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同时代人 第二届北京青年诗会即将开幕

作者:   2015年10月13日 07:37  十月杂志    831    收藏

一、 主题阐述

1

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又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毛诗序》有:发乎情,止乎礼义。《诗》教之言,《礼》教之动。如果说,今日的青年诗人,在学诗之初,因“桥与门”之机缘,在写作中重新认识自己,与他者在桥上相遇,推门同世界展开对话;那么,学诗之后的我们,借由每个人命中注定的“桥与门”,从汉语四面八方的行省和城邦出发,沿着自己手掌上那些独一无二的路线,绝云气,负青天,涉越精神的大江大海和千座高原,来到“时代”这个斜体词跟前,就像站在一棵正午的树下面。我们沉淀诗情,虔诚致礼。我们从语言走向行动。我们需要回应一个镌刻在“时代”门槛上的命题:如何成为同时代人?

在《何为同时代人》一文中,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 Agamben)如是称之:做一个同时代人,首当其冲的是勇气问题,因为它不仅意味着,一个人能够坚守对时代之黑暗的凝视,也意味着,他能够在这种黑暗中觉察到距我们无限迢远、却一直驶向我们的一丝光明。换言之,成为同时代人,就像等待一场注定要擦肩而过的约会。一个诗人,就出生和行走在这张既悖谬又坚执的邀请函中,它包含了生存的紧迫性,和言说的困难性,犹如每日的面包和葡萄酒,融化在我们的体内。


2

做一个同时代人,就要像化学实验员那样,辨析和提取我们体内共有的特殊材料,将它从水变成酒,从酒变成火,用古老的文字占卜未来,照耀一场盛大的割礼和孤独的狂欢。在充满咒恨又值得同情的时代错误里,我们在追慕美的历险中写下痛苦的吞咽史,在身陷人性丑恶的网结中顿悟出善的欢乐颂。我们要在独行的夜幕中认出他,那些同时代人:


缓慢地移动身子,他做出转向,

在这样的中途,他开始观察

来自邻人的光。

(江汀:《他已经认识了冬季》)


正如阿甘本所言,成为同时代人,并不简单地发生于流俗的线性时间,而是要深入到线性时间内部,用催逼、挤压的方式改变它,形成某种神秘的运作时间——一根时代椎骨断裂的切口,正是同时代人写作的位置——当代诗歌正经历着这样的过程:从国家主义-第一代(艾青们),到反国家主义-第二代(北岛们),再到非国家主义-第三代(名字已不胜枚举)……在此刻,一条线性时间链已经闭合,写作者必须从痛苦的伤口处来到时间里面,进入运作时间,一个因时代错误而得以准确观察时代的良机。我们发现了时间的时间,这意味着:要成为同时代人。


我们以同时代人之名,展开一种深入时间内部的写作,在那里重建线性历史的尺度和标准。这是一种反时尚的写作,是不合时宜的行动(那些与时代步调一致的人不是同时代人),它要么以磐石的敦厚沉着地落后于自己的时代,要么以流水的温柔飞驰在未来的幻影之中。在自身与时代无法抹除的错置和缺口中,同时代人找到了古老的修远精神,它在当代诗人骆一禾的诗中归来,形成同时代人共享的非凡力道——“有一条道路在肝脏里震颤/那血做的诗人站在这里”——同时代人,正是蘸取当下的晦暗坚持书写的人们。


3

基于此,2015年北京青年诗会的诗歌主题活动将命名为:成为同时代人。

成为同时代人,我们将在更加艰深而有趣的问题中再次相遇:

一个诗人是否是,有必要是,或可能是,他的同时代人?

诗人本来就是他的同时代人,不可能不是;诗人不是他的同时代人,不需要是,也不能是;诗人将成为他的同时代人,他已做出决断;诗人将不再是那个他的同时代人。

这是一个文本性的问题,也是一个超文本性的问题。就文本而言,当代诗歌不仅是当下时代的,它折叠了每种时空的传统,并将构成各种未来;我们的写作从这些不同的褶皱层中的走出。而所谓同时代人的写作,是否发生在一个裸袒的平面上?我们是否有必要走出褶皱,注视同时代的写作者;我们是否有足够宽阔的视野,看到全部并认出他们?

