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家山水诗赋文化工程”在京启动

作者:郭香玉   2016年04月25日 01:04  新华网    582    收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辞赋》社社长何建明(右三)、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右四)、《中华辞赋》总编辑闵凡路(右二)、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白林(右一)、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右五)等共同触按“中国百家山水诗赋文化工程”的启动球。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辞赋》社社长何建明

《中华辞赋》总编辑闵凡路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郭香玉)4月23日,由新华网和中华辞赋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百家山水诗赋文化工程”启动仪式在新华社综合楼报告厅举行。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山水,是写在广袤大地上的磅礴诗行;辞赋,是活在人们心中的最美景致。山水赋予诗词以万千气象,辞赋则使山水更有意境。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诗赋与山水就是这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世界文化长廊中的独特景观。希望能够通过开展“诗赋祖国山水”这一文化活动,使中华优秀文化得以发扬光大,让诗词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让正在走向全面小康的中国人能够更加诗意地生活在中华大地上。


  《中华辞赋》总编辑、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代表主办方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说,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美丽山川名胜,更有世界上最辉煌灿烂的诗赋文化。自古以来,众多名山大川以诗词联赋而闻名天下。好山好水好诗赋,装点着我们伟大的祖国,陶冶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生发着爱乡土爱祖国的情怀。中国百家山水诗赋文化工程,就是要用优美的诗词、楹联、辞赋作品,吟诵祖国的山水名胜,赋山水以诗魂。他说,这项工程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文化价值以及经济效益。诗赋山水,就是歌唱祖国,歌唱时代。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倡弘扬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赋山水,正是传承诗赋文化经典,发挥良好的诗教作用,会给今人后世留下精彩的时代文化记忆。诗赋山水,为各地山水景区增加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名片,提升软实力,增添自然风光的吸引力,会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经济效益。他邀请国内各山水名胜景区加盟合作,希望海内外诗词联赋的作者与爱好者踊跃参加,拿起笔来,抒写我们壮丽的山河,歌颂我们亲爱的祖国。


  出席此活动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辞赋》社社长何建明,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新华社原副社长冯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政委李栋恒,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郑伯农,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白林,《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方立新,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松林,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中华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培俊,《中华辞赋》执行总编辑黄彦,《中华辞赋》副社长袁志敏等。此外,还有国家旅游局派代表出席,诗赋界书画界的名家、名胜风景区的代表、媒体界的朋友近百人到会。


  何建明、王树成、李栋恒、郑伯农、汪金福等在发言中肯定了这项利国利民的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国家旅游事业发展,为提升人民文化素质作出贡献。他们并对工程的开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旅游景区代表对诗赋山水工程表示欢迎与支持,部分景区代表与主办方还当场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何建明、王树成、闵凡路、白林、汪金福共同触按“中国百家山水诗赋文化工程”的启动球,标志着诗赋文化工程由此正式启动。


  会议由工程组委会秘书长、中华辞赋社副社长袁志敏主持。此项工程的协办单位是《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中华诗词学会、中华楹联学会、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