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王维晚年为什么一心向佛

作者:新浪佛学    2016年01月18日 08:48  新浪佛学    1186    收藏

大诗人王维

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王维,字摩诘,河东人。工书画,与弟缙俱有俊才。开元九年,进士擢第,调太乐丞。坐累为济州司仓参军,历右拾遗、监察御史、左补阙、库部郎中,拜吏部郎中。天宝末,为给事中。安禄山陷两都,维为贼所得,服药阳喑,拘于菩提寺。禄山宴凝碧池,维潜赋诗悲悼,闻于行在。贼平,陷贼官三等定罪,特原之,责授太子中允,迁中庶子、中书舍人。复拜给事中,转尚书右丞。维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宁薛诸王附马豪贵之门,无不拂席迎之。得宋之问辋川别墅,山水绝胜,与道友 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笃于奉佛,晚年长斋禅诵。一日,忽索笔作书数纸,别弟缙及平生亲故,舍笔而卒。赠秘书监。


王维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同时终其一生又有很长一段时间身居显位,这在古代诗人的行列中是不多见的。然而更奇怪的是在官职越来越高的晚年,王维却产生了很明显的隐逸思想。本文旨在通过他晚年的几首诗歌让读者了解王维晚年的隐逸思想,然后从几个方面发掘这种思想产生的原因。 王维隐逸思想成因,我国古代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信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人生信条。只要有机会和条件,总是以“天下为己任”,把社稷百姓看得很重,会尽自己的所能为之服务的;只有仕途黯淡,境况窘迫的时候才想着要“独善其身”。可是也不完全是这样。唐朝的大诗人王维似乎就是个例外。大概由于文学和政治对人的能力的要求颇为不同之故罢,细细想来就会发现我国古时那么多的大文人,真正能把官做到极致的并不多;仕途坎坷,浮沉不定的例子倒是俯拾皆是。王维的情况却不是这样。


我们还是先来简略地了解一下这位大诗人。


王维,字摩诘,原籍祁(今山西祁县),迁至蒲州(今山西永济),盛唐时期的著名田园诗人。青少年时期即富于文学才华。开元九年(721) 中进士第(据说还是状元),为大乐丞。因故谪济州司仓参军。后归至长安。开元二十二年张九龄为中书令。王维被擢为右拾遗。二十四年 (736)张九龄罢相。王维也于次年贬荆州长史。开元二十五年,曾奉使赴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幕,后又以殿中侍御史知南选,天宝中,王维的官职逐渐升迁。安史乱前,官至给事中。乱后降职为太子中允,后复累迁至给事中,后又官至尚书右丞。


这里之所以比较详细地叙述王维的做官经历,就是想说明他虽然一生中官职也有上下的变动,但总得说来还是很顺利的,最终还当上了尚书右丞,这就是宰相了!按照“兼济天下”的说法,王维应该忠心于江山社稷,鞠躬尽瘁才对。但事实是这样吗?我们不能否认,早年的王维也曾有过这样的抱负和追求,可是到了他的晚年,随着官职的升高,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下面我们通过他晚年的几首诗来了解一下王维当时的思想状态。  

     

其一,王维在《酬张少府》这首诗中这样写到: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这首诗太能说明问题了,他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自己晚年的想法,诗一开头就是“惟好静”,乃至“万事不关心”,恬淡达观的感觉油然而生。下面几句中大力 描绘自己在“返旧林”之后的生活情景:迎着松林吹来的清风解带敞怀,在山间明月的伴照下独坐弹琴,自由自在,悠然自得,这是多么令人舒心惬意啊!在前面四 句抒写胸臆之后,抓住隐逸生活的两个典型细节加以描绘,展现了一幅鲜明生动的形象画面,将松风、山月都写得似通人意,情与景相生,意和境相谐,主客观融为 一体,这就大大增强了诗的形象性。从写诗的艺术技巧上来说,也是很高明的。读着“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和“渔歌入浦深”这样的诗句,谁还能想到这诗的 作者竟然还是位曾居宰相的高官呢?其二,来说一说王维的那首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的《山居秋暝》。原诗是这样的: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此诗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它的颔联,因为王维把秋天雨后山中的环境描绘得淋漓尽致:天色已暝,却有皓月当空;群芳已谢,却有青松如盖。山泉清洌,淙淙流泻于山 石之上,有如一条洁白无瑕的素练,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多么幽清明净的自然美啊!王维的《济上四贤咏》曾经称赞两位贤隐士的高尚情操,谓其“息阴无恶木,饮 水必清源”。通过这两句诗可以看出,诗人自己也是这种心志高洁的人。象这样的诗句非心静隐逸之人不可到出。这一点在诗的最后两句中被更明显得表达出来: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王孙在这里指诗人自己,是反用了《楚辞·招隐士》“王孙兮归来,山中兮不可久留”的诗意,说山居的景色特别美,使人流连忘返,醉心其中,哪里还管山外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且去享受这无边的隐逸之乐去吧。


还有一首诗也颇能说明问题,就是《终南别业》。诗是这样写的: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对于这首诗来说,只关注其中的一联也就足够了,就是它的颈联“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行到水穷处”,是说随意而行,走到哪里算哪里,然而不知不觉,竟来到流水的尽头,看是无路可走了,于是索性就地坐了下来。“坐看云起时”,是心情悠闲到极点的表示。云本来就给人以悠闲的感觉,也给人以无心的印象,因此陶潜才有“云无心以出岫”的话(见《归去来兮辞》)。通过这一行、一到、一坐、一看的描写,诗人此时随遇而安的闲适恬淡的心境闲适也就明白揭出了。


