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

作者: 2015年11月12日18:44 浏览:448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头戴胡子村长的破斗笠

身披铁蛋支书的旧蓑衣

手里插着一根打狗棍

挂满了细布条

貌似干拖把,也像万国旗

 

 

村里开了三次大会

为了防火防盗防乞丐

确保二亩玉米地

整个人样在村口一站

气死洪七公,乐坏鬼脚七

 

 

土地庙只剩半堵墙

墙面上有条大标语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墙角下还蹲着,一位

愁眉苦脸的老大娘

 


推荐语:

 

    诗人笔下这个"稻草人",可不是童话版的,没有涂抹一丝梦幻色彩让我们轻松飘逸起来。透过风趣戏谑的语言层面,读者定会审视那个离我们并不久远的年代的特殊性——破败的村庄、愁苦的村民、贫穷的煎熬、虚夸的豪情。阅读体验中,一颗心为之一沉。牧野为我们打开了一段历史音像,震耳欲聋的口号、随处可见的标语,蛮横地冲撞我们的视听,搅动了留存在记忆中的生活经历。那种把“大胆”与“高产”二者毫无逻辑地强扭在一起的无知狂热,令人不堪回首。
    稻草人"积极地"响应村民大会的决定,为了实现高产的神话,忠诚地坚守着可怜的二亩试验田。虽恪尽职守,但无法给“墙角下”的“老大娘”以最起码的生活保障。诗歌的镜头感很强,于细微处见精神,“半堵墙”“大标语”“老大娘”组成的画面,虽然放在诗歌的结尾处,言已尽而意无穷,它无法从我们的心幕上淡出,并直接挤压着我们的呼吸和心跳。就此,你我能不陷入深思,追问其中的缘由吗?“老大娘”蹲在被运动摧毁的"土地庙"墙下,是否是在祈祷什么?我也想顺便问问,这位颇具“洪七公”侠丐风度的稻草人,能否为村长和支书换上一顶新斗笠、一袭新蓑衣呢?……这是一首内涵丰实的诗歌!我欣赏把现实生活放置在大胸怀中的诗篇。是的,诗人的身心不应背对着生活。因此,我特别欣赏这首诗!
    另外,这首诗有别于诗人以前的诗歌风格,最显著的特色是,反向用语以达成正向表意的目标,正反用力,反差强烈,有利于释放诗人内心的情感与思考。

 

(审稿编辑:丁少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