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点亮人心——访新疆作协主席阿扎提·苏里坦

作者:郑函张绍锋   2015年08月14日 07:46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    441    收藏
“翻开历史,我们不难看到,祖先们驰骋草原、平定叛乱,为了国家的安宁与统一挥洒鲜血的身影;我们的先辈们自豪地为自己取名为‘维吾尔’,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是团结友善、热爱和平且值得信赖的民族。”去年8月,由新疆作协主席阿扎提·苏里坦牵头,200多位维吾尔族著名作家、文学翻译家联合签名发表了《永不沉默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致维吾尔同胞的公开信》,向全体维吾尔族同胞发出呼声和倡议。正是这封公开信,扭转了新疆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在宣传上的被动局面,新疆文化、体育、工商等行业也随之发声,对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谴责。

“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在这样的时刻,作为作家、诗人、学者,我们有义务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从事了大半生文学领导、组织和研究实践工作,阿扎提相信文学巨大的感染力。

“文学能纯洁人心。正因为有了文学、艺术,生活才是和美的、有内在质感的。没有诗歌、没有诗情画意的生活多么枯燥乏味。”受到当教师的父母影响,阿扎提从小就喜欢听故事、看书。阿扎提是新疆较早一批接受双语教育的中学生,汉语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阅读汉文文学作品。阿扎提说:“当时我已经读了维吾尔文版《红旗谱》上半部,下半部还没有翻译,我特别想知道接下来讲了什么。”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开始尝试着阅读汉文文学作品,尽管读着十分吃力,但故事情节很吸引他。于是,他联系着上下文半蒙半猜地读完了《青春之歌》《林海雪原》《苦菜花》《铁道游击队》《烈火金刚》《敌后武工队》等长篇小说,后来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他又尝试阅读《红楼梦》等汉文古典文学作品和外国文学作品。

“文学是我生命中的重要一课。”阿扎提说。“读这些汉语作品,使我的眼界一下子被打开了,原来这个世界比我想象的要宽阔得多。我内心对文学的热爱更加执著,对文学的敬重更加深厚。”

阿扎提希望文学能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打开更多扇心灵的窗户,用文学艺术形式引领人们走向现代文明、走向世俗化社会,从根本上抵御、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

在这场寸土必争的思想角力中,少数民族作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阿扎提说,中国作协对培养少数民族作家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两年内不但在新疆举办了三届少数民族作家班;还牵线搭桥、促成新疆与上海结“对子”,交流学习、培养人才;还面向全国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汉译民、民译汉“双译”专项;还将新疆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以及善良与智慧展现给了全国读者。这样的双向交流与沟通意义重大。

新疆是一片充满诗意的厚土。维吾尔族很多的哲学、历史、感悟等都是用诗歌写就的。诗人鲁特甫拉·穆塔里夫的不朽之作《中国》,用激昂的诗句激励全体维吾尔人投身到抗日救国中去。新中国成立后,尼米希依提在麦加写下了著名的爱国诗篇《思念》,表现了伟大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公民意识。上世纪60年代,面对国际反华势力掀起的逆流,著名诗人铁衣甫江唱出了爱国主义的新篇章《祖国,我生命的土壤》。

“诗歌很有战斗力,有点亮人心的力量。”阿扎提说。2014年5月,他提出举办“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活动,从乌鲁木齐启程,到南疆的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以及库尔勒、吐鲁番、哈密、克拉玛依和伊犁等地,足迹遍及新疆的东西南北。诗人们不仅朗诵自己的作品,还朗诵了一批已故著名维吾尔族诗人创作的爱国主义优秀诗歌。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有新的诗人踊跃加入进来,最后扩大成了80多人的诗歌队伍。阿扎提感慨地说,在暴恐事件发生后,这支由诗人、学者组成的队伍恰如一支宣讲团,他们用自己的母语勇敢、诚实地亮剑发声,向社会发出正能量。在这个活动的带动下,喀什、和田等地区也自发组织起诗歌朗诵会,更多地面向基层,深入县乡,深入群众,在一定程度上掀起了一场诗歌运动。

“诗歌全疆行”获得的热烈反响,阿扎提始料未及。诗人们每到一处,当地就像过节一样。诗人们用诗歌表达真善美,捧出具有创造性与意义深远的诗章感染听众,现场形成良好的互动。当诗歌朗诵结束时,常常听众依依不舍,在礼堂外面围了一圈又一圈。他觉得,现在的新疆很需要这样内容的诗歌活动。“有的观众对我们说,你们来得太好了。”

阿扎提希望能够带着新疆的诗歌走进内地,走进北京、上海,让内地人民了解新疆的多元文化,消弭隔阂,感化人心。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