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印象

作者: 2016年01月27日10:55 浏览:7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
                               奎星文峰两相望,           (1)
                               西湖一篇大文章。
                               安得苏子生同世,
                               千秋功业在阜阳。           (2)
                     
                                   (二)
                               为荐齐贤开尊口,           (3)
                               道德函谷骑青牛。           (4)
                               甘罗年少拜卿相,
                               蜚声华夏多少州!           (5)

                                   (三)
                               百年风雨总相守,
                               双峰并峙亲弟兄。  
                               巨笔如椽写不尽,
                               多少诗情诵颍州。           (6)


                                   (四)
                               无须兰亭翰墨香,
                               泉水杨帆亦流觞。           (7)
                               幸有欧苏遗风在,
                               遍地书画写宋唐。           (8)

                                    (五)
                                                      敢向人间称善美,
                               不负温柔富贵乡。
                               颍淮浩荡平野阔,           (9)
                               无限风光大阜阳。
                              
                                   (六)
                               人淳讼简风高古,           (10)
                               物阜民丰大粮仓。           (11)
                               更有三清能灌颍,           (12)
                               五谷丰登喜农桑。

                                   (七)
                               虽无曲水可流畅,           (13)
                               欧诗苏韵古风扬。           (14)
                               妙笔一支千秋事,
                               堪与李杜论短长。

                                   (八)
                               甘为华夏铸粮仓,           
                               也将奋勇向小康。
                               物华天宝逢盛世,
                               人杰地灵创辉煌。


