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中秋同题

作者: 2015年12月22日20:57 浏览:4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今晚,清白应该分开念
比如风很清,月很白

白是李白的白
清是朱自清的清

他们的确分得很开
隔了几个朝代

拉上我,又多隔了几座山和一面海
今晚,即便清和白合着念

月色扶墙不动,风骑波涛乱寻
我确信,他们醉不到一块



推荐词:中国文化向来讲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此为现代诗,却饱含着古典美。风吹着波浪,一轮明月倚着西墙,诗人的遐想从古到今,从山到海,在两个简单明快的形容词“清”与“白”之间拉了大幅画面,最后诗意用“醉”字勾勒出来。不禁想到朱自清笔下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以及西湖孤山那块“虫二”石头。风月无边,这风与这月在诗人看来竟是不能醉到一块的。是谁说的温婉词人不壮阔?温婉也可以寂寥,清冷也更显悲壮。诗人把玩着几个汉字,美不胜收。但在这清白寂寥的气氛下,读者也不禁要如木心般惋叹:我爱方块字,我也恨方块字。我的恨乃是这一个个方块字呈现出来的景我如何能够翻译成西洋文呢?

所以人世间种种动静不同的事物,就像这风与月,虽都大出边际,却醉不到一起。



点评人:杨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