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告诉人们什么是必须珍惜的

作者:熊培云   2015年11月17日 07:11  辽宁日报    402    收藏

对我而言,诗歌是一个非常隐蔽的线索。我最早的文学启蒙是诗歌,我在小学初中时代读的课外书就是诗集,高中时代又赶上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诗歌热。那时我读泰戈尔、雪莱,泰戈尔的一些诗对我理解自由的理念很有帮助。 “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这是对自由非常好的诠释。 


后来我读《雪莱抒情诗选》,读到杨熙玲对他的介绍,在冰冷的炉边度过童年,在平凡人中间生长,有一颗泛爱大众的心。我当时就想,这不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吗?我也是在冰冷的炉边度过童年,灵魂的生长从诗歌开始。我上大学时,受恩惠于罗曼·罗兰的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我的新诗集的名字《我即将来到的日子》,就来自那部小说的结尾。 


80年代我有一种匡复天下的理想,但是大学二年级时,我曾经过得非常灰暗,听的歌曲也很忧伤,大学生活是大路迢迢,海角遥遥,校园是天涯,自己走在里头,孤零而遥远。 


《约翰·克利斯朵夫》里头有些话非常鼓舞我。文学的语言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平行的世界,它可以搀扶你走到天边。小说里有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一个人想播撒阳光,首先得内心有阳光”,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我想多做一些事情,但如果我是一个内心充满了阴暗情绪的人,我连自己都无法拯救,又怎么可能去帮助别人? 


我1973年出生,15岁时有了第一部诗集——我在作文本上写诗,然后订成一册。我第一次出远门,就是带着这本诗集去老家的《九江日报》投稿。我在九江的书店里买到一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诗人作品选》,读到了世界上一些优秀诗人的作品。这个机缘是80年代赋予我的。

 

对我来说,80年代是一个理性与心灵花朵并蒂绽放的年代,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年代;90年代以后,心灵层面的东西越来越少。到了今天,大家的物质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满足,又开始探寻意义,诗歌就成为了表达个人内心的途径。在这个角度上说,大家不光要面包,还要玫瑰。诗歌就是以玫瑰的身份,重新回到了中国人的生活里,而并不是说80年代写诗的人现在回来了。 


现在我注意到谈论诗歌的年轻人并不多,更多的是经历过80年代的一些人,他们的生活比较稳定了,就开始来谈论诗歌了。一个人在40岁之前安顿自己的身体,40岁以后要安顿自己的灵魂。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发现经济有所成长,而语言却有些粗鄙,在这个时候,我们真的需要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诗歌恰恰就是意义的产品,告诉人们什么是必须珍惜的。 


对我来说,有恩于我的东西是诗歌,是小说,是文学,它们让我的灵魂得到非常好的成长。我愿意向文学回报,把从雪莱、罗曼·罗兰这些作家、诗人身上获得的美好,留存在自己的文字里,也希望能把这些美好传递给大家。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