注:(1)(6) “奎星文峰”指位于文峰公园东西两侧的两座古塔,为古今阜城 的地标性建筑,分别建于明清两代,屈指已历百年以至数百年之久。两塔双峰并峙、东西相望,远眺似如椽巨笔直指蓝天,记录下并书写着阜阳的前世今生和颍州大地的今古传奇。
(2)苏轼(公元1036—1101年)历知密、徐、湖、登、杭、颍、扬、定八州。北宋元丰二年因“乌台诗案”下狱,陆续被贬黄、惠、儋三州。逝前有诗《自题金山画像》自评自嘲云:“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此句感叹苏轼生不逢时,英雄竟遭末路。若生当代,自可在今之颍州成就一生不世之功业,免生人生无常之概叹。
(3)指春秋时期齐国颍人鲍叔牙知贤、让贤、荐贤,向齐桓公力荐管仲为相(上卿)。管仲果然不负所望,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遂成春秋霸主,管仲因之被誉为“春秋 第一相”。 孔子曰: “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而鲍叔牙荐贤举能的高风亮节和胸怀更是让人感佩。管仲曾发自内心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而后形成的“管鲍之交”、“管鲍分金”、“鲍子遗风”的成语故事虽历2700年之久而仍为今人津津乐道、赞誉有加。
(4)此说老子出关的故事。刘向《列仙传》记载:“后周德衰,乃乘青牛车去。入大秦,过西关。关令尹喜待而迎之,知真人也。乃强使著书,作《道德经》上下二卷。”《史记•老子列传》:“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言而去,莫知所终。”
(5)甘罗,战国末期秦国下蔡人(今属颍上县甘罗乡),秦左丞相甘茂之孙,著名的少年政治家,自幼聪明过人,能言善辩,据传因替丞相吕不韦解决九曲球穿线问题令其大为赞赏邀至门下任侍从。十二岁时经吕举荐奉命赴赵,以雄辩说服赵王伐燕,使秦不费一兵一卒得城五座,甘罗立下奇功,被秦昭王赐为上卿(相当于上卿)并封赏田地、房宅。司马迁《史记•甘罗传》:“甘罗年少,然出一奇计,声称后世。”吕不韦:“昔甘茂之孙甘罗,年少耳,然名家之子孙,诸侯皆闻之。”明代,颍上县建有“二贤祠”纪念甘茂、甘罗祖孙,后扩建为“四贤祠”,增祀管仲、鲍叔牙。
(7)兰亭位于浙江绍兴西南渚山麓,相传春秋末年越王勾践种兰于此,东汉时于此地建有驿亭,因而得名。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东晋贵族,会稽内史、书圣王羲之邀集亲朋名流如司徒谢安、辞赋家孙绰、高僧支道林及羲之子献之、涣之、玄之、徽之等42位军政高官和亲属到此修禊(中国古老的一种民间习俗。夏历三月上巳日——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是我国古代一个祓除祸灾、祈降吉福的节日。人们于三月上旬的巳日到水边举行祓祭仪式,以香熏草蘸水洒身,或沐浴洗涤污垢,感受春意,祈求消除凶疾病灾与不祥。远在秦汉之前的周代,已有水滨祓禊【音fuxi】之俗——“祓”指祓除病气和不祥,“禊”指修洁、净身。“祓禊”是通过洗涤身体,达到除去凶疾的一种祭祀仪式,朝廷指定专职的女巫掌管此事。《后汉书•礼仪志》载:“三月上巳,官民皆禊于东流之上,洗濯祓除,去宿垢,为大洁。”欧阳修词《采桑子》有云:“清明上巳西湖好……”)后,举行饮酒赋诗的曲水流觞活动(详见“注13”),儒风雅俗,流传至今。兰亭此次流觞游戏传为千古佳话。据史传,其间有11人各成诗两首,15人各成诗1首,16人作不出诗各罚酒三觥。王羲之儿子王献之也被罚了酒。清代诗人曾作打油诗取笑之:“却笑乌衣王大令,兰亭会上竟无诗。”王羲之将众诗集结起来,用蚕茧纸、鼠须笔即兴挥毫泼墨作序,乘兴而书,写下举世闻名、千古不朽的绝世珍品总计28行、324字的《兰亭集序》。此作不光文章旷达洒脱、逸趣无穷,堪称神来之笔、千古绝唱,而其书法更是“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登峰造极的神品杰作,被宋代米芾誉之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也因之被世人尊为“书圣”。兰亭从此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圣地。此二句意在此地虽无古之兰亭流风雅韵,但泉河行船堪比流觞雅事,且更具实用功能,亦足引为自豪。
(8)阜阳已获批全国书法大市,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业不分尊卑,能书善书学书者众多,一时书风炽盛,书法画艺已成社会尊崇。
(9)阜阳地处中原,全境近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国土面积地表一马平川,一望无际,平畴沃野几无遮拦,其地理特征属典型的中部平原。区内河网纵横,颍河淮河为其干流横贯全境,流域所在,滋养一方沃土。明嘉靖《颍州府志》:“颍地平原旷野,非有深山大泽之藏以广为生殖,然而衣则布帛、食则菽粟园蔬林果可献岁时,池藕河鱼可佐饔餐。”清顺治《颍州志》亦称此地“地濒淮颍,厥土良沃,水泉鱼稻之美,甲于近甸。”
(10)古颍州史志评价此地“风俗清丽”、“率性真直”、“好尚稼穑,重于礼文。”公元1049年(宋仁宗皇祐元年),欧阳修移知颍州。有《思颍诗后序》记其思颍、爱颍、归颍之意:“皇祐元年春,予自广陵得请来颍,爱其民淳讼简而物产美,土厚水甘而风气和,于是慨然已有终焉之意也。”
(11)阜阳地大物博、出产丰饶,全市连年产粮总量跃过百亿斤大关。“百亿江淮粮仓”名副其实,业已成为阜阳一张醒目的大名片。
(12)”三清”指阜城南部三条南北流向的小河,既有灌溉之利,又有排水除涝之便。“三清灌颍”更为古今颍州一景。
(13)曲水流觞,中国古代汉族民间流传的一种游戏。古人每逢农历三月上巳日于弯曲的水流旁集会时,在上游放置觞——古代的盛酒器具即酒杯,通常为木制,小而体轻,底部有托,可浮于水中。觞随水流故曰“流觞”,流到谁面前,谁就取杯把酒喝下,是为“曲水流觞”。 魏晋以后,上巳改为三月初三,成为一个重要节日,洗濯身体的风俗逐渐演化成临水宴客、诗歌唱和和郊外踏春。人们举行祓禊仪式后,即分坐于河渠两旁进行曲水流觞 的游乐活动 。王逸少诗云:“羽殇随波泛。”这一习俗此后也东传至日本,演变为“女儿节”的一个社会风俗。有诗曰:“流觞元已奚所因,更指三日为良辰。山阴坐上皆豪逸,长安水边多丽人。”北宋欧阳修晚年退居颍州,留下了十首盛赞颍州西湖的传世美词《采桑子》。词前序言《西湖念语》亦云:“曲水临流,自可一觞一咏。”苏轼盛赞颍州西湖之美时亦曾歌之:“美哉洋洋!…… 可侑我客,可流我觞。”
(14)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苏轼都曾先后知颍、思颍、美颍、爱颍如家并与颍州西湖结下不解之缘,欧公更是叶落颍州魂归西湖,期间都曾饱含深情地写下了吟咏颍州和颍州西湖的诗篇。其中许多清词丽句和诗词名篇韵味悠长、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美不胜收,读来足以使人怡情养性、幽思高古。恰如一张张底色发黄而又耐人咀嚼品味、弥足珍贵的老照片,这些名作佳句早已融入古今颍州历史和颍人血脉,成为阜阳傲然于世的文学形象、文化图腾和亮丽名片,成为开启阜阳人民心智、涵养美感与美德的心灵鸡汤。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