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诗歌节举行 诗坛名家音乐人同台演绎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09月21日 18:20  中国诗歌网    2121    收藏

【原文标题】首届北京诗歌节举行 诗坛名家音乐人同台演绎


中国诗歌网讯  9月21日,为期三天的瑞海姆·首届北京诗歌节在密云落幕。

首届北京诗歌节由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瑞海姆田园度假村、北京山河如画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微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葱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微文化、酷我音乐、凤凰诗刊、北京星空壹禾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盟汇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黑山岛等策划和协办。芒克、翟永明、唐晓渡、西川、严力、树才、徐柏坚等二十余位诗人、岳敏君等画家、蒋山等音乐人受邀参加。

其间,“诗朗诵音乐会”、“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公共空间展、“诗歌教育与人文素养的养成”研讨会、诗歌早茶会等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中小学课本诗歌展:

1949年来首次系统梳理中小学教材里的诗篇

216A0036

       《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展览

9月19日,由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主办的“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公共空间展,在首届北京诗歌节上亮相。这是1949年以来第一次对我国通用中小学教材里的诗篇进行系统梳理。

该展览从1949年到2015全部人教版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挑选出近100首现代诗歌,划分为“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大建设”、“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新世纪”五个单元。“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除了五个现代诗单元,20首最受中小学课本“青睐”的古体诗词被单独设为“古诗单元”。

通观整个展览,家国记忆,尽在课本里诗篇的更迭间显现。

“建国初期”这一时期的语文课本中,多见一些意识形态的诗歌,诸如《毛主席像太阳》、《举杯祝福毛主席》等,非常有时代特色,但也有像臧克家《有的人》这样的名篇流传至今。

1956年底,我国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由此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大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大建设”这一阶段,语文教材也开始了它的首次改革,但只持续了一年半,变革就因“反右”而中止。而后,编写精神开始朝“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方向转变,新版教材也呈现出了更为革命的面貌,经典诗歌逐步被取代,大量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和公社制度的诗歌涌入课本,如《欢呼宪法的诞生》《向瘟神开炮》《人民公社象太阳》等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痕迹。“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时代唱什么歌,什么阶级说什么话。”这首大跃进时期脍炙人口的诗歌,成为那个时代的人们存留至今的记忆。


216A0041

展览现场设在旋梯之间

而“文革”时期,则是“满纸阶级斗争”。当时,极左思潮泛滥,给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害。“文革”期间的中小学课本也打上了鲜明的极左思潮烙印,就其中选编的诗歌篇目来看,旧体诗以毛泽东诗词为主,古代诗歌篇目很少,仅有曹操、王安石、白易居等具有支撑“革命”意识形态的一些篇目;外国诗歌及中国现当代诗歌篇目特别是名篇几乎是空白,所选的一些白话诗基本上是政治色彩强烈的顺口溜。据介绍,文革时期中小学课本中的诗歌篇目是“政治挂帅”的文教政策的产物,除了少数例外,审美内涵和伦理内涵都极为匮乏。

1976年,十年浩劫结束。一年之后,邓小平复出主持工作,立即指示恢复中小学教育,重组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中小学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1978年,教育回归自我,政治宣教在语文课本中大幅减少,而古诗、外国文学明显增多。中小学生们拿到了和过去十多年完全不一样的新书。教育部对新版语文教材的选材标准是“思想内容好,语言文字好,适合教学”,不过仍然强调了“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1989年开始,又编写了“六三”制、“五四”制各一套初中语文课本。这一时期,语文课本里的诗歌前期依然是以革命诗歌为主,不过在首要考虑了政治标准以外,还是兼顾了诗歌文本的美感。比如光未然的《黄河颂》和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等。

