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庐赋

作者: 2016年04月15日17:44 浏览:3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余尝客居京东右北平之古城遵化,时有赵氏者,于燕山脚下之上关湖畔结庐为舍,以成居所,嘱余赐名并为之序;余观此地山水相依。美景入画,一草一木皆自天成,极尽山野之趣,故为之取名《野庐》。因邀众友于癸巳年三月丁卯日以赴野庐之约。是日爽约,遂作此文以记之。其文曰:

    癸巳暮春,三月丁卯,易圣携友应野庐之约,游于上关湖畔,登燕山之巅,东谒山海,西揽群峰,闲云不住,穿曳峰林。放眼舒怀,满壑滴翠。 
    观春华而知秋实,睽落叶而知秋至。植木得果,撒种收实,善果者可食,苦果者难咽,故积善者逢善,积不善者逢不善,皆因果之反复也。
    山藏百宝而不显,包容也;地孕万物而不骄,厚德也;海纳百川而不溢,博爱也。山之高低,各有其形,人之贵贱,各有其名。故山美不在高下,水美不在深浅,物美不在贵贱,人贵不在地位。 
    夫人之一生,如一朝一夕,犹一夜之短,犹一日之长。人生之路,如履坚冰,歧途难进,坦道宜行,然不知脚下之险,难定自己之位,不知自己之位,难圆理想之梦也。是故智慧者不信谣言,大爱者不计得失,厚德者不拘小节,清廉者不为利动。 
    呜呼!谦恭求进,行端做人,包容待物,获恩知感,公平处世,顺应自然,斯人若此,天地和谐矣!
注释:
(1)癸巳年为2013年。(2)易圣:作者本人笔名。(3)上关湖:在河北遵化境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