无 须再多举例子,凭上面三首诗就可以明白地看出,王维晚年虽身居高位,但隐逸避世的思想却时时显露出来。当然,在他早年也曾经有过类似的隐居行动。比如,在 他擢第后的第七年就曾经有过隐居的行为,但那时因为他刚做大乐丞才不到半年时间,就被贬为济州司仓参军。仕途上的曲折加上他在济州的一些经历使他产生的这 种思想,只是一时的,并没有使他彻底地隐居起来。在他这个时期所写的《不遇咏》中有这样的句子:“北阙献书寝不报,南山种田时不登……今人作人多自私, 我心不说君应知。济人然后拂衣去,肯作徒尔一男儿。”他的眼光扔关注着现实,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官复原职,施展抱负。既然如此,为什么到了他的晚年官职高 了,没有了仕途的不顺,反而隐逸思想更强烈了呢?笔者经过多方面的搜集整理,得到下面几个原因,希望揭示这个中原因。



一、 王维一生笃信佛教,受到佛教避世思想的影响很深。


在王维生活的盛唐时代,中国佛学已经发展到了全面成熟的阶段。当时,不仅天台、三论、唯识诸宗已经具备完整的理论体系,华严与禅宗也确立了相当成熟的核心思 想。王维的名和字就直接取自佛教菩萨维摩诘。王维与禅宗的关系当然最为密切,据其所撰的《请施庄为寺表》说,他的母亲“博陵县君崔氏,师事大照禅师三十余岁,褐衣疏食,持戒安禅,乐住山林,志求寂静”。据考证,这位大照禅师就是神秀的嫡传高足弟子,北宗禅七祖普寂。据推算,王维母崔氏最晚在他八九岁(708—709)时即已师事北宗高僧普寂。而这些对幼年的王维肯定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开元十七年,未满三十的诗人正式拜在道光禅师门下“十年座下,俯伏受教”(《大荐福寺 大德道光禅师塔铭》)。这位道光禅师也是一位北宗中人。开元二十八年,王维在知南选的途中与南宗禅大师神会相遇于南阳临湍驿,这次会见,对王维影响极大。 由于倾心服膺于南宗禅法,王维又应神会之请为禅宗南宗六祖慧能撰写了《六祖能禅师碑铭》,使之成为研究慧能生平最原始的材料,而王维被称作“诗佛”看来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另,不管《旧唐书》还是《新唐书》,都明确地肯定王维是信佛的。据《旧唐书》记载,“维弟兄(其弟王缙,下文还会提到)俱奉佛,居常蔬食,不茹荤血;晚年长斋,不衣文彩 ”,维“在京师日饭十数名僧,以玄谈为乐。斋中无所有,唯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而 已。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新唐书》中亦有类似记载,只是稍微简略些。这些足以说明,王维由于笃信 佛教,在晚年产生了隐逸思想,并在一定程度上付诸行动,做官的同时“得宋之问蓝田别墅”(《旧唐书》),并隐居于此,“与道友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 咏终日”(《旧唐书》)。



二、 王维在安史之乱前后遭到巨大的打击,以致心灰意冷。


王 维在朝期间经历了唐朝著名的“安史之乱”,这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旧唐书》中是这样叙述这件事情的经过的:“禄山陷两都,玄宗出幸,维扈从不及,为贼 所得。维服药取痢,伪称喑病。禄山素怜之,遣人迎置洛阳,拘于普施寺,迫以伪署。禄山宴其徒于凝碧宫,其乐工皆梨园弟子、教坊工人。维闻之悲恻,潜为诗 曰:‘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花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贼平,陷贼官三等定罪。”虽是出于无奈,可王维逃脱不了朝廷的惩治,幸好他在 为乱朝伪官时写了那首《凝碧诗》,表达了他当时对朝廷的忠心,对国家的担忧,再加上他的弟弟王缙请求削减自己刑部侍郎的官职为他赎罪,因而得到当时皇帝唐 肃宗的宽宥,不光没有治什么罪,反而还“责授太子中允”(《旧唐书》)。后来他的官职还得到一路上升,直到尚书右丞。尽管没受到很重的打击,但是王维却身 很是心灰意冷了,他不再象年轻时一样抱有什么样的政治理想,希望做出什么业绩来,而是越来越倾向于田园,倾向于隐逸生活了。三、朝廷政治局面日趋黑暗,王 维的理想随之破灭。


唐 玄宗后期,政治统治开始由前期的清明转向腐朽。开元二十四年十一月,张九龄罢相,次年四月,张又被贬为荆州长史。而李林甫任中书令,大权独揽。这是玄宗政 治统治的转折点。从此之后,朝政日益荒废,腐败现象日益暴露。大批奸臣出现在朝堂之上,忠直之士却受到排挤甚至打击。天宝十一年李林甫死,奸臣杨国忠执掌 了朝廷的大权,玄宗的统治状况进一步恶化。王维对张九龄被贬,感到非常沮丧,但他并未就此退出官场。开元二十五年,曾奉使赴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幕,后又 以殿中侍御史知南选,天宝中,王维的官职逐渐升迁。在这个过程中诗人的内心是痛苦的,他一方面对当时的官场感到厌倦和担心,但另一方面却又恋栈怀禄,不能 决然离去。于是只能随俗浮沉,长期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通过上述文字,我们知道,王维在晚年时期确实在形式过着一种半官半隐的生活,可是我们可以断言,在他的心中自己恐怕已经是一个隐士,而不是朝廷上重要的官员了。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也在上面进行了分析,虽然未必全面,但是也基本上能说明其中缘故了。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