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时代放歌——《周文彰诗词选》简析

作者:赵汝周   2016年01月26日 09:00  学习时报    669    收藏

我国传统诗词在声韵格律等方面有较严格的要求,需要深厚的语言文学功底和声韵格律知识,因此容易让人望而却步。周文彰却对此情有独钟,从2006年开始学习,先是偶尔为之,大约自2010年始,有效利用出差的间隙,以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为题材,上路就构思,坐下就写诗,日积月累,居然有了一定数量。2014年5月,中华书局出版了《周文彰诗词选》(以下简称《诗词选》),收录了他近180首诗词。


周文彰本是哲学之人,从学士到博士,学习和研究的都是哲学,对文学和艺术没有动过心。是工作的关系,推动他涉足了这一领域。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工作,使他感到需要学习书法,学习书法又使他感到应当学写诗词。于是工作之余,他刻苦研习书法,学习传统诗词声韵格律知识,由此坚持不懈、笔耕不辍,一直延续到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任上。离开领导岗位之后更是倾心研习,渐渐成为很有实力与才气的书家与诗人。


翻开《诗词选》,只见作品鲜活生动,并辅以照片、图片、写诗心得,让人感受到这是一本对生命、生活、工作充满热爱的心性灵动。一年来,我细细品读了《诗词选》,心情激奋,心潮澎湃,感受到时代的脉搏,体味到传统诗词的巨大魅力。这是一本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诗词力作,是时代的放歌,又绽放出传统文化绚丽的色彩。


品读周文彰教授的诗词,感悟有三:隽、美、韵。


隽。作者通过对山水景物、人文历史和世故人情等的细微考察而获得人生感悟和哲理的升华,既生动形象,又含蓄隽永。如《生命礼赞》:“戈壁骄阳似火烧,干蒸少雨草枯焦。令人感叹梭梭树,挺立沙洲满绿条。”梭梭树顽强的生命力跃然纸上。对草木战胜生命禁区的严酷而生长这一现象,诗人把它上升到人类社会顽强奋斗的精神品格的高度而加以肯定。这种美学上的拟人化的移情,实际上是一种灵魂的救赎,揭示出人的成长需要自强不息。又如《井冈星火》:“远景如痴梦,乌云蔽日穹。英豪怀信念,星火九州红。”“远景”句指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理想,“乌云”句指铺天盖地、黑压压的反动势力,结尾抒发出对革命领袖与先辈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实现了星火燎原、红遍中国的赞叹,使读者在对历史的缅怀中受到理想信念的深刻教益和启迪。像这样富有哲理的诗词在《诗词选》中占有很大比例,如《观岳阳楼》《委员述怀》《多种树少种草》《沂蒙儿女》《北京精神赞》等等。


美。品读诗词,犹如一股清泉缓缓流入心田,使人心情舒畅、心旷神怡、心花怒放,给人轻松、快乐、甜美之感,真正感受到了诗词精美的艺术魅力。中国诗词学会创始人之一的周笃文先生评价道:“字字处处充满激情,流淌着滚烫的诗心与对理想的追求,生动形象,令人难忘。读这样的作品,使人感受到一股盛世的清风在你的身边回荡、轰响,使人愉悦,催人奋进”。《诗词选》之精美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其一,诗词内容美。他的诗词内容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曰记事,即以诗为语言,把作者所经历过的事情记下来;诗,成了作者的一种记忆方式。二曰抒情,作者用诗抒发内心的亲情、友情、乡情、热情、激情等,诗,成了作者的一种情感方式。三曰言志,作者通过诗表达自己的某些愿望和志向。这些愿望和志向,都是作者在被人、事、物触发或激发而自然生成的,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诗,成了作者的愿望和志向的一种表达方式。他的诗是对真人、真事、真情的艺术感悟。如《吊罗山瀑布》:“清泉泻挂吊罗山,雨后流声响广寒,树密潭深飞鸟乐,诗仙感叹似天川。”吊罗山为海南热带原始雨林,瀑布就隐藏原始雨林之中。雨后瀑布自高空倾泻而下,飞溅的巨响仿佛直冲月宫。这种诗意的感受被作者生动地定型在诗里。“泻挂”二字极具力度与动感,营造出了一种从云端倾泻而出的“天川”之雄伟气势,可谓妙于形容。同样写瀑布,他的《壶口瀑布》便又是一番景象:“水雾升腾彩半空,蛟龙出海啸声隆。一壶任泻东流远,吐纳天河乐不穷。”起头两句有声有色。雾气中升起彩虹,黄河如同蛟龙呼啸着奔向大海,景象何等壮观。结尾两句,用一壶之小的反剔之笔,衬托出吐纳银汉的壮伟神奇,可谓笔扫千军,气贯寰宇。其二,结构分类美。《诗词选》所收录的诗作,内分“山水怡情”“印象地方”“叙事抒怀”“世故人情”“学艺健身”“澳新见闻”“重庆之旅”“词林开步”八个部分,是作者结缘山水、采风八方,宦游闻见之记录。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高情远韵、对人生独特的体悟与富有个性色彩的意象。其三,诗词呈现书法美。《诗词选》中的部分诗词约请我国著名书法家书写成书法作品,编排在该诗词之后,为《诗词选》增色不少,使读者品读诗词的同时,又欣赏了精美的书法艺术。其四,诗词插图美。《诗词选》中选取了与其诗词有关的景色图片,读者既品读诗词、欣赏书法,又领略了诗词描述对象之美,可谓一举三得。其五,诗词创作过程美。作者对每首诗词的创作意图与过程进行了阐述,形成了写诗心得,有助于读者对诗词的理解与感悟。


韵。“道”是中国乃至东方古代哲学的重要哲学范畴,是表达技术、方法、学术观点、方法论或思想体系的“普遍哲学”,主要指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的一种规则、法则。周文彰教授作为哲学博士和博士生导师,哲学理论功底深厚,非常遵循诗词的“道”规,即严格遵循诗词的声韵格律,韵味悠长。所创作的诗词不仅立论正大,赋情高远,而且正规中矩,符合格律,富有诗意,阅读起来朗朗上口,美味十足,如《今日长江》:“猿声骤止叹高楼,破浪迎风酣畅游。自古长江多纤号,邮轮盛世代轻舟。”其诗意承接李白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著名诗句,极为传神、巧妙、自然。


《诗词选》出版一年多来,周文彰继续在诗田笔耕不辍,不经意间又积累了100多首格律诗词。他倡议“让业余更有意义”,开辟的“散步见闻诗词系列”已有50余首,都是在散步中形成的。文以载道、文以养心,倘若领导干部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健康的活动、陶冶心性上,个人修养必定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