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雷州举行

作者:周文硕   2015年09月29日 07:08  湛江日报    634    收藏

黄礼孩用西方的方式对丽塔·达夫获奖表示庆祝。


“黄礼孩的诗歌奖,没有功利,像蜡烛在黑暗中发光。”“黄礼孩以一个诗人的标准构成文学内部的声音。”“这个奖项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国际。它代表了一种独立精神。”


丽塔·达夫


西川


9月26日,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雷州举行,美国诗人丽塔·达夫与中国诗人西川一起获得这一奖项。当天,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内外多位著名诗人,以诗歌的名义汇聚雷州,唱响诗歌,畅谈诗歌,品尝一场高规格的纯文学盛宴。

据了解,“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是一个纯粹的民间诗歌奖项,依托于有“中国第一民间诗刊”之称的《诗歌与人》杂志,由主编黄礼孩创设于2005年,今年已经是第十届,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奖。

雷州首迎国际化诗歌盛会

今年的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诗人云集雷州,朗诵他们的作品,与获奖的诗人及国内外艺术家共度过一个难以忘怀的乡村中秋节。这是雷州半岛首次迎来隆重而国际化的诗歌盛会。

两位中、西方诗人摘获此奖,可谓实至名归。

今年获得“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的丽塔·达夫是美国诗坛最受瞩目的诗人之一。她1952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著有诗集9部,1987年获得普利策诗歌奖,1993至1995年曾连任两届美国桂冠诗人。1996年获美国总统克林顿颁发美国人文奖章,2011年获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发的国家艺术奖章,这使得她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唯一接受过两位总统颁奖的诗人。黄礼孩这样评价丽塔·达夫:她的诗歌措辞简练、清新自然,她选择平实的、寻常的、为人所熟悉的生活来揭示真谛,其无限近似于蓝调的底色有着令人顿悟的品质。”

西川是国内著名诗人,同时也是一名散文家、翻译家。黄礼孩在授奖辞中这么评价西川:他的写作倾向于散文化、戏剧化、长句化,这让很多人无所适从,他也因此变成一个充满争议的诗人。事实上,作为出色的翻译家和多种文体的创作者,他具有非同寻常的创造活力,他拒绝用一般性讲述世界,他所有的才华和冒险都是在为汉语诗歌不断发生衍变添加新的可能。

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

1999年,湛江徐闻籍诗人黄礼孩在广州创办了《诗歌与人》诗刊,至今已出版了30多期。该刊曾先后推出“70后”“中间代”“完整性写作”“女性诗歌”等诗歌概念和专题,推动了中国当代诗歌的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诗歌界和媒体誉为“中国第一民间诗刊”。

2004年,《诗歌与人》杂志设立“诗歌与人·诗人奖”(后改为“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该奖评委只有一个人——即由《诗歌与人》杂志独立主编黄礼孩,依据自己对世界、诗歌、艺术、审美和人生阅历所形成的美学观来评判获奖诗人及其作品,别具一格地抛开集体举手票决的形式,体现个人负责、独立的评奖风格。

经过10年的努力,目前“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已上升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奖。在欧洲甚至被诗人们视为“中国诗歌界的诺贝尔文学奖”。“该奖秉持了一种高水准的评审原则,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独立的判断,不为世俗的功利所左右,让该奖凸现纯净的光芒。”

黄礼孩和他的诗歌奖

10年来,为了保证奖项的纯粹性,尽量避免商业化和行政色彩,黄礼孩和朋友不得不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来完成相对干净的颁奖典礼。“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秉持一种纯粹的民间立场,以高水准的评审原则,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和独立判断,在中国各民间奖项中独树一帜。

为了确保诗歌奖每年都能顺利举办,黄礼孩通过业余时间帮别人写音乐短剧、歌词、主持人串词等方式挣钱投入其中。“这么大的个人资本投入、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经久不衰的激情、这么坚定的信念,让人感动。”有诗人评价。

本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获得者丽塔·达夫说:“被颁予该奖项,非常感谢诗人黄礼孩。能继安德拉德、英娜·丽斯年斯卡娅、托马斯·萨拉蒙、扎加耶夫斯基之后获得这个奖项,感到非常光荣。”“黄礼孩先生把这样一个纯粹的、独立的、富有高度、富有品味、富有抱负的奖项颁发给我,非常感谢。”西川说,黄礼孩以一个诗人的标准构成了文学内部的声音。

黄礼孩说,每一个奖都有自己的命运。每一种诗歌奖都应该在岁月中坚守一种品质,每一种诗歌奖都应该赋予它应有的想象力。如此,诗歌才能与各种艺术衍生出新的审美。“这个世界没有要求我去写诗、去办刊物或者去做一个国际诗歌奖,我也没有义务去做这些。但人活在世间,不能只关心实惠和享乐,总得干点有益的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