据中国诗歌网介绍,进入新世纪,2001年全国开始实施课改,放开教材编纂权,一改过去必须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单一格局,各出版社、各地方可编写、选用不同的教材教学。全国13个版本的教材的选材、排版均趋向精致和多元,中小学生手中的教材变得多彩缤纷。“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这是当前仍在使用的2001年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第一册“识字”的第一课,古体韵律诗成为学生们识字和阅读的第一个老师。2001年整套教材的诗歌中,古诗所占比重较大,现代诗歌则富有时代气息、人文色彩和情感因素,如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余光中的《乡愁》等。“课本诗歌人文化”,成为这一阶段中小学教材的特点。


集体研讨:“诗歌教育与人文素养的养成”

作为首届北京诗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20日上午,“诗歌教育与人文素养的养成”研讨会在密云瑞海姆酒店正式召开。唐晓渡、杨炼、严力、宋琳、远村、树才、北塔、王博、王琪博、邢宝华等数十位诗人、评论家与会。大家在讨论中,强调了诗歌教育的必要性,并针对当下诗歌教育的不足,提出了诗歌教育系统化等多方面建设性的意见。


合影

与会的诗人和专家


“诗歌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诗歌教育是万万不能的”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深远的诗歌教育的国度中,讨论诗歌教育和人文素养的养成,特别有意思。”诗人、文艺评论家唐晓渡表示,诗歌教育不能说是万能的,但没有诗歌教育是万万不能的。  

诗人宋琳讲了一个和林语堂相关的小故事:“外国人问中国有没有宗教,林回答,诗歌,在我的国家,就是宗教。”诗人徐柏坚则表示:“西方人出门带两本书,左口袋装《法典》,右边口袋装《圣经》。我们中国人应该也是,左边是《宪法》,右边应该是诗集。宇宙浩瀚,人看到的很有限。我们需要诗歌。”在他看来,诗应该是我们日常生活随身携带的行囊。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令人叹息的时代。无论崇尚金钱的人,无论崇尚权利的人,诗都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在大家都忙碌奔波无暇相望的时候,诗歌被冷落了。而今天,当经济发展换档期,诗歌重现了它应有的魅力。”诗人邢宝华指出,诗不仅仅属于诗人,更属于每个热爱生活,有担当,有智慧,有情操的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读诗的人,写诗的人越多,这个国家越厚重,越有希望。诗歌是历史与未来最紧密的纽带。”

诗人王琪博称,“生活中,不是缺少发现,而是缺少诗意。活得匆忙,诗意在忙忙碌碌中不经意间如风散去。只要有某些自己感受的小的片断保留下来,它就是最美好的东西。诗人和社会的关系,永远在这种敏感的状态中。”


诗歌教育是什么?


诗人杨炼表示,诗歌教育重新接通诗歌和人生的关系。他强调诗人的自我教育。他把能往前走的诗人,定义为能自我教育的诗人。“每个诗人是一条隧道,你走得有多深,别人就能从你哪里得到多少东西。”

诗人树才则表示,诗歌教育,最终是自我教育的结果。“你有一个自己的主体感,你才能提出问题,你始终的生命是一个特立独行,人不自我质疑,自我反驳,诗歌是难以为继的。”在树才看来,诗是有价值,珍贵的。“但是今天的教育中,相较价值,对价格的认知,更明晰。”树才还强调,孩子是天生的诗人,不该抹杀他们的想象力。

诗人严力表示,“多角度独立思考”是诗人必备的素养,这也是诗歌教育的特别价值。此外,诗歌教育,有助于消迩一个人动物性和理性的冲突,“这种冲突将陪伴一个人终生”。

在诗人、美术批评家杨卫看来,诗歌,对形象思维和语言思维都很重要。当代艺术中,好的作品,都是有诗性的。“艺术打破日常叙事,实际上是对日常习惯的阻止,从日常中抽离出来。这是诗歌意义上的交流。”

