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西湖论诗”:诗人要为劳动者放歌

作者:吴重生   2016年05月02日 12:36  浙江日报    1131    收藏

何建明

4月30日上午,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云南、广西等24个省的38名诗人齐聚杭州西湖之畔,开始为期两天的中国诗歌网“西湖论诗”座谈及采风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当代诗歌应该为劳动者服务,诗人要为劳动者放歌。”

何建明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今年第三次到杭州采风调研。为什么选择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在杭州举办这个活动?“杭州之所以这么 美,是诗歌给它带来了魅力。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是苏州人。生为另一个天堂的人,我羡慕这一个天堂,热爱杭州这一座城市。因为杭州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 创业者的热土、劳动者的天堂。我认为中国当代诗歌应该为劳动者服务,为劳动者放歌。我们在一个诗的城市,来讨论诗的未来,是非常有意义的。”

何建明是全国劳动模范。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最看重劳模这个荣誉。“我们的劳动是写作,我们写作的对象是劳动者。”何建明透露,应杭州市委市政 府的邀请,他目前正在创作一部反映杭州新变化的长篇报告文学。今年10月,杭州将举办西湖博览会,他建言,动员全国万名诗人写杭州、组织千名诗人到杭州参 加西博会,从中选择100名诗人写杭州的诗作在苏堤、白堤上亮相。苏东坡、白居易两任杭州“老市长”为杭州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我们为什么不和古 人比一比?当代诗人们应当拿出看家本领来,写出能与古诗相媲美的优秀诗作。”

参加这次活动的各省诗人表示,要安排时间到杭州的土地上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个城市建设的劳动场景。“诗人要搬起砖头流下汗,然后再写出劳动的诗篇。”何建明如是说。

诗人代表、中国诗歌网浙江站站长黄亚洲在发言中说,作为吴越文化的交汇点,杭州本身就是一首诗。他认为杭州不但是中国的诗城,而且是中国的诗都。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文化实力,杭州都具备建设“中国诗都”的条件。

与会诗人代表就诗歌如何关注普通劳动者的生活,为劳动者讴歌,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会场气氛热烈。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表示,中国诗歌网将把这次活动中诗人们创作的“为劳动者放歌”的作品编成专辑,在五一劳动节后集中推出。


责任编辑:金石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