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读古诗体味“离别恨”

作者:王茜   2015年08月18日 08:54  华西都市报(成都)    757    收藏

连环画里的“牛郎织女”。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这首《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是我们熟悉的关于牛郎、织女的爱情诗歌,“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将隔河而望的两人之间的思念而不得之情,刻画入骨。秦观的《鹊桥仙》则是另一阕为人熟知的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盛却人间无数”,仿佛牛郎织女的相隔也不是想象中那么令人难以承受。

古人特别珍惜久别后的相逢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周裕锴教授介绍,在古代民间,七夕这样的日子更重要的是乞巧,毕竟对当时的女子来说,针线活计更重要一点。而对文人来讲,更看重的是牛郎织女之间一天的相聚,以及随之而来的别离。所以在古诗里,尤其是讲情爱的诗里,离别恨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类感情。

周裕锴说,“这是因为,在当时亲人分隔两地是很常见的情景。比如读书人可能因为求学考取功名离家;商人贩卖东西离家;做官的官员可能在另一个地方上任,阻隔牛郎织女的银河是真实生活的缩影。那时候交通不便,家书一封也得好几个月才能收到,有可能夫妻、恋人都是一年或者几年才能相逢。”

因为相逢珍贵,所以很多人都特别珍惜这种相逢,甚至认为相逢是梦境,比如晏几道的《鹧鸪天》里,“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拼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最后一句,多离别少相逢,再度相逢在当事人眼里都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柳永的《雨霖铃》里提到了这种与爱人离别的痛苦: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而何时能再度相聚,柳永自己也不知道,“此去经年”,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两年,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唐诗宋词里的爱情含蓄委婉

周裕锴介绍,其实在古代的诗歌里,爱情诗其实并不多,“有一些,而且需要说明的是,古代情诗的对象是不确定的,可能是妻子,也可能是小妾。比较特别的是宋词,其实是文人填了词让歌女唱来助兴的,所以常常会模拟歌女的口吻,而不是抒发自己的感情。”就像今天的情歌,每个人听了都像听到了自己的感情。

就今人印象来说,唐诗宋词里的爱情是含蓄而委婉的。比如说相思,晏殊就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比如陆游在沈园里再遇前妻唐婉和其现在的丈夫,留下一阕《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 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里,那种难受也不是撕心裂肺的呼唤,而是恸不忍言,恸不难言的喟叹。

周裕锴说,其实柳永的词在当时比较大胆,比如《蝶恋花》一词中的“衣带渐宽终不悔”就是如此。此外,韦庄的《思帝乡》也很大胆,“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少年足风流。妾身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就是在当时非常大胆的爱情表白“我喜欢你,就想嫁给你。”还有一首知名的李之怡写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也比较大胆,整首词明白如话,可是又讲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

周裕锴说,与其他反映社会生活、边塞的诗歌相比,唐诗宋词的爱情虽然不多,但是爱情依旧是人类的重要情感,也是文学作品里的永恒主题,对爱情的渴望也不是能用现实解释的,而是一种心灵的内在的需求。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