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考古成果3月起在京展出,部分文物证明墓主身份

作者:袁慧晶   2016年02月25日 13:11  新华网    891    收藏

2月22日下午,400余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完成打包工作,运往北京。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记者,这批珍贵文物将于3月2日起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期初定为三个月,部分展出文物将证明墓主身份。


此次展览由江西省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共同承办,展览名为《五色炫曜——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徐长青透露,参展文物将超过400件,其中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


记者采访得知,本次展出有三大看点:


一是从未在媒体上披露的内棺文物将与公众见面。此前,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曾表示,只有私印才能成为断定墓主身份的关键性证据。而徐长青透露,展出的内棺文物中有玉器。


二是刚刚完成文保修复工作的一批精美青铜器值得期待。其中包括主墓藏閤乐器库中出土的一套完整编钟。这套编钟共14枚,出土时看上去黑糊糊的,如今经过青铜器文保修复专家杨小林及其团队一个多月的努力,已恢复了黄金般的古铜色,其上的鎏金纹饰也十分精美。


三是能证明墓主身份的纯金器将首次展出。海昏侯墓以378件金器的数量成为汉代考古之最,但徐长青透露,在出土马蹄金的底部,考古工作者发现“上”“中”“下”三种单个文字之后,又发现了成句成段的记录性文字,文字内容也与墓主身份有关。


海昏侯墓出土的金器


据悉,这是海昏侯考古成果第二次面向公众展出,去年11月曾在江西省博物馆展览一个月,当时参展文物仅120件,却吸引了18万名观众排队参观。多名秦汉考古学会学者认为,这种边发掘边展示的形式是考古史上的创新之举,既满足了公众对考古成果的文化需求,也体现了考古工作者传播文保理念的责任与担当。


徐长青强调,所有展览都是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相关文保工作已做在前面,确保文物已满足展出条件。“本着‘文物安全第一’的理念,如在展览过程中发现文物有腐蚀等迹象,办展方将第一时间撤展。”


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2万件。


海昏侯墓出土的编钟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