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边城,为爱点赞”,诗人牵手失亲儿童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11月01日 15:46  中国诗歌网    1954    收藏

 

      10月31日,在湘西参加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暨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会的诗人、评论家与湘西自治州慈爱园失亲儿童牵手结对。诗人、评论家们参与了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妇联组织的关爱失亲儿童的大型公益活动,向102名孤儿赠送了自己的书籍与礼品,34名诗人与34名孤儿建立了日常联系,通过文学教育形式来表达对孩子的关爱。

 

       爱在边城——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暨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青年文学》杂志、《扬子江诗刊》联合主办,边城国际大酒店承办,在沈从文的故乡举行,意在向这位文坛巨匠致敬。沈从文的《边城》是一部“爱”的名作,诗人们通过牵手失亲儿童,延续“爱”,发出诗歌与人性之美的光辉。

 

活动现场2

活动现场

 

          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罗鹿鸣发言,诗人要关爱弱势群体与身边每一个人,要用我们的爱,温暖冬天。罗鹿鸣与12岁的周琳结对,她2岁失母,8岁失父,现读初二。

 

      吉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龚迎春表示: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唤起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失亲孩子的行列,共同为失亲孩子创造温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为爱点赞”微信平台捐赠支持单位楚邦集团董事长李桑在活动致辞中说:只有社会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伸出手、献出爱,我们这个世界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动动您的手指,用您的爱心浇灌祖国的花朵吧!他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楚邦集团与边城国际大酒店通过全国的诗人、学者来传达对失亲儿童的关爱,这种爱与诗歌的人文关怀是一致的,我探访过慈爱园,这些孩子已经得到政府的精心安排,生活得很好,现在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我们身在边城,将与全国更多的诗人、学者一起行动起来,给失亲孩子长期的关心,我相信诗人的爱能够点燃他们精神的希望之灯。”

 

    湘西州妇联主席邓建英与楚邦集团董事长李桑等四位嘉宾一起为“为爱点赞”二维码揭幕,共同启动“爱在边城·为爱点赞”活动。从2015年10月31日——11月28日,微信用户转发边城国际大酒店——“爱在边城,为爱点赞”活动相关微信内容到朋友圈,积累38个赞后截图发送至边城国际大酒店微信号(xxbcgj或中文“边城国际大酒店”),边城国际大酒店即代其捐赠人民币100元公益金,每个微信号有一次机会。

 

     《十月》杂志诗歌编辑谷禾说,诗人关爱失亲儿童在国内诗歌活动中并不多见,这次组委会安排这样的公益环节很有现实意义,中国青年诗会还将在诗人内心与现实生活之中寻找到精神的力量。

 

     《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张菁与一名失亲孩子结对,她面对没有了父母的孩子热泪盈眶,声音硬咽,她用深沉的母爱给孩子温暖。

 

《青年文学》执行主编张菁与她结对的孩子

《青年文学》执行主编张菁与她结对的孩子

    

     著名评论家唐晓渡、耿占春以长者的慈爱与温情,一直与叫他们爷爷的失亲孩子交谈,他们慢慢进入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与唐晓渡结对的孩子喜欢历史,觉得历史就是《西游记》。与耿占春结对的孩子虽然经历了生活的磨难,父亲与继母病逝,母亲精神失常,但她性格开朗,心理非常健康,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想当一名幼师,她叫龙爱香,她说喜欢别人叫她小爱,昨天分别后就给耿占春发信息问候爷爷,还教他几句苗族话。“这孩子太可爱了,孩子对我本身就是爱的教育,要在他们身上再经历一遍我们曾经经历过的某种东西,对自己真是一次再生活一次的感觉。感谢这次诗会。”耿占春说。

 

     与诗人夏午结对的孩子叫庭海,15岁,初三,5岁时母亲病逝,8岁时父亲在工地上干活不慎伤亡。而后由堂哥堂嫂养育大,这个孩子健康、阳光,敏感细腻而又坚强懂事。在30日晚举行的诗歌联谊会上,播放的视频里有一段男声就是他配的。看到夏午膝盖受伤了下舞台时,他特地扶夏午下去。在餐厅,他挑食物很节制,吃多少拿多少,主动帮别的孩子夹菜。夏午盛甜汤回去,他悄悄挪开椅子,怕她的腿碰上去。夏午对他说:“要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生长,成为一个明亮、温暖、坚韧的人,有一天我们会感谢走过的路甚至鞋子里的沙给过我们的磨砺与疼痛。”他说他懂。 

 

