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赠答 诗坛惊殊——刘禹锡挑战李白、杜甫、白居易之一

作者:张立华   2016年03月23日 00:09  解放日报    1249    收藏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被认为是中国诗歌的珠穆朗玛。在这座珠峰之巅,傲然屹立着三位伟大的诗人——盛唐的李白、杜甫和中唐的白居易。


  如果有人说,这三人的诗歌造诣无与伦比,同时或后世的其他诗人只有俯首称臣的份。你很可能会“顶”——那还用说吗?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唐时有位诗人,就曾经挑战“李杜白”,而且一胜两平,战绩不俗。


  谁啊,这么“任性”?他就是人称“诗豪”的刘禹锡。


  通俗晓畅,用事不觉——


  “刘白”初逢乐天赠诗


  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冬,被贬谪二十多年的刘禹锡罢和州(今安徽和县)刺史,奉召返回洛阳,这年他55岁。途经扬州时,与因病罢苏州刺史回洛阳的白居易相遇。诗人相逢,少不了饮酒作诗。宴会上,白居易赋诗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刘禹锡叔伯兄弟排行二十八,“使君”是对州郡长官的尊称。白居易在诗中说:您热情地为我添酒劝饮,我握着筷子敲击盘子为您吟唱诗歌。您的诗才堪称国手,却没人赏识,只能沦落到如此地步。命运压得人抬不起头来,真是无可奈何。抬眼望去,冬季的景物使人深感寂寞,满朝庸庸碌碌的官员都有了得意的位置,而您这样有才能的人却困顿不顺。我知道有才名折损官运的说法,但折损二十三年实在太多太多。


  后人大多认为,白居易的这首赠诗写得一般。有人更是惊诧莫名:大名鼎鼎的白乐天,怎么会写出如此烂诗?也有人认为,白居易不过是敷衍应酬一下而已。目前常见的唐诗选评鉴赏之类的书,基本都不选它,甚至连专门评鉴白居易诗歌的书也不会收录。


  那么,这首诗果真如此之差吗?其实不然。白居易和刘禹锡两人同庚,又都是著名诗人,时称“刘白”。唐代是重视诗歌的朝代,诗是科举的重要内容。初逢赠诗,事关声名,白居易必尽全力,绝不可能敷衍。


  细味全诗,通俗晓畅,到位得体;取象巧妙,款曲达意;暗用典故,不露痕迹。“满朝官职独蹉跎”一句,化用了杜甫的“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诸公衮衮登台省,广文先生官独冷”等典故。而且,即使看不出是在用典,也仍然可以读懂,“用事不觉”乃用典之最高境界。作者化典述衷,充分表达了对刘禹锡谪迁的同情和不平。


  “举眼风光长寂寞”一句,巧妙地借象喻意,含蓄传递了希望的预示,这对刘禹锡是莫大的勉励和劝慰。扬州的冬季较其他季节偏长,这冬天的风光就像刘禹锡被贬的境遇一样,使人深感寂寞。然而,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春姑娘的脚步近了,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就要到来!


  白诗的高妙,是在看似不经意的文字背后,寄寓着深厚的情感和丰富的内涵。惜乎高山流水,知音难觅。并非白诗不佳,原是鉴赏乏力。


  正如哲人所言:“不要因为你的胃口不好,而去责怪食物!”


  用典抒情,取象明志——


  刘诗回赠千古独步


  白诗犹如武林高手打过来一拳太极,表面绵软,实则千斤。有赠必有答,来而不往非礼也。刘禹锡即席写了一首答诗《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现在,让我们看看刘禹锡是如何拆招的。刘诗承继白诗末句,顺势发力;辗转腾挪,高潮迭起;回归首联,收束扣题。


  永贞元年(公元805年)九月,刘禹锡因支持王叔文革新被贬为连州(今广东连州市)刺史。十月,朝议认为“贬之太轻”,再贬为郎州(今湖南常德市)司马。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冬,改任夔州(今四川奉节县)刺史。长庆四年(公元824年)夏,调任和州刺史。夔州属于古代巴国,郎州属于古代楚国,都是当时的荒远凄凉之地。


  从最初被贬的永贞元年,到现在写诗的宝历二年,前后两头都算不过二十二年,为什么两诗都说二十三年呢?合理的解释是,刘禹锡虽然被召回洛阳,但并未任命新的职位。一般来说,从召回到担任新职还需要个一年半载。如今已是冬季,刘禹锡还没有回到洛阳,履新肯定是明年的事了。事实也正是如此,刘禹锡于次年春季抵达洛阳,六月才出任主客郎中,分司东都。


  刘诗中间四句,颔联抚今追昔,用典抒情。直译是:怀念故旧,只能空吟向秀闻笛所作的赋;回到家乡,反倒像斧头柄烂掉的王质一样。若不了解其中的典故,就如同鸭子听雷。那就只好意译:怀念旧友,旧友已亡,只能空自哀叹;回到家乡,物是人非,自己倒像陌生人一样。不过,这两种表达都不可与原诗同日而语。只有把典故讲述明白,才能把原诗赡富的内容、复杂的情感和高超的艺术反映出来。


