的诗作,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描写在国内考察、参观的作品,一部分是参加国际活动有感而作。


描写国外风物,古诗中不多。古人能从中原到边疆,像苏东坡“不辞长作岭南人”,但走出国境的诗人很少,而出过国的法显、玄奘又不作诗。到晚清黄遵宪等人诗作中,才开始比较多出现外国内容。


赵朴初在上世纪50年代,参加了许多外事活动,内容有国际和平也有宗教工作,按照他的习惯是要作诗的。在《片石集》中有《埃及记游》《印度漫写》《访缅杂咏》等。但不论是访问哪国,坐飞机都是首要和必须的。赵朴初的诗中有多首写到坐飞机的感受。古人描写旅途的迅速,可能以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最具速度感。但不论李白的船怎么快,也快不过飞机,“长安今咫尺,一笑过临潼”(临江仙-飞行中作),“南海外,更图南,万里程一天才半”(寿阳曲六首-斯里兰卡记游)。眨眼间长安已到临潼,半天飞越万里,这样的景象李白是想象不到的。也正因为有新的体验,才让读者在阅读中有不同于古诗的趣味。


“伤痕遍体一病妇,背上独有完好处。当年负儿儿成尘,儿形永留在母身。”这是赵朴初在广岛参加禁止原子弹大会后的诗作。距二战结束已经70年,我们今天读到这首作品,想想妇人的形象,仍然能够感到触目惊心的恐怖,也同样能体会战争的残酷,更能理解赵朴初作为经历过战争的人,对和平的盼望。


《忆江南十四首-访缅杂咏》则是一组比较欢快的作品。作词的人都知道,有的词牌适合表现哀婉的情感,有的适合表现沉郁的心情,有的适合表现欢快的情绪,不同的音节组合,长短句式的变化,能带来不同的体验。“忆江南”这个词牌,三五七字的层层递进,非常适合表达欢快的情绪。赵朴初利用了这个词牌的特点,表现了中缅人民的友谊和访缅期间欢快的心情。如其中第四首“南国话,草木有千般。照眼藤花腾火焰,举头树杪挂风兰,斑叶有龙蟠。”通过树花的比喻,似写景,又写情,缅甸人民的热情和作者心情的激动尽在纸上。第十三首“相见喜,都道一家人,重赠宝刀肝胆共,满装锦带友情深。质朴见真情。”晓畅、朴素、感情真挚,深深的友谊就在这短短的文字中。


“披襟,推枕半窗明,孤月耀天心。望阵涌滔滔,光摇滟滟,气接冥冥。当年泪垂绢扇,争似今、海阔御风行。不负当前景物,倾听往复潮声。”(木兰花慢-科伦坡海滨旅馆听潮)当年法显在狮子国见中国绢扇而流涕,赵朴初用这个典故形容他在科伦坡海边听潮的心情。此时,他的心和千年前的法显在一起。游子怀乡,几千来诗人共同的主题,几千来诗人对家乡不变的眷恋。


《片石集》有不少应景的作品,许多内容与现代人有着不小的距离,但其中自古至今不变的中国人的情感,对和平的企望、朋友间的欢聚、对家乡的怀念,依旧打动人心。这些情感接续了民族的记忆,让诗在这个纷繁的年代依旧有生命,也让人想为旅途作一首诗,虽然我们已经几乎失去了作诗的本领。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