     和诗人、翻译家舒丹丹结缘的失亲女孩跟她儿子一般大,名叫秦丝,很好听的名字,她说:“我很喜欢她,小姑娘乖巧害羞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棒,她说她最爱的功课就是英语。当她得知我是英语老师后很开心,说以后学习上遇到困难会常给我写信的。分别时她紧紧地拥抱了我,那一刻我真的有妈妈的感觉。这孩子两岁父亲去世,妈妈撇下她跑了,十几年来音讯全无,从来没有来看过她。她跟着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长大,后来进了慈爱园。但这孩子说,她不怪妈妈,也不怨恨她。多好的孩子啊,当时听得我眼泪都下来了。”在微信中她对儿子说他有了一个小姐姐,他儿子很高兴,欢迎湘西的小姐姐来广州玩。

 

为爱点赞

为爱点赞

 

          本次活动的获奖诗人、摄影家黄明祥一直默默给失亲的孩子与诗人们一个个拍照。这个母亲离世了的诗人面容孤寂,他的镜头对准了泪水滚落的面颊。黄明祥说:“我母亲也是孤儿,她不足一岁时父母双亡。苦难与诗让我的镜头更加清晰,纷繁人世充满名利与私欲,只是孩子才是诗的源头,我爱这个永恒的源头。”他将自己100多本诗集《中田村》送给孩子们,孩子们说很喜欢这本书,看到里面的一些照片,让他们想起了老家的村子。

 

         海南诗人冷阳说,“与我结对的失亲女孩叫钟玉婷,1岁时父亲意外落水死亡,2岁时母亲改嫁。在结对活动时,我一直握着她的手,让她感受生来没有见过父亲的温暖。同行的诗人朋友都说她长得像我,也许这就是爱心之缘”。

 

      湖北诗人何泽勋说,跟他结对的孩子叫杨水英,父母也是因病去世,水英很乖,也不爱说话,结对回去后就给何泽勋打电话,他说。他长大了想当医生。

 

          湖南诗人杨戈平(笔名:解)说,我结对的小朋友邓红珍,是个沉默、害羞的15岁男孩,在吉首四中念初三,成绩属于中上。孩子告诉解,他理想是考上大学,或者去部队锻炼几年。他说,在慈爱园生活很好,伙食一般有4菜一汤。解送给他一本童话书,希望他在全社会的关爱下,能够童话般快乐地成长。

 

     湖南诗人康雪说,与他结对的女孩叫龙容雨,今年14岁。龙容雨的爸爸去世,妈妈带着妹妹改嫁,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只比她大十一岁,所以她总是姐姐姐姐地叫我,她活泼爱笑,完全看不出她经历过什么苦难,但是我在视频里看到她哭了,我真的非常心疼她,那么小那么坚强。她遇到我也许不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我现在也还是一无所有的年纪,可能给不了别人那样实际的帮助。但我遇见她绝对是一件幸运的事,她那么阳光甜美,贴心懂事,她让我觉得当一个人爱笑的时候身边的人也都会爱笑,上天一定会越来越爱我们”。

 

     宁夏诗人杨森君介绍说,跟他结对的孩子叫王莉,15岁,她爸爸病故,妈妈在广东东莞打工食物中毒去世,7岁即失去双亲。孩子说,在慈爱园里,同伴都知道他们身世相似,所以,年龄大的一定会照顾小的。王莉在吉首四中上初二,是一名班干部,她的目标是当一位舞蹈演员。杨森君所赠送的32本人生哲理读本《一句话可能成就你》,是宁夏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张洪斌先生得知杨森君来参加爱在边城结对献爱心活动,特委托代其捐赠。“昨天他电话告诉我,等我回去,他再捐70本,让慈爱园的孩子人手一本”。

 

       宁夏朗诵艺术家王琦介绍说,“ 跟我结对的孩子叫彭东,13岁上初一,来自保靖。因为我没有问孩子父母的任何事,我特别怕触碰孩子心灵深处的禁地,他如果想说的时侯会告诉我的。我只告诉他,对责任的理解和履行才是真男人。愿他快乐的成长!”

