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乡愁是我创作的原乡

作者:李琳海   2015年08月14日 07:25  新华网    617    收藏

黑色的长裙、恬静的神情,出现在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的席慕蓉显得端庄而又不失亲和力,时光的流逝没有冲淡她写诗的兴致,蓦然回首,她仍然深爱着梦中的蒙古高原。

席慕蓉出生四川,曾辗转于南京、香港、台湾等地,后来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上世纪80年代末回到她的故乡蒙古高原。

1989年,席慕蓉第一次踏上蒙古高原最东南边缘。当她出现在海拔1200多米草原环绕的地方,在那片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接壤的地带,她感觉她曾经来过。

她坦言,从小对她文学创作影响最大的是《古诗十九首》,书中描绘将军从军远行、少小离家老大归的诗歌让她领略了诗歌的力量。多年后的,她才意识到,那首内心深处的曲调叫做“乡愁”。

席慕蓉一直认为,故乡是一种遥想,直到看到一项诺贝尔医学研究成果,她才知道,关于故乡的意向不仅是关于祖先的基因记忆,更是属于是实在的器官。

“2014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研究成果表明,潜藏在人类大脑深处的海马体掌握着人类认知空间,这是祖先留给人的生命密码,这种关于情绪的记忆解决了哲学家几百年的疑问。”席慕蓉说。

席慕蓉说,一直以来,关于北方族群的文学创作是断裂的,关于回鹘、突厥、蒙古等民族的诗歌创作也是不完整的,与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学相比,这不能形成中国民族文学铜墙铁壁般的延续。

目前,从《格尔丹》《哲别》再到《锁儿罕·失剌》,席慕蓉正用200多行的文字记录草原上的英雄史诗。

《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是她的散文新作,席慕蓉说,海日汗只是她想象中的蒙古少年,她用6年的时光写下了对海日汗的期许,与这位少年分享自己归乡路上的每一次邂逅,和这位少年讲起她曾经的过往。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坚持写诗,我写诗的动力的什么?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困惑了很久。”席慕蓉说。与南开大学叶嘉莹老师的谈话中,她找到了答案。

“读诗和写诗是不能勉强的,它是一种生命的本能,是自我感情在字里行间的流淌。”

席慕蓉说。她认为诗歌是最能接近人类灵魂的方式。

“我喜欢欧洲教堂里唱诗班的孩子,也喜欢在台湾和朋友们小酌几杯用诗歌交谈,我也迷醉于在草原上、在天地间,诗歌成为我们人类共通的语言。” 席慕蓉说。

谈及当下中国各地涌现的诗歌热,席慕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诗歌只是一颗长在大地的青草,需要吐露芬芳,诗歌如一股清泉清风,对浮躁的社会有治愈功能,但创作者不能留有目的或预设立场,否则将失去诗歌的本真。”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