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评传》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章罗生   2015年10月14日 07:32  光明网    358    收藏

[摘要]作为第一部何建明评传,由于篇幅的宽裕与较多作者的参与,它在文本细读与具体分析以及内容的全面性等方面,均超越了以往成果。


《何建明评传》的价值与意义


《何建明评传》,余三定、周淼龙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2014年3月第一版


《何建明评传》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推进了报告文学研究的发展,而且在于其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观念,说明了报告文学学科建设的可能。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与理论闪光。


应该说,包括作家评传在内的作家研究,是文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作家评传与作家论成果的多少,是一个学科、一种文体是否成熟或其研究取得成就大小的重要标志。如中国“现代”文学学科与小说等文体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其众多作家评传与作家论成果为标志的。相对而言,“当代”文学的作家评传与作家论虽然不如“现代”集中、突出,但也数量可观。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它们也主要集中在小说等“老大”文体,而对于报告文学这样的边缘“另类”,还基本上停留在较表浅的史料整理与较零散的现象评述层面。然而,当我们读到40多万字的《何建明评传》,不觉眼前一亮,深感这部新作的非凡价值。


首先,《评传》的编写与出版,体现了报告文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与其研究队伍的日益壮大。要彻底改变报告文学理论严重落后的现状,要真正建构独具特色的“报告文学学”,只靠少数几个人或几部专著是不行的,而必须有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队伍,有良好的学术环境以及开拓创新、敢吃螃蟹的胆识与勇气。如此持之以恒,方能形成气候,推进学科发展与学术创新。而《评传》的编写与出版,正有力说明了这一点。它是一次报告文学研究的集体演练,是一个新兴团队的实力展示与精彩亮相——该书主编及其主要作者,不但敢于成立中国第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研究所,而且群策群力,隆重推出了中国第一部报告文学作家评传,这的确显示了其开拓创新的决心与勇气。其中最重要的是,说明报告文学这一长期被轻视的“非主流”文体,实际上已产生了许多不亚于小说等“主流”文体的“大”作家,他们的成就、地位与研究价值丝毫不在小说等文体之下,我们完全可以对他们进行深入的系统研究。就此而言,《何建明评传》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推进了报告文学研究的发展,而且在于其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观念,说明了报告文学学科建设的可能。


《评传》的价值与意义,在于其理论与方法的创新。作为报告文学作家评传的写作,该以什么为理论基础与评价标准?它能否借鉴“虚构”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这些,都向第一次写报告文学作家评传的作者们提出了有力挑战。而《评传》则正是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并提供了有益启示。它有力地说明“纪实”与“虚构”不但没有天然的鸿沟,而且是相辅相成、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的。因此,在对报告文学等纪实文学作家进行研究(包括评传写作)时,不但可以而且应该借鉴虚构文学的理论,或者说,报告文学等纪实文学的理论建构,也应该在以“虚构”为中心的传统文论基础上进行;而将纪实文学纳入传统文论的研究范畴之后,必将有力促进中国文论体系的更新与重构。这一点,在《评传》中,不但体现在有关现实主义与叙事学等理论的运用,而且在于其将这些理论贯穿于整个文本细读与阐释之中,并由此而生发出“国家叙述”等新的概念。


论述至此,还须指出,《评传》之所以有较浓的理性色彩或有较大的理论含量,与其作者大多是文艺理论专业人士密切相关。从主编余三定到主要撰写者何轩、朱平珍、马建辉等,均为高校主要从事文论教研的教授或文艺学博士。由他们来撰写有关报告文学作家评传,自然别具深意,即:贫瘠的报告文学土壤亟需理论工作者来开垦,传统文论的发展与重构必须关注报告文学等“问题”现实,如此双向互动,才能双赢互利。


《评传》的价值与意义,还在于对传主的全面阐释及其意义发掘。这一点,是所有作家论和评传写作的基础,其区别在于是否全面、深刻和创新的程度。应该说,作为第一部何建明评传,由于篇幅的宽裕与较多作者的参与,它在文本细读与具体分析以及内容的全面性等方面,均超越了以往成果。即《评传》不但在纵向上梳理了何建明创作的发展轨迹,尤其在横向上以代表性作品为重点,对其进行了条分缕析;同时,又在整体上对其创作进行了宏观归纳与理性概括。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与理论闪光。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