  “闻笛赋”,即向秀的《思旧赋》。向秀是魏晋之际的哲学家、文学家。三国曹魏末年,向秀的朋友嵇康、吕安因不满司马氏篡权而被杀害。后来,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寒冬,向秀经过嵇康、吕安的山阳故居,听到邻人吹笛,眼前便浮现嵇康临刑前“顾视日影,索琴而弹”的凛然之气,不觉感慨万端,悲从中来。


  此时的刘禹锡,处境与向秀类似。昔日“永贞革新”的同道王叔文、王伾、柳宗元、韦执谊、陈谏、凌准、吕温等人,都已相继死于贬所,自己只身北返,沉痛悲愤之情不言而喻。但政治形势依然严峻,他只得把复杂深挚的感情浓缩在极为简练的诗句中。向秀的赋序虽短,也有300多字;而刘诗只有七个字,言有尽而意无穷,不愧是用典高手。


  “烂柯人”,指晋人王质。据梁任昉《述异记》载:晋代的时候,有个叫王质的人到信安郡(今浙江衢州市)的石室山打柴,看到几个童子一边下围棋一边唱歌,便驻足听歌。有个童子给王质一个枣核样的东西,王质把它含在嘴里,就感觉不到饥饿。过了一会,童子对他说:“你还不离开吗?”王质便起身去拿斧子,却发现斧柄已经朽烂。回去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和他同年龄段的人都不在了。原来,王质进山遇上了仙人。刘禹锡用王质烂柯的典故,既暗示自己贬谪时间之久,又表现了沧桑巨变带给自己的恍如隔世之感。如此丰富的涵义,舍用典故别无他法。


  颈联乘势跃起,取象明志:以“沉舟”“病树”自喻,对世事的变迁和仕宦的升沉,表现出相当豁达的襟怀。我这艘沉船能否被打捞出来重新航行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在自己这艘船沉没的地方已有千帆安全驶过,他们会达到理想的彼岸;我这棵病树能否重新焕发生机、迎上春光也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在自己这棵病树的前头已经万木皆春。只要国家能够步入正轨,只要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己的理想愿望也就实现了。


  尾联顺势而下,点明酬答白居易的题意。我本来已经不想再拼搏战斗了,可是您赠送的美好诗篇又鼓舞了我,凭着您敬的这杯美酒,我将精神倍增。沉郁豪放,坚韧不拔,结穴豹尾,跌宕起伏,确乎酬赠诗中的顶级之作。


  先获其珠,鳞甲何用——


  首赋《金陵》四人“罢唱”


  白刘赠答,整个过程俨然篮球中的经典空中接力:白居易在后场一记大力长传,位置不偏不倚,力度恰到好处;刘禹锡前场飞身接球,直接扣篮命中。天衣无缝,流畅自然;文气一贯,首尾相衔。千古赠答,高峰独步;珠联璧合,诗坛惊殊。


  面对白诗的高峰,刘禹锡完成了超越。特别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更是令人拍案叫绝。白居易在后来所编的《刘白唱和诗集解》序言中说:“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其锋森然,少敢当者。予不量力,往往犯之。夫合应者声同,交争者力敌。一往一复,欲罢不能。”“梦得梦得,文之神妙,莫先于诗。若妙与神,则吾岂敢?如梦得‘雪里高山头白早,海中仙果子生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之句之类,真谓神妙矣!在在处处,应有灵物护持。”


  现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两句诗早已进入中华成语序列中,且常常被人引用,并赋予“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之新意。中华成语的基本形式为四字,像这样两句诗、十四个字的成语,真可谓凤毛麟角。


  据五代后蜀何光远《鉴诫录》所云,刘禹锡还曾挑战过一次白居易。有一天,元稹、刘禹锡、韦楚客、白居易“同会乐天之居”,谈论“南朝兴废之事”。白居易说:“今群公毕集,不可徒然,请各赋《金陵怀古》一篇。”刘禹锡略无逊让,满斟一巨杯,请为首唱;饮讫不劳思忖,一笔而成。诗中写道:西晋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荒苑至今生茂草,古城依旧枕寒流。而今四海归皇化,两岸萧萧芦荻秋。


  白居易看了刘诗后说:“四人探骊,吾子先获其珠,所余鳞甲何用?”其他三人,“于是罢唱”。但据考证,刘禹锡当时未至长安,四位诗人也不可能“同会乐天之居”。故事中刘禹锡所吟诵的《金陵怀古》,今作《西塞山怀古》,主要是后四句不同: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江流。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虽然史家对“此战”真实性存疑,不过刘禹锡令白居易“罢唱”的故事影响还是颇大的。从宋代计有功的《唐诗纪事》、尤袤的《全唐诗话》、阮阅的《诗话总龟》,到清代方世举的《兰丛诗话》、汪师韩的《诗学纂闻》、翁方纲的《石洲诗话》、薛雪的《一瓢诗话》、施补华的《岘佣说诗》,再到近代俞陛云的《诗境浅说》等,均有称引。所以,从诗坛趣闻角度来说,刘禹锡挑战白居易是两战两胜了。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