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诗歌高贵的殿堂,上帝唯美的果实》——读吴雪峰散文诗集《雁栖南方》悟其意境

作者: 2015年11月17日12:12 浏览:3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散文诗:《诗歌高贵的殿堂,上帝唯美的果实》——读吴雪峰散文诗集《雁栖南方》悟其意境

诗歌高贵的殿堂,上帝唯美的果实

——读吴雪峰散文诗集《雁栖南方》悟其意境

杨通



    是谁在飞翔?翅膀像风,带着尘世间的温暖。从一朵花香出发,被青草染绿,歌唱落在一棵树的果实上。一路缱绻,还有更多回望的空间,用来相思,用来忧愁,用来热爱。

    路在水上,是柔软的,就像诗行里的雪峰,将唯美的衰老奉献给阳光的流淌。

    是谁的飞翔,看见了露珠,听到了虫鸣,抵达了月光,栖在了南方一格小窗的人间烟火中。像一粒草籽,燎原诗意的生活。而你为何飞翔?把春天带往冬天,用冬天兑换春天。其中,你抒写掉了多少生命的色彩,把理想世界弄得像个隐喻。你把疼痛的骨头,埋在现实粗糙的泥土中,用善良的泪水,培育华丽的行走、细腻的睡眠和安静的死亡。

    风雨无常。而季节的转身之间,你高出世俗的目光,令万物生辉,令高天蔚蓝,令河山锦绣,令牧羊女的家园水草丰茂;枯荣无序。而岁月的俯仰之间,你盈满悲悯的胸怀,纳清冷星光,纳孤独流萤,纳古今被弃的天籁,纳落羽一般的时间于心壑再生梦的波涛。

    雁栖南方,那姿势像诗歌一样美好!你虚化掉虚幻的一切,脱下翅膀的袈裟,留下真身,膜拜大地!像鲜花一样被春风说出,像果实一样被鸟儿说出,像清泉一样被岩石说出,像落叶一样被秋风说出,像朝阳一样被山峰说出……而你,只占据一塘碧水,说出荷,说出清洁与高雅。

    雁栖南方,这不是一个定位的词语,更像一个深隧的意境。你安静地荡漾着的那些迷人的叙述,让一方水土如一张芳菲漫溢的宣纸,让浓墨重彩的人间在此圈划各自宜居的家园。你像书法的线条一样唯美,鸟落民间一般盘旋而下,没有失约的前世今生,只有离尘逸世的菩提心,携沧海桑田在今天的一盏灯旁做梦。你桃色三千丈、曲径八万里,不关乎记忆与废墟的交谈,只看水草岸边,伊人红妆。

    远去的蝴蝶,落在黑白大地上的雪片,并非是最后的抒情;妖惑罂粟,幻成美丽之水,“抵达刀峰为玫瑰”,并非花之语;梅舞独具匠心,瓶中竹可待阅读。而你的一声长唳,左右了村庄的“金属之旅”,泊于汉字风情万种的漩涡。

    雁栖南方,只是一个预兆。你不是因为疲惫或慵懒而堕入红尘,也不是因为贪恋一朵莲的温存而蜕去了羽毛。桂冠是江山的,饥渴是自己的。井中蛙,是你灵魂的原罪。你在水一方,洗去“可能的杂念”,或在“月沉如钩”后“晨牧”;或在“远离爱情”后于“漩涡上独舞”。待风起微澜,醉死梦生,再向着更远的远方飞翔。飞过那些“失约的季节”,飞过那些“过往的烟云”,飞过那些孤芳自赏的阅读……你知道,你必将终生浪迹险象丛生的“蛇道”,在一个人慢慢脱锈的路上,必须穷尽一生的抒情,才能抵达诗歌高贵的殿堂——那一枚上帝最唯美的果实。


    2012.11.16.巴中.逸鹤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