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楹联诗词大赛16日隆重颁奖

作者:新华网   2016年01月20日 08:58  新华网    331    收藏

1月16日,由中国楹联学会、野草诗社、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悠蜜杯”、“融安特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楹联诗词大赛颁奖暨野草诗社授牌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赛历时1年,涉及全国近30个省市及海外,收到5000多位诗联作者12000多件作品,最终评选出楹联系列和诗词系列两个类别共45个奖项。


据野草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何小平介绍,作品质量高,经过精挑细选的45件获奖作品,都能仅扣主题,达到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发扬抗日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目的。本次大赛评审标准严,所有作品一律隐去作者姓名,由16个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初评以后,再上专家组复审,监审组全程跟进。


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邹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楹联学会、野草诗社的文化人志士们以文化人独有的方式,用楹联诗词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其目的就在于呼吁更多的人与中国人民一道,热爱和平、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以实际行动共同谱写人类和平事业新篇章。“我们将继续与文化联姻,大力支持和参与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档案行业以“守护中国瑰宝,传承历史记忆”为己任的上市企业,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档案、保护档案,尤其重视对古典诗词典籍等珍贵文物资料的高度保护。融安特董事长童红雷致辞时说,中华诗词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国文化精华所在;保护好中国诗词,就是保护中华文明。“为此,我们研发了相关的珍藏展示了设备,并在档案行业首家提出加强对珍藏档案的深度保护,希望能够为档案行业和维系中华文明的传承略尽绵薄之力。”


获奖者代表李跃表示,感谢中国楹联学会与野草诗社,为广大诗友搭建这样一个诗意的平台,让我们回望历史,品味诗词。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野草诗社归属中国楹联学会的授牌仪式。据了解,由诗社申请,并经过中国楹联学会批准,同意自2015年12月14日起,野草诗社正式归属中国楹联学会,定名为“中国楹联学会野草诗社”。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翟泰丰把野草诗社和楹联学会两家握手比喻成当代的李白和白居易握手。“这次握手是两个精神,也是当代的诗人、当代的楹联家体现我们的历史传统文化的握手,我祝贺你们的握手成为一个强大的现在诗坛上的新生力量!”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说,野草诗社和中国楹联学会从来都是一家人,这次在形式上和组织上落实一下。“我希望野草诗社归属中国楹联以后发挥更大的光和热,成为全国一流的诗社。”


野草诗社社长李殿仁表示,要把诗社办得更好,就要有精品意识,要出好作品,同时要深入生活,跟上时代。“你不深入生活不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你不了解现在的社会的现状你写诗,书本上淘来的东西,可能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不能反映社会现实。毛主席写那个诗就有那种思想境界,就有生活。”


此次活动还进行了现场诗词朗诵及文艺表演。来自企业界、媒体界及文化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