 

    湖南诗人梦天岚说,“昨天晚上我跟慈爱园园长妈妈发微信,她告诉我,与我结对的向淑敏一回到慈爱园就换上了我买给她的衣服,很开心。听园长这么说我也开心。这个11岁小姑娘瘦小单薄,但能歌善舞,看得出来,也很爱美,遇事沉着,有主见。她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抛下她走了,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现在读小学六年级,成绩不错,长大以后想当演员或导演。由于相处时间短,我没有过多询问,怕她伤心”。

 

    湖南诗人龙红年说,“结对前,我跟人说,希望结对一个姓龙的小女孩,因为家里有一个25岁的帅哥了,而且湘西姓龙的不少,结果,我如愿以偿!这是上帝给我的礼物啊”。孩子叫龙怡佳,九岁,五岁时父亲去世,而母亲一走就再无音讯,只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奶奶和小三岁的妹妹,来城里不久,胆小、不善言语,真需要人呵护啊……”

 

      《南方周未》记者朱又可、诗人晴朗李寒、莫卧儿、吴投文、吴素贞、杨拓、李冈、李不嫁等人讲到,他们不敢轻易触动孩子内心的创伤,这些孩子需要的是抚慰与细心的关爱。

 

      浙江诗人慕白很兴奋,因为他在活动开始时随机抽号时与三胞胎女孩中的一个结对成功,他前一天早早就跑到商场买了书包等文具,他想收养孩子。“虽然放开了二胎政策,但我今天有了一个女儿。”他说。三胞胎中的另外两个女孩向柯睿、向柯静分别与浙江诗人陈星光、北京诗人李浩结对。

 

 

诗人周瑟瑟抱起小国强

诗人周瑟瑟抱起小国强

 

        北京诗人、纪录片导演周瑟瑟与一名9岁的失亲孩子黄国强牵手结对,他在台上抱起小国强,对主持人说:“去年我父亲逝世后,我才感受到没有父亲的孩子内心的痛楚与无助,今天我被这些经历了各种生活变故的孩子感动,我敬服这些失亲孩子面对生活的勇气,我要学习他们软弱中的坚忍。我们来抚慰孩子的伤痛,其实他们反而在为我们疗伤。我是一个湖南男人,我要把湖南男人敢闯敢干、不怕苦不怕困难的精神传递到小国强身上。”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如果生活没有了爱、正义、善良与慈悲,我们都将是人类的孤儿。”

 

      据悉,活动承办单位边城国际大酒店是湘西州委州政府原接待中心——边城宾馆,系湘西现代文脉传承发展的重要标志。边城国际大酒店董事长李良华说,“昨天我们被著名诗人、学者与失亲儿童结对的场面深深感动,这是诗歌的力量,是对湘西孩子的大爱”。

 

      据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张薇介绍,这次参与结对的诗人、评论家有李冈、周瑟瑟、龙红年、晴朗李寒、柴棚、张菁、梦天岚、何泽勋、李浩、陈星光、慕白、谷禾、杨拓、王琦、耿占春、杨森君、舒丹丹、白小云、莫卧儿、李南、陈爱中、李杰波、张翔武、吴素贞、康雪、夏午、杨戈平、吴投文、冷阳、唐晓渡、罗鹿鸣、熊炎、罗振亚、霍俊明,与之按顺序对应结对的失亲儿童有梁贵和、黄国强、龙怡佳、田顺、彭湘平、龙生、向淑敏、杨水英、向柯静、向柯睿、向柯嘉、谭婷婷、麻浩、彭冬、龙爱香、王莉、秦丝、杨自刚、向鹏、邓艳林、熊昕岚、吴梅芳、贾春霞、田斌、龙容雨、向庭海、邓红珍、黄志强、钟玉婷、龙云霞、周琳、吴凤香、梁利霄、向英豪。

 

     摄影家龙阿辉为本次活动留下了大量感人的影像资料。

附:湘西州慈爱园简介

湘西州慈爱园是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按照国内标准设计建造的福利机构。位于湘西乾州新区大坡公园南侧,慈爱园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工,建筑总面积5900平方米,设有110个床位。园内设施按娱乐、学习等功能合理分区,按比例配备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照料和管理儿童工作。

 

州慈爱园主要承担湘西州地区孤儿心理辅导、中高等教育、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等工作。采取“多方位”帮扶模式,全面性地为孤儿提供最优质的学习环境,针对性的对不同生活背景的孤儿进行心理及生理辅导。旨在打造成为具有优良的养护、医疗及教育等条件的湖南省示范性福利机构。

 

州慈爱园于2015年8月27日开园,已经从全州散居孤儿中筛选102名首批入住进行集中供养(小学生45名,初中生48名,高中生5名,高职高专4名),并在2至5年内逐步增加孤儿集中供养人数。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枕帮助,建立儿童救助长效机制,打造湘西自治州孤儿救助特色品牌。

 

州慈爱园将在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不断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亮点、拓展服务领域、促进湘西地区孤儿身心健康成长,为推动全州的孤儿福利事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gucheng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