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组诗)

作者: 2015年12月09日16:48 浏览:2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天国姻缘彼岸花,忘川河畔泪垂纱。

生生相错无期日,世世轮回尽少华。

遗忘汤前寻玉影,黄泉路上见飞沙。

悠悠执恋终无悔,千古相思满雪涯。



                                钗头凤·彼岸花

                                      一

相思扣,青丝绺,泪痕长落杯中酒。西风恶,姻缘薄,开花时节,恋人离索。寞,寞,寞。

伤情久,空回首,望穿秋水折残柳。心难著,情何托,天涯遥隔,此情成虐。错,错,错。


                                      二

流光转,天涯远,叶花难见人离散。情依旧,黄花瘦,生生相错,无计可救。咒,咒,咒。

春宵短,愁云染,俩行淸泪空牵念。相思揉,情难负,有花虽在,不予同偶。守,守,守。  


                                      三

朦胧中,阑珊梦,少年华发痴心痛。尘缘浅,人难见,轮回生死,俩相含怨。叹,叹,叹。

相思冢,红豆种,孟婆汤前心慌恐。情丝乱,柔肠断,千年守侯,花开彼岸。怨,怨,怨。


                                      四

寒风晓,音形杳,奈河桥上荼靡袅。盈天雪,西风烈,错缘相爱,恨离难诀。别,别,别。

青丝缟,人未老,暮云江水浮蓠草。千千结,谁人说,此生无望,落花残月。绝,绝,绝。


注释:
彼岸花的传说【相关传说1】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也就是曼珠沙华。守护在彼岸花身边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候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无法亲眼见到对方……因为花开时看不见叶子;而有叶子时却看不见花。花叶之间,始终不能相见,生生相错。可是,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深深地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 那一年,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艳美丽。可是这件事,神却怪罪了下来。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到磨难。从那以后,曼珠沙华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城市出现过……从此,这种花只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轮回转世时,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再分开,却又会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