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舞动人性美

作者:郑明生   2016年04月18日 11:03  中国诗歌网    1002    收藏


——读祝雪霞女士诗集《雪舞花飞》


我相信缘分,也相信命运。我是一名业余文学爱好者,以文为媒,把良师益友的祝雪霞女士和我的文学创作生活联系在一起,让我这一叶小舟在文学创作之大海中找准方向。当我手捧《雪舞花飞》,一气读完165首诗歌和3首歌曲时,一股巨大的正能量传于我心,使我不得不敲响键盘,将我读这本诗集的领悟记录下来。


这本诗集记载着一个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路历程。“我心疼你的坚贞不渝/为了等候我的约定/再此不怕风吹雨打/经过了千锤百炼的洗礼”,诗中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诗人北漂一族在面对“春天已谢幕”始终没有自己一席之地的人生舞台、“想飞却没有翅膀”孤助无援的处境、“悄悄的背叛/温柔的欺骗”人心背离的逆境、“导演的精彩/自己的失败”走出一小步的酸楚经历的韧性和耐心,这是女性对待困难天生特有的气度,诗中将女性在困难面前的思绪表现得淋漓尽致。“雪是春天的根芽”、“温情将冬日融化”,诗人又以以德报怨感恩之心,超出普通女性的毅力和信念,守望着“在所有的季节收获”“你期许的美梦”。诗句中表现出创业艰难中百折不挠的人性之美,勉励自身,启迪来者。


诗集也记载着至善至真、至高无尚的人间亲情。儿时理解的父母“父亲的严肃/母亲的严格/总让我望而却步”,这是每一个人年少时对父母“爱”与“怕”的感觉。当为人父母时,我们从生活中才深深领悟到,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父母总觉得我是长不大的孩子”,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牵挂,所以有“父母的睿智和勤劳/成就了今天的我们”的最终感受。“看着孩子每天的成长”,“善解人意的好孩子”,“妈妈你别怕/有东东在”,在养育孩子的辛苦生活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幸福。“在这个世界上/母亲是孩子生命的港湾”,通过自己十多年做人父母的感受,再一次印证了自己以前对父母“父母的形象一直都很高大”、“始终让我远离可能的伤害”的感悟。诗中的严与爱、呵护与磨练、成家立业的艰辛与天伦之乐,组成了一幅人间亲情之美的画卷,不断领悟人生,完善自我,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点醒世人,为世人留下了善待亲情、珍惜缘分、传承中华优良传统的宝贵财富。


诗集也记载着诗人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景。“我的心为你荡漾在春波里”、“阳光洒在我心灵的角落”、“我的呼唤飘荡在青山绿水之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诗人的每一句,都表达出热爱大自然激情的迸发,正因为诗人有对大自然的深情的爱,才有“雪花漫天飞舞/你是我最美的风景”、“却在不经意间发现/没有风花雪夜的圣诞”、“真心是春光/可以搏击雪雨风霜”站在人生最高点,从自然中对人生的正确透彻感悟。诗人热爱生活还体现在具体生活细节中,“我独爱红酒/是因为它是浪漫的源泉”,“如果我被红酒迷惑/那一定是我诗意大发的好时刻”,喜欢喝红酒,在喝红酒中找到生活的浪漫气息,这是一般人喝酒时出现的状况,诗人却在品尝红酒中不但找到了生活的浪漫,也出现了写诗的灵动。“每到午餐时/这里人群拥挤”,从一次次排队拥挤烦人的午餐中,明白了这才是真实的生活,“你是我最美的午餐”。《休闲包》、《女人购物的冲动》将女人不是购物,而是乐在其中的过程描写得非常细腻。《礼赞税务人》中,讴歌了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敬业吃苦的情怀,我作为一个税务人,对诗人了解税务工作如此详尽,如一名老税务工作者以诗褒扬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感到非常诧异,隔行如隔山,没有诗人用心用情、深入税务生活细致的体验,是写不好这首好诗的。《走进鲁院》中,描写了我心向往、开学典礼、见面会、火热的学员生活、毕业时的难舍难分,“你是我人生的风景线/你是我快乐的源泉”、“一次学习终身受益”,将读者的心带回到激情的学生时代,泛起读者对鲁院的向往、对文学创作的热爱的共鸣。诗人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每一个细节,这种热爱,已经超脱了干一行爱一行的范畴,将大爱化作一首首绝唱,充实生活,丰富人生,彰显热爱生活人性精神之美。 


诗集也记载着诗人理想主义与现实碰撞的火花。《我和玉姑娘有个约会》中,把理想中的玉姑娘与现实的我作为两个主人翁,写出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然而,诗人却并未放弃对追求理想的执着,用真心去缩短与理想的距离。《假花与真花的对白》中,将理想主义喻于假花、现实主义喻于真花,在人们生活中对假花与真花的取舍中,得出人需要在理想与现实中生活,才能有尊严和生命力地活着的人生哲理。《多情的杯子》中,以拟人的手法,将杯子对待命运的心理写得让人怜惜,宛如把读者带入《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姑娘》的童话世界,如童话的诗还有《沙发上的纸公主》等,诗人没有天真可爱、纯洁无暇的心,是无法感应到一件小物品的命运心语的。《不可阻挡》一诗,写出白云为我歌唱,暖阳去除忧伤,希望给我增添力量,理想与幸福就不可阻挡,表现出诗人充满正能量、坚定信心、为理想而战的豪迈情怀。理想主义的人性之美,振奋人心,传递读者一种向往美好生活的激情,在读者心里引起共振,泛起阵阵涟漪。


总之,这本诗集没有诗人对现实阿谀奉承和卑躬屈膝的迎合,只有对社会发出肺腑感言,只有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爱恋,只有对亲情友情无限的爱,只有对诗的狂热追求,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写实的创作技巧,以教育人感染人的文风,表现出诗人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当今文学作品胡编烂造、故作姿态、吹毛求瘢的年代,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雪舞花飞》(诗集)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1975年6月出生,陕西杨凌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参加2013年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 《文艺报》 《诗刊》《黄河》 《山东文学》 《中国建材报》 《作家报》 《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为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执行总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作者简介:郑明生,笔名珠峰冰雪等,1982年10月工作,军旅十六载,现任国税干部,工程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当代作家联合会会员并签约作家,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终身会员。著有文学作品集《小花草根集锦》、回忆录《凝重的回望》、长篇小说《风骨神韵罗汉竹》,作品入选《当代诗人选集》《当代十家诗选》《放歌百草原(第二辑)》《放歌集——青州九龙峪》《穿越时空——校友文化之旅圆梦纪实》《品读织金(一)》和《经典短诗•当代方阵》《当代千人诗歌(精华卷)》并任编委,《作家报》专栏作家、记者,《巴蜀风》杂志编委。其作品被巴金纪念馆、澳门中央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延安图书馆等收藏,文学作品获第二届作家报•中南百草原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征评活动银奖、践行中国梦全国文学艺术优秀作品征评组委会二等奖、作家报•九龙峪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二等奖、作家报•织金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一等奖,作品参加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华人作家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