诗人远村,谈及的主要是中学教育。他认为,诗歌教育的核心,是情趣的培育。其一,诗歌的审美教育是根本问题。其二,当代生活中,科技发达改变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这种快速,导致了人的情感被挤压,人好像一点情趣都没有了”。“我们以前,三四岁就到处跑。可是,现代的小孩子,多在家里,稍微长大一点之后在学校,然后还是回家。这让人的见识变得特别小,影响了小孩子的情感和趣味发展的空间。长大以后,生活节奏又这么快,人的自我,人的本性的弱点越来越明显,街上一个人摔倒了,没人去扶。整个当代生活,生活挤压了情感的趣味,成了人往上发展的障碍。”其三,与当代教育现状有关。“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是需要一些标准的,譬如说大纲。但同时也意味着,没有办法去调和每个人的情感和趣味。这种模式越来越僵化,导致了进入教育之后,人的情感越来越淡薄。”

在诗人远村看来,诵读,是诗歌教育的最正确的方式。“对诗,不要局限于主题、字和句,这样格局太小。要有对整首诗的意境进行解读,这是诗歌教育现在比较缺少但又是必须的。”


诗歌教育系统化很有必要


言及首届北京诗歌节上的展览《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诗人祁国表示心情比较复杂。“前三十年的诗歌,用一句话很难描述。不过后三十年诗歌,给语言带来的变化、给诗歌带来的变化,还是让我们对这个时代充满自信的。”在他看来,诗歌给了自己想象力和情怀的给养。

诗人北塔称,现代化有两个向度,一是功利主义,一是理性主义。对功利主义的批判,已有许多。但就理性主义,很多人不能形成共识,教育是帮助社会正常运营的工具。语文教育包括诗歌教育也是承担了工具的功能,诗歌更多承担的是思维的工具的功能。“诗人,在人类历史中的功能,就是去接应人界之外的信息,再传播开来。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不仅仅有人。”

诗人王博打趣道,诗人应该操教育部的心,因为“中国的中小学生,目前没有一套系统的诗歌教辅材料”。 在诗歌的普及教育上,诗人责任重大,不能完全靠政府驱动。“怎样让更多人获得诗歌阅读的体验,是重要的。”

诗人李海洲称,他曾看过一本面向学生的诗歌选,“我真的看了那东西,非常不好,80%都不该那么选。”在他看来,力所能及的现代诗普及,是诗坛必要的功课。

诗人高晖期待能“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诗歌教育提升到一个高度”。“诗歌对开启民智作用巨大。”


诗歌朗诵音乐会:翟永明、西川等纷纷登台


芒克

诗人芒克朗诵《阳光中的向日葵》


9月20日下午,诗歌节主要项目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北京密云白河畔露天举行。佐以落日秋风、草坪湖水,包括芒克、杨炼、翟永明、严力、唐晓渡、西川等20余名诗人,蒋山、闫泽欢等多位音乐人悉数到场,用诗歌和音乐为众多远道而来的粉丝们开启了一个美妙的下午。

参加诗朗诵音乐会的诗人,几乎涵盖老、中、青各年代的代表性诗人。诗人严力朗诵了《巧遇》和《门》两首意蕴深厚的短诗;重庆诗人李海州用铿锵有力的重庆话朗诵《居士的下午课》,逗乐全场;诗人西川随后也“不甘示弱”,用说快板的节奏朗诵《西川省纪行》,赢得掌声;诗人宋琳则朗诵了自己8月份创作的新诗《来自基弗的画》;提出“诗歌是我们唯一的母语”的诗人杨炼,用感染力十足的嗓音即席朗诵……



翟永明

诗人翟永明朗诵的是一首悼念诗


诗人们忘情投入地朗诵,音乐人也倾情献唱。蒋山以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闫泽欢则用略沙哑的嗓音,演唱了温暖人心的《从前慢》;徐怀超演唱的《这是在蓝色的雪地上》,改编自芒克同名诗作,曲调高亢、风格狂野,引爆现场观众气氛。

“它脚下那片泥土,每抓起一把,每抓起一把,都一定会攥出血来”,芒克最后压轴出场,激情朗诵了自己80年代写作的《阳光中的向日葵》,带着全场的诗歌爱好者重温这熟悉的诗句。

责任编辑:00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