它的超文本性联系到另一个常见话题,写作与行动。成为同时代人,是否意味着一种由写作导出的行动?这一行动,是先于诗歌存在,还是相继于文本;是一种前进,还是返回?

……

因此,在今天,我们要重读这词:成为!成为同时代人,在新世纪的第十五个年头里,在汉语新诗即将迎来它的百岁典仪之时,我们有必要提出这个命题。它既能帮助我们重识汉语诗歌的各式传统,也能为同时代诗人的未来写作带来不同凡响的启示。

大儒章实斋言曰:“读其书,知其言,知其所以为言。”在“成为同时代人”之命题的召唤下,未来的诗人,应当形成个人的诗学观念,即不仅仅能够写出一首诗,还应当明白为什么写出这首诗,以及怎样写出这首诗。因此:

诗人必须处理事件,第一时间把当下的现实感从时空里间离出来,使之具有文学主题的形式与内容,与相关的社会文明结合,构成一个新的伦理价值系统。

诗人必须感应局势,对他处身的时代做出精当的观察和准确的把握,要力争成为一名行动者,践行自己的语言,抵达知行合一。

诗人必须凝定结构,以同时代的存在感,以保持距离的世界观,光明正大地观看事物,做万事万物的交流者,哪怕这种交流包含着危险与敌意,我们也必须要修炼出这种成为同时代人的勇气,一套因地制宜的形而上学。

为了一种机缘,我们要成为同时代人,

为了一份责任,我们要不计成败地写下去。


二、 活动发起人

陈家坪、张光昕、李浩、王东东、张杭、江汀、苏丰雷、昆鸟、戴潍娜


三、 特邀嘉宾

王家新、岛子、唐晓渡、西川、周伟驰、臧棣、敬文东、雷武铃、姜涛、霍俊明


四、 主题研讨

王立秋、庞培、一行、冷霜、木朵、陈律、芬雷、冯冬、黎幺、纪梅、周公度、魏克、赵晓辉、成婴、安琪、回地、高岭、王辰龙、陈迟恩、刘南山、戈多、邱岩、黎衡、姜丰、纪余夫、砂丁、王志军、陆源、张光昕、王东东、李浩、张杭、江汀、苏丰雷、昆鸟、戴潍娜、陈家坪


五、 诗会主持人

戴潍娜、田玥、甜甜


六、 朗诵诗人

臧棣、殷龙龙、谷禾、回地、戈多、老贺、张爽、周瑟瑟、吴情水、流马、成婴、何兮、安琪、艾蕾尔、小满、紫石、王心、姜丰、江汀、张杭、邱岩、钟放、叶飙、徐亚奇、津渡、侯磊、张慧君、严彬、李宏伟、李浩、赵成帅、刘南山、王原君、车邻、李琬、王辰龙、陈迟恩、付邦、古赫、蒋文锋、冷含莹、刘巨文、卢鑫、陆源、马暮暮、墨研、聂权、苏丰雷、苏晗、苏笑嫣、天岚、王家铭、王强、王卫、夏超、肖炜、邢昊、杨碧薇、杨震、虞千野、张媛媛、赵晓辉、赵域、沥青、小勇


七、 活动安排


上午场

主题:“成为同时代人”主题讨论

时间:2015年10月24日上午8:30-12:00

地点:北京706青年空间(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华清嘉园15号楼2010室)


下午场

主题:北京青年诗会诗歌朗诵及自由交流

时间:2015年10月24日下午1:30-5:30

地点:北京706青年空间(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华清嘉园15号楼2010室)


八、 报名参会者,请发邮件:

李浩:513322520@qq.com

丰雷:249888650@qq.com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