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别》:一首情诗中的情意与禅意

作者:夏可   2016年01月20日 14:53  文学报    1572    收藏
    爱情诗与天地日月一样,恒久弥新。爱是诗歌永恒的主题。《诗经》开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譬如“向我去者,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譬如“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三段流传千年、妇孺皆知的诗句描述了爱的追求、思念和相守,几乎是一段爱情的全程表达。


    中国古代爱情诗人,有代表性的,晚唐李商隐算一个。李商隐的《无题》系列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今天因为哪一位女子而成就的无题诗,已不可考。但是无题诗留下来了。中学课本里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应该是每一个中国小孩的爱情启蒙诗。还可以举例几位:譬如南唐后主李煜。北宋的柳永。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经常位列经典爱情诗句的榜首。还有清之纳兰性德,包括现在流行的仓央嘉措。这份爱清诗人的榜单很长,恕不赘言。你有你的爱情名句,我有我的爱情宣言。我们应该骄傲,这是中国人情感和精神世界的丰富宝藏。


    从比较文学的角度来说,中西爱情诗风格上有很大区别。孔子说:“诗”,可以“兴,观,群,怨”。“怨”,是中国古典爱情诗的一个关键词。这可能和中国历来对男女之情的压抑有关。中国古典诗词中经典的审美意象是月亮,黑夜笼罩下的月夜哀怨,不免有些高冷;而西方爱情诗的关键词是“慕”,经典的审美意象是太阳,光天化日下的直白和火热。我说的是古代。现在恐怕不是这样了。与古典时代相比,今天的情感表达确实走得够远。在一切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人人唯恐落伍,惊世骇俗的诗句层出不穷,见怪不怪,任何表达恐怕都不再可能令人诧异了。



度母洛妃


    说说度母洛妃的爱情诗。内心里,她是一个诗人,气质深入骨髓和血脉的诗人。天赋的灵气和生活的磨砺,一次次激活她的创作力。爱情诗是她诗歌中最动人的吟唱。我在2006年读到她的爱情诗,情感炽烈,诗句奔放率直,直白而又凝练,恰到好处。有些诗一看便知是情感写真,给人的阅读感觉是感天动地,惊心动魄。诗如其人,人如其诗。她不是为了要写诗而写。一个诗人诞生,是因为她要表达,要倾诉,要呐喊。对于她而言,诗是一方天地,可以放置、安妥自己的灵魂;是一种疗救,可以释放、缓减现实的伤痛;是一条路径,可以达成她与天、地、人生的一次次对话。我在诗里强烈地感受到她的悟性。诗的悟性,对信仰的悟性。因为在她的诗里,她把痛滴水成珠;把现实的嚣音,变成了天籁。我想重点说说她近来完成的新诗。


    这首诗在网上流传很广,知名度很高。





无别


你说我的长裙

与你的袈裟无别

因为你与我无别

无别,真好

你笑,我也笑

乾坤只是一点光

你在光里

而我愿在你眼里。



    在这首诗里,人生的感悟被提升到哲理的高度,诗性和理性完美融合。这首诗的题目让我想起在《六祖坛经》里,惠能大师传给我们一个证悟的法门,这个法门叫无念法门。念,就是分别;无念,就是不分别。在《六祖坛经》里面,讲到要把十种分别调和起来,让它们没有分别。有时候,看起来是两个极端,例如“有”和“空”;但是在无念法门里面,“有”和“空”不是两个,所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即是无,无即是有,真空生妙有,妙有即真空。把这两个极端调和起来,就是无分别。



    度母洛妃这几年在写诗的同时,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无别》这首诗,有人评价为新时代的“玄体诗”。这样的定调,我认为只读懂了字面表达。不是看到袈裟两个字,就是玄体诗。我个人把这首诗定位为“禅意情诗”。它首先并且在本质上仍然是一首爱情诗。《无别》称得上是度母洛妃近期的代表作,可能也将成为当代“禅意情诗”的典范。与她以前的情诗相比,这首诗最大的艺术特色是留白,诗人欲说还休,给读者留下无数想象的空间。从直白到留白,标志着度母洛妃诗歌艺术的成熟。



    有人说痛苦是哲学的启蒙。愤怒出诗人。可是,只有愤怒,只有痛苦,你的诗还不是诗,不是一件艺术品。不要以为把汉语分行就是诗,那只是诗的形式躯壳;也不要以为敢于惊世骇俗地喊,就是诗,那也不是诗,是属于社会学范畴的表达。在度母洛妃的诗里,有对爱的感悟,两性的感悟,对人生的感悟,对天地的感悟,对信仰的感悟。随着诗人感悟的深入和丰富,情感、爱情诗的格调和境界也在升华。这是一个诗人最美好的时光:诗和人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