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人诗歌的劳动叙事

作者:师力斌    2016年04月15日 10:25  中国作家网    560    收藏

2015年新工人诗歌的浮现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这本《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虽然只是成千上万新工人诗歌的冰山一角,但它是新工人文艺实践的集体亮相,表达了新工人对于文化平等的强烈诉求。歌中所唱“咱们工人有力量”仅是历史记忆,在当下可能恰恰相反。新工人缺少文化资源,既无学术话语权,也不掌握媒体,几乎没有表达的渠道。


劳动者无语,粮食贱卖,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现状。然而,最卑微者最高尚,这本诗集中的诗歌恰恰是他们高尚的文化追求的真实表达,呈现了一个个丰富、诗意、多彩的心灵世界。最早的诗集《诗经》中的风,就是劳动者的歌唱。这本诗集也是如此。不是衣食无忧的无病呻吟,而是人生多艰的歌咏慨叹,弘扬了“歌诗合为事而作”的诗歌传统。


为什么工人反而爱诗?还得从经济上解释。诗歌投入小,产出高,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短,加之门槛低,零审查,传播快,是新媒体时代最便宜的精神消费,因此对于经济贫困的新工人来说,是文化消费的首选。戏、电影、音乐会、高尔夫对他们来说绝对是高消费。这也是草根诗歌昌盛的经济缘由。


这近50位工人的职业有近百种,遍及各个行业,像电工、木工、挖煤工、修理工、清洗工、建筑工、洗衣工等可能还较为常见,但染纱工、挡车工、翻糖工、蒸馏工、天车工、电解工、浸锡工、上模工、电脑绣花工、巷道爆破工、橡胶打料工、五金厂轧孔工、瓦斯抽采钻机工、服装打板师、塑胶厂吹瓶工、制衣厂查衫工,就不是那么寻常了。他们的生活和内心对大众来说是个秘密,工作细节不得而知。而对于新工人,只有当他们跳楼自杀或开胸验肺(比如,这本诗集中已经跳楼的富士康工人许立志),才能引起媒体的注意。


通读这部诗集,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诉苦。工作的辛劳、工作环境的恶劣、人际关系的冷漠、劳资关系的紧张、现实与梦想的冲突、青春的冲动与压抑、大胆追求与歧路徘徊,等等,这些东西似乎在其他的诗歌作品中也能见到,孤独、乡愁、压抑、失落、艰难,是这些诗歌经常性的主题。但是,为什么这本诗集如此独特?因为它提供了其他诗歌所不能提供的元素,那就是新工人阶层独有的劳动叙述与想象。揭开生活的秘密,呈现劳动的细节。出现最多的词是铁、机器、金属、车间、厂房、协议、流水线、力、汗、血、肉等,与劳动密切相关。几乎每一首诗都包含了劳动的细节。


这些叙述不是革命历史叙述中的那种意识形态化的集体叙事,而是全球化、市场化时代工人的个体叙述,正因为如此,这些叙述的真实感和现场感格外值得重视。已经完全没有“我们工人有力量”那样的历史自信和高亢语调,更多的是低吟与倾诉,愤怒与不平。除去舒婷、顾城、梁小斌、于坚等1980年代于计划经济时期工厂工作的诗人,1990年代、新世纪以后进入市场打工的诗人,几乎每一位都有诉苦的诗作,因为痛苦、煎熬本身就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像郑小琼、谢湘南、许立志等,已经完全身处市场经济,大都工作无定,四处打工,备尝生活的艰辛。他们的人生经验与书斋、机关里的写作者完全不同。劳动在他们那里很难获得超越性的审美体验,每天所从事的是典型的异化劳动。劳动非但不是人的自由自觉的实践,反而是对人的束缚和奴役。谢湘南下边这些句子具有高度现场感:


我横亘在看不见的舞蹈中

我临着一个没有把手的寒夜

我被镶嵌在火中

持续高烧,持续生产

——生产,在生产中,被生产淋湿


池沫树组诗《在橡胶厂》一诗是劳动的细节的具体呈现:


打料机,两个巨大的钢轮转动挤压

硫磺在里面燃烧,不时爆出各种药品

如烟花一样。我的工友

下班时头发变得比钢丝还硬

——《打料机》


如果没有这些诗歌,我绝对不敢想象“头发比钢丝还硬”,不敢想象“油墨溶剂、硫磺太白粉色胶、硫酸除锈剂粉体、汗水与血液”混杂的东江。谢湘南《前沿轶事》也是对劳动细节的呈现,老板突袭检查、工人憋尿为全球市场生产玩具的戏剧性场景,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经典画面。将劳动细节写成诗,这是本诗集另一个值得称道之处。不要以为工人诗歌只会空洞呼喊。已经诞生了足以令人刮目的优秀诗人。谢湘南是个诗歌天才,有着强烈的、天赋般的文体自觉意识,他的诗歌提升了新工人诗歌的艺术水准,具有启发性。诗歌最终要靠诗意留传。单纯的题材、立场就像一段枯木,而有了诗意的题材和立场就是活生生的树。谢湘南《前沿轶事》是一首语气上幽默、骨子里沉痛的作品,写得随意自然而富于戏剧性张力。他将当代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动过程中的非人性的一面呈现出来,非常具有现场感。套用张清华所言,它是为历史留痕的一笔。这样的诗,非常像杜甫诗歌中的“所遇多伤被,呻吟更流血”,只不过在这里流血变成了憋尿。谢湘南有对新诗形式的充分自觉,能灵活运用多种体式,有复杂华丽的齐梁体式的句式,也有非常简洁经济的汉乐府民歌式的白话。谢湘南《葬在深圳的姑娘》从群体中跳出来,从第三者的旁观角度进行观照,既有长句子,也有格言式的警句,句式灵活多变。谢湘南以大量的作品,为新工人诗歌做出了出色的贡献。


工人诗歌如果仅仅停留在诉苦,恐怕依然会陷入另一种意识形态叙述。令人欣喜的是,新工人诗歌超越了简单的诉苦和个体叙述,进入到群体意识的叙述当中,并构建了新的工人意识。阿鲁属于“80后”,18岁开始写诗,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诗人,某种程度上,我更喜欢他胜于郭金牛。阿鲁几乎是这本诗集中最优秀的诗人,有慷慨激昂,也有哀婉低回。他掌握着诗歌的节奏和旋律,对情绪的把握精准,语言简洁有力,富于形象。大部分诗人都是从青春年少时开始写诗,诗是憧憬,是对人性的第一次亲近的发现。阿鲁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脆弱,形象化手法娴熟,所谓隐秀,情在词外,状溢于目前。苹果和一把刀子的联系,让诗与人、诗与生命,与环境高度融合,《斗地主》是历史情绪的记录,表明了一群无所事事的工人在闲暇时的心理,鲜明的历史意识隐藏在日常生活的平庸之下,激烈在无声中行进,是一首重要诗歌。《献给C的哀歌》有成熟的技巧,感情真挚,叙述流畅,诗意盎然,展示了阿鲁难以掩盖的才华。


郑小琼以打工诗人知名,是新世纪以来诗歌的中坚力量,她矫正了当下诗歌形而上的偏向,可谓新工人诗歌的一面旗帜。她的诗对工业区、生产线所组成的现代化工业生产空间留影,是全球化时代新工人生活的典型反映,坚硬冰冷的铁的意象贯穿全部诗歌。此外,魔头贝贝的《麻雀》、杏黄天的《最后》、乌鸟鸟的“狂想曲”系列、田晓隐的《我用钉子螺丝悬疑中国短板》、陶天财的方言诗歌,都是具有独特审美角度的诗歌。


新工人诗歌是新生事物,艺术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停留于诉说的诗作还很普遍。绳子的创作量不小,对阶级兄弟有深厚的情感和真切的理解,但是,他的诗歌叙述尚显空洞和抽象,流畅老到的语言反有被学院写作浸染的嫌疑,过分追求书面化、雅致化、已经泛滥的诗意,恰恰回避具体的劳动细节呈现,这些特点都是对自我经验不自信的表现。这种倾向在许多新工人诗人那里都存在。针对新工人诗歌的艺术缺陷,评论界时有质疑,这些说法当然包含了许多政治和艺术偏见,表达了一种固执的艺术洁癖,但也确实指出了新工人诗歌存在的艺术问题,值得新工人诗人们思考。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