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建湖美(诗林正韵)

作者: 2015年12月07日09:15 浏览:953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每次回建湖,看到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让我感动不已,把这感动之情表达为赞美家乡的词。
湖面游舟,荡漾清波。登上桥头,阅湖光春色:

绿葱片片,车流穿越,林立高楼。航线穿通,九龙抢宝,浩瀚蓝天鸟自由。

糊涂镇,鱼米之乡也,地沃人优。

君如来此环游,忘却昔日烦恼怨愁。

古老朦胧塔,陆公祠庙,乔家居室,罗汉堂留。

五谷稀奇,妙知年产,更有航空科技楼。糊涂美,景观人文美,争赶头游。
注释:
注释:词中双湖指:建湖双湖公园;湖光这里指:建湖风光;糊涂镇指:建湖县城的古老名称;九龙抢宝是指:建湖县九龙口自然保护区、旅游景点,这里是自然形成的九条河,中间圆形向八方延伸的河道,在飞机上,向下俯视,形似九龙抢珠,太壮观了;朦胧塔指:座落在建湖宝塔镇的古老神塔;乔家居室指:庆丰镇乔冠华故居;陆公祠庙指:建阳镇宋朝左相陆秀夫祠堂;罗汉堂指:双湖西湖公园里的罗汉堂;五谷稀奇指:蒋营的五谷神树,据说看它结的果形,能测出当年类型作物的收成好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