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知名文人为何“动笔之余还动手”?

作者:余之丰   2016年02月25日 13:08  私家历史    611    收藏

崇祯元年(1628年)春,十九岁的黄宗羲袖藏长锥直奔北京。他计划要去打杀一个人,那人叫许显纯。他也不暗地下手,而是蓄意地等到了5月,借对簿刑部大堂之时,当着主审官和一众观者痛刺许显纯,顺带还揍了一顿崔应元,再后来又故伎锥刺了李实。不惟此为止,他还带着周廷祚、夏承一起箠毙了两个牢子。对这一系列打人、杀人事件,黄宗羲“自分一死”,故不计后果,还拿着伤者的头发与同伴去诏狱中门设奠祭其父,读祭文未竟而狂哭,而观者亦哭。时人听说后表示:黄君此举“义勇勃发”。皇帝知道了,竟然说“忠臣孤子,甚恻朕怀”,竟不予追究。于是很多名士都驻舟姚江黄竹浦,要结交“黄孝子”。


后人读此故事,觉得悲怆而又痛快极了!为什么呢?因为黄宗羲等锥刺的是阉党的余孽,杀父的仇人。即使虚无盛行(亟待纠偏)的当今史学界,以及人心丕变的世道,也没有谁欲为那帮明末阉党翻案说好话,可见有些价值至少几百年不会变的。


黄宗羲


文士而逞武力,总不免两种极端画面,或极慷慨或极狼狈,而文学之士亦恒爱武力,盖人的天性就是歌咏不足尽兴,继之以舞之蹈之,是故这边鼓吹文质彬彬,那边又赞赏君子不器。水浒里的武松说“文来文对,武来武对”,以暴或不能阻止横暴的黑暗,但至少也是一种直面。即使打不着,文人却还有批判的武器代之以武器的批判。如近代的林纾,对一干新学家恨得急了,遂赌气杜撰了一个对孔圣极忠烈的武士荆生,先是痛骂淆乱“清听”的皖人田其美、浙生金心异和北美归来学哲学的狄莫。“田生尚欲抗辩,伟丈夫骈二指按其首,脑痛如被锥刺(按:真锥刺才厉害,许显纯被黄宗羲刺得可是血流被体)。更以足践狄莫,狄腰痛欲断。金生短视,丈夫取其眼镜掷之,则怕死如猬,泥首不已。”后来在《妖梦》一文里,林纾更是近乎失控地痛诋,还把蔡元培扫进去一并影射了。然而,想这样就“打服”白话妖孽,新学谬种,自然是妄想,被影射的陈独秀、钱玄同和胡适等都不必出手,林纾就被铺天盖地舆论批趴下了。当时有人索隐林纾心中的荆生是徐树铮,暗指其是讨好勾结当道的武夫,打压蓬勃的新潮。后来知道其实是林纾的自况,因为《荆生》最末一句却很悲凉:“如此混浊世界,亦但有田生、狄生足以自豪耳,安有荆生?” 


常见破口大骂以致挥老拳的,看着像是理屈词穷,其中不少是为群舆诟病,千夫所指之下的气急败坏。意气之际,往往是非曲直最先被忘掉。恢复理智的林纾固然懊悔不已,而经手发表《妖梦》的北大学生张厚载,在离毕业仅四个月之时,被北大开除了。 


林纾画像


七八年之后,新文学主将之一的鲁迅议论到这事还批评林琴南先生不懂“奥服赫变”(按:扬弃,aufheben之音译),然而语气却很中和了,说林纾真是暮年气象,天真的老先生也“神往于‘武器的文艺’”了。(可见打人确实要趁着年轻和血气,黄宗羲十九岁连刺带杀,不但免责,此后还有那么宏阔的“诗和远方”,百代以下,景仰不已。)不过即令鲁迅,他自己也说“文人的铁,就是文章”,且是即便吃爬格子饭的群体里,也少有周大先生这样的如椽健笔,在笔仗打起来时,无论后起的新左联,还是御用的乏走狗,绝讨不了便宜去。更何况文人难免涉政,涉政难免不论,议论起来难免不得罪当道,得罪了当道,苦头就有的吃了。


如刘文典,连当时的蒋介石都敢当面顶撞,就被刑拘了七天。刘文典者,狂士之誉流布四海,此处不需赘言。然而后世文人口耳相传的演绎才真叫不嫌事大:刘对蒋公,如只是口角之争,就被刑拘,太划不来哉。于是乎者,蒋介石其实煽了伊两只耳光!叔雅不愤,遂以撩阴脚伺候,蒋竟因此与宋美龄女士无后了。扇耳光和撩阴脚,都是极其伤人的,前者伤心伤面子,后者伤肾伤后代。是以如此编排,听客固然过足了瘾,也合乎天应地报的自然法。 


