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方方举报结果:诗人田禾被撤销职称

作者:   2015年07月15日 00:00  澎湃新闻    3568    收藏
据湖北省知情人士透露,近日,湖北省纪委已经对作协主席方方举报诗人田禾在职称评定中违规行为一事做出处理,决定撤销田禾正高二级职称和省作协文学院副院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田禾,但其拒绝接受采访,称:“我现在不接受采访,上面现在不让我接受采访,对不起哦。因为一采访,就会引起文坛上(产生)一个新闻,一新闻就会产生一些不好的行为效果。”

记者联系到湖北省纪委副书记吴琦以及湖北省人社厅宣传人员许兰波,二人都拒绝了采访,而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蒋南平,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事件的另一位当事人方方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表示现在不方便说什么。

事件回顾:

4月18日凌晨,方方发表微博长文《我的质疑书》,文中称收到湖北一位“T诗人”的短信恐吓,原因是2013年10月湖北省作协的职称评定中,方方不同意其晋升正高二级。

而方方给出的主要反对理由是,“T诗人”晋升速度过快,“违反职称评定的常规”,且存在用钱铺路——以送钱或借钱的方式,向湖北省作协直管领导“行贿”。除了“T诗人”,方方的质疑还牵涉到湖北省作协党组人员,以及湖北省人社厅,称前者在“T诗人”职称评定过程中涉嫌违规操作,而湖北省人社厅则对她的举报置之不理,无奈下发文公开质疑。

方方的微博长文一出,迅速引起舆论关注,“T诗人”很快被推定为湖北诗人田禾。田禾在4月18日接受长江日报采访,回应“短信是真的,那也是她之前侮辱我在先”,但对方方指其花钱搞定职称,则表示“全是无中生有,是诽谤我”。

4月19日,澎湃新闻也曾联系方方,但方方表示,“现在这个事不让说了。”

同日,田禾接受凤凰网采访,反击方方,称其“一年拿三份工资”,并用作协财务为期个人承包的杂志偿还债务,等于是“侵吞了32万国有财产”。

4月22日,湖北省人社厅2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湖北省委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调查。方方也在同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湖北省人社厅积极态度持肯定态度。“虽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但她相信不会再像以前等那么久。所以,她愿意继续等待,同时也作好继续质疑的准备。”

最新进展:

7月12日21:20,方方发表微博长文《我对田禾五点质疑的回复》,正式就今年4月份田禾质疑其“一年拿三份工资”、“侵吞国有财产”等事进行逐条回复,并宣布“质疑事件,已告一段落。从明天起,我将暂停微博,封闭写作。”方方对澎湃新闻也确认了“暂时再不谈了。这件事结束了”。

今年4月,田禾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除了否认方方的质疑外,还反质疑方方个人品行、“一年拿三份工资”以及“侵吞国有财产”等问题。但方方当时并没有对田禾的质疑进行回应,但后来承诺一定会作出回复。如今,方方兑现了承诺。

没有公开质疑,能有今日的结果吗

在文中,方方将田禾质疑的前三点(1、在调查结果没出来时,网络公开是为那般?2、有头脑的人,会相信一个“口无遮拦”、“信口雌黄”的人所说的话吗?3、省纪委正在调查,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一并进行了简短回复:

“想说田禾几句:你在纪委的朋友已经是提心吊胆地保你。我因与你过去素无矛盾,也亲眼见你二十年来低三下四努力改变命运的过程,不忍继续追究。你还高调表明自己清白个啥?你拿210万给前任作协书记是大半个作协都知道的事。你就闭嘴吧!大家都想放过你,你别自己不放过自己。”

结合方方最开始的《质疑书》中所言,可以看出,方方认为,举报交到纪委之后可能会不了了之,因为田禾在纪委的朋友在“提心吊胆”地保他,因此才选择网络公开质疑。方方在文中说,“没有我的公开,能有今天的结果吗?我多么庆幸我选择了公开!”

田禾说的另两份“工资”是教师津贴和主编费

随后,方方重点回应了“一年拿三份工资”和“侵吞国有财产”两个质疑。对于“一年拿三份工资”,方方称,“我当然只有一份工资!”而田禾认定她的另外两份“工资”,一份是教师津贴,一份是主编费。

所谓教师津贴,是大约2007年前后,原本方方受邀准备调任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湖北省作协也同意了,但后来作协担心方方调走有“主席炒了作协”之嫌而未能顺利调任,因没有正式工资关系调入,所以方方在华科大没有工资,只有一份“不高的津贴”。
而主编费,则是2012年初,方方被湖北省作协党组任命为《长江文艺》杂志(湖北省作协会刊)主编,拿的主编费或编辑费。担任这样一个职位,因为知道杂志社当时人际关系“极其复杂混乱”,一开始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回绝了,但经过几方人马出面游说,在几乎还没有应承下来的情况下,省作协党组就宣布了任命结果,盛情难却,只好来做。

方方说,“相信全国所有的主编们和编辑们,在工资之外,也都有主编费或编辑费,这应是行规,也是常识。”

不算“个人承包”,省委宣传部指定作协善后

田禾最后也是最严重的质疑是方方“侵吞了32万国有财产”。在接受凤凰网的采访中,田禾称方方在1994年承包了湖北省作协文学杂志《长江》丛刊,任社长主编,不久将其改为时政类杂志《今日名流》。因为方方在《今日名流》上发表了“四人帮”死党徐景贤的文章,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吊销了刊号,并于2001年停刊。田禾称,当时方方欠了别人32万元债务,“这明明是她承包的杂志,最后竟然全部要作协买单,可作协都是财政的拨款,这不等于侵吞了32万国有财产吗?”

方方对于“接下”《长江》丛刊到《今日名流》被停刊的过程进行了详细叙述。文中称,其接下《长江》丛刊,是在1993年省作协因经费困难提出改革当时的《长江》丛刊并对外招标,而当时的省作协主席鄢国培和书记王锦华都去动员她,希望她接下杂志,加上她武汉众同学的劝说,就答应了。但最初约定她只需挂名,后来才发现是法人代表。而被停刊,确如田禾所言是因为发表了徐景贤的文章。

但方方认为,当年的杂志“本来就不算什么‘个人承包":办公地点在作协,大部分编辑是作协员工,工资是作协发,而她本人也是在党组请求下才出来主办杂志的。只不过办刊经费由方方他们自己筹集,如果杂志不被查封,印刷费自然是由杂志社支付,但被查封后,“遗留的印刷费自然无法付清。”

并且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省作协宣布解散杂志社时,也明确指定,“杂志社的善后事宜由杂志的主管单位省作协负责。”方方说,所谓善后,“自然也包括解决印刷费问题”,田禾认定她“侵吞的32万国家财产,就是这笔由作协支付的印刷费。”

“我们连辩解一下的权利都没有,就完了。已经出厂的当期杂志,我们从邮局一本本追回,另一部分直接在印刷厂销毁。没有产生任何利润,也发不出任何稿费。我个人被就地免职,杂志社全员解散,所有设施全部移交作协。那时的我们,欲哭无泪,心灰意冷。杂志都没了,又到哪里去找钱支付印刷费?难道这笔印刷费应该由我们个人来承担?这就叫侵吞国家财产?!”

回应至此,方方在行文上表现得情绪比较激动:“写到这里,真想骂人!”最后,方方请网友对于田禾的质疑“根据常识,自作判断”,称“我不再回应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