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活动纪念莎翁塞万提斯去世400年

作者:宋宇晟   2016年04月25日 01:01  中新网    356    收藏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宋宇晟)1616年的4月23日,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与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去世(两人去世时所用历法不同)。正值两位世界级文豪去世400周年,此间国内也举办了多项纪念活动。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纪念不仅仅是为了向经典致敬,同时也让经典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去。


  莎士比亚有多部戏剧、诗歌传世,他创作的“四大悲剧”“四大喜剧”更是广为流传。《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奥赛罗》、《威尼斯商人》和《驯悍记》等是他的代表作。


  而塞万提斯最为人熟知的代表作是《堂吉诃德》。该小说还曾被评为人类史上最优秀的虚构作品。此外,塞万提斯也创作了多部小说、剧本和诗歌。西班牙文化部为表彰杰出的西班牙语作家还专门设立了塞万提斯奖。


  今年是在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去世400周年,4月23日又逢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国内举办了多项活动,纪念两位文豪。


  仅就莎士比亚来说,北京就有包括国家大剧院等多个机构举办相关主题音乐会,此外还有音乐剧、读书等活动。《莎士比亚全集-中英双语版本》也于22日发布。中央芭蕾舞团20日演出了莎翁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


  而除了以塞万提斯为主题的读书类活动之外,百老汇音乐剧《我,堂吉诃德》中文版也于3月首演,并将在5月继续上演。


  在陈众议看来,这种纪念无疑是重要的。他认为,纪念文学名家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种纪念正是对经典文学致敬。


  陈众议说:“文学经典作为民族文化最鲜明的基因和染色体,对于文明传承、民族认同皆意义非凡。”


  “如果说祭奠始祖是为了民族认同,那么纪念经典作家无疑是检视文化基因和‘商讨培养之事’(钱钟书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但陈众议同时指出,致敬经典文学的前提应是大众对经典的阅读,“而且是带着审美的愉悦去认真阅读,否则文学经典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魅力就无从谈起”。


  2014年陈众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文学正逐步产业化、娱乐化,而真正读过经典作品的人已经不多。时隔两年,他仍认为,国人的阅读状况尚未明显改变。“(对经典的关注)主要体现在学术界和媒体人。”


  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有多项纪念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的活动,但浅阅读和快餐化依然是国人的主要取向,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们的经典作品事实上并未成为大多数中国人阅读的对象。


  在他看来,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纪念这两位文豪还有另一层意义——重新让经典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陈众议指出,20世纪以降,由于文学的市场化和娱乐化,加之潮起潮落的流派、层出不穷的概念,经典的标准被模糊,甚至解构,莎士比亚一类的经典也有被冷落的趋势。


  他坦言,正因为如此,纪念文学名家、呼吁审美阅读才显得格外重要。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