刘文典


然而当道或得势者总归、确实、还是不可得罪的,光绪二十四年,章太炎去湖北在梁鼎芬手下揽了《正学报》主笔的差事,却大唱“排满”,梁鼎芬大怒,本欲下狱,为张之洞劝止,一介狂生尔,驱逐他离开武汉即可,节庵先生毕竟意有不足,就让四个轿夫拿轿杠把章太炎打出去了,这是真的打,打趴在街上。转眼到了辛亥年,坐镇武昌的黎元洪看逃到汉口的梁鼎芬还留辫子,就撺掇曹亚伯带了几个革命学生剪除之,梁护辫不能,竟至“伏地号哭”,其“旧门生如屈德泽等十余人,咸来慰问”,只“见其坐拥风帽流泪”,不久即乘船东去,梁终生以清之遗臣自居,剪辫之辱,比之老拳批颊远甚。他在上海遇到王闿运,王曾问他辫子怎么剪了,梁“闭目摇手”,隐痛之深,口不能言其矣。


那曹亚伯也是梁鼎芬的门生,但又是湖北第一个同盟会会员,其本性实明烈而诚厚,护法时期曾极力弥合孙文、黄兴的分歧。惟处鼎革之时代,尊师之道与革命大道相悖之际,行止也只好依权势而转移。再转眼,到1927年,北伐军一路凯歌直抵曹亚伯隐居的昆山附近。曹亚伯为防北洋直鲁军侵扰而组织乡民团练,北伐军某部竟因此说他是投机分子,诱禁于上海司令部。后求告于蒋介石才脱囹圄。曹亚伯因此深感新革命党滥施权柄且数典忘祖,即编撰《武昌革命真史》,1930年由中华书局出版。胡汉民、汪精卫不满其过于详述湖北日知会等革命功绩,认为其明誉黄兴而隐刺孙总理,居然命令行政院禁毁此书,此事未必有当事人直接的拳脚相向,但受此侵害,曹因此大受刺激而郁郁终身。


梁鼎芬打章太炎辄为曹亚伯辱,而曹则先为后起革命小将辱、继遭民国大佬之陷构,冥冥之中若有神玄之大乘除乎! 


梁鼎芬


近代文人身处激荡之世,新旧、老少、南北、中西、保守激进,交冲不已。表现于思想上则杆格,表现于意见则互诽,表现于肢体则打相打。从清末梁启超和章太炎为时务报打架,跑到日本,梁启超又被张继当众踢会殴打。陈独秀讥刺湖北无学者,引得黄侃大怒跳出来叫板:皖人有学,未必就是足下。鄂人无学,未必不是区区;但是似乎并没当场打起来,不过陈独秀后来坐牢,确凿和朱起凤打了好几架,黄侃则去打了自诩词曲立身的吴梅。熊十力和废名争“阿赖耶识”,据说互掐脖子,梁漱溟又回忆子贞老人特喜欢在背后捶人以表亲热,只是往往又刹不住劲,瘦弱者又常不耐其罡猛。 


这些都是近现代著名的打架CP,俱是有名掌故,此处列而不述。惟其到了1949年解放后,立了规矩,就都老实了,不互相打了,改被打了。 


熊十力和废名争“阿赖耶识”,据说曾互掐脖子……


今日观之,这几位的拳脚冲突,实在是春秋无义战,分不出个大是大非,所谓打相打,实可视为孩童之间嬉闹的白相相,想来打完人,也会自嘲。大略论之,文人打人往往大抵如此,打完既忘,“拳拳”倒还有些赤子之心。然而总有打人者禁不住悲情表演,极言其不得已打人的苦衷,其实不论打人对不对,打前打后,皆需洒然从容,自具一番充沛自足的妩媚境界。天地生人,不仁处极多,多少弱势的老实人,若是无人出头,真是昏了天地。《加拉太书》里说:“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称义。”所以看见或遭受了不公义,径去声张便是,莫要顾首畏尾,只是打完人后怕担责任,但见一口口苦水的吐出,边上爱看爱演苦情戏的跟着大唱悲歌,实在倒了叫好的胃口。


被打者的行径则更不堪。上纲上线,化你我为“敌我”,报复起来无非找来暴力机关对付书生文弱之肉掌,无趣乏味得很。这倒让人想起梁赞诺夫导演的《办公室的爱情》里的男主角,因为他的副局长老同学干了不是男人干的事,竟掴了副局长一耳光,旁边好事者撺掇:哎呀哎呀打回去啊!副局长说:我会报复的!但不是以打回去这种方式!三观略正者,无不以为副局长既然挨了耳光,又不是重伤不能还手,所以就该当当场打回来,居然事后还谋划着报复,只能自证是个怂货。而苏格拉底说真贵族必不会把受辱事跟旁人提起,因为每一提及,等于再次受辱,且是自取其辱。想来那被打者求告舆论及至报警之时,自己如何挨打受辱必须是枝枝节节渲染殆尽的。当然,不黑不白之世,原本只有权贵而无所谓真贵族,只要能耍霸道,何苦理那几千年前就饮了毒酒的傻老头。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