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金融文学有湘军——胡玉明(三章49首)

作者: 2016年05月12日15:45 浏览:19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引言:2014年4月18日,湖南省金融作家协会成立。这的确是一件盛事、喜事。诚然,文化兴邦是国家之举,愚比较关注,时有感怀。如全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成立、“书香机关”、“书香家庭”的建设,不断纵深影响,自然有缘。因此,余参加了湖南金融作协筹备的全过程。通过与中国金融作协、湖南省作家协会、诗词协会、长沙市作协等文艺协会的联系,逐步摸清了湖南金融系统有关会员的底数。同时,为广大金融员工对文学爱好和追求的精神感动,特别是许多有所成就的会员,那种不懈努力,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写作的意志,真的令人感慨。遂有部分日记赋之,引发谭炳生(笔名谭锦旭)唱和。采撷如下(共三章49首):
礼赞•金融文学有湘军
(三章49首)
胡玉明  著


第一章  盛世弘文(6首)


有感全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

兔奔碧野艳阳天,文联作协置盛筵。
政顺人和群英会,民安国泰如意年。
济世奏响时代乐,低吟高唱意绵绵。
抒怀文艺开宏局,展望未来谱新篇。
2011年11月23日


贺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成立

文坛喜气溢京城,鸿蒙天地唱纵横。
组协搭台开新局,笔阵重排耀华京。
墨染南山融日月,胸怀黎庶敬贤卿。
欣逢盛世弘文运,湘水含秀无限情。


有感唐浩明(二首)

岳麓书社铸春秋,有限公司举目收。
改革创新逢胜景,一江湘水云外浮。
湖湘文化挥笔撰,文章诗赋永传留。
放眼星城陶客醉,云生露滴竞风流。

(二)
楚风汉韵授业师,湘学致用古今书。
道南正脉兴翰墨,学达性天占高枝。
实事求是难觅句,沥胆披肝课赋诗。
一湖湘水歌盛世,山人椽笔颂唐虞。

注:云生,系唐浩明之又名“邓云生”。时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2013年6月25日,有缘在湖南省委大礼堂,聆听唐主席作湖湘文化精神特质讲座。其中,尤以“四字”(楚风、湘学)、“三匾”(岳麓书院内悬挂),印象最深,遂有所感


求真
——授予“十佳书香机关”感赋

麓山古寺沐朝阳,湘水余波耀八方。
觉醒群峰开悟镜,文化兴国佛风樯。
监管理念连碧宇,求真务实久生香。
盛世黎庶歌信仰,激扬文字写嘉祥。
2012年11月


有感“书香家庭”

万叠山川锦绣重,三湘无处不鸿蒙。
学富五车乾坤大,书通二酉盛世逢。
藏书贻谋荫后代,富厚堂明古今融。
印心石屋修行处,百代训传沐道风。
2012年11月10日 于长沙清水塘畔





第二章  群贤有缘(32首)


群贤有缘

金融湘军不畏难,笔载春风也壮观。
艺苑丛林能洗耳,书中益志足当关。
逆境人生勤探索,心期月朗未悠闲。
群英会聚有缘约,三湘四水喜舒颜。
2014年1月30日


礼赞鹿鸣(二首)

红月银河明如许,湘水涛声听若无。
屋顶风云多变态,笔底青山天地心。

(二)
诗季桃源韵味长,义工鹿鸣透山香。
情系沅澧桃花绽,赤子洞庭远名扬。
文化春光随风舞,陶然乐醉拜龙觞。
聚友开坛歌盛世,四海方家任品尝。
2011年12月17日
注:罗鹿鸣,湖南省祁东县人,法律硕士。中国作家协会湖南省分会会员、中国散文诗研究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协会会员,现代青年诗歌学会副秘书长。出版著作有《我心在高原》、《爱的花絮》、《世界屋脊的太阳》、《真情的天空》、《商业银行走势》等多部。《桃花源诗季》,系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常德市建设银行行长罗鹿鸣主编的诗刊,展现了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


十六行诗  赠湖南金融界作家之二:“七溪山人”
谭炳生

熔炉军营,
千锤百炼,
豪情激荡心胸。
挥毫似得江山助,
除恶乐建惩腐功。
七溪幽深,
山人坚韧,
追源解秘攀险峰。

事业奋进,
彩笔在手,
高扬时代惠风。
既探又实实不虚,
一梦四醉醉亦醒。
玉般晶莹,
明达公正,
星城丹星耀金融。


咏陈忠

雪峰名山激志雄,红岭坡前日用功。
苦读寒窗才拔萃,妙笔生花有儒风。
《金融时报》金声振,银行文澜文彩融。
《用心织梦》抒怀写,挥毫两卷见《晨钟》。
2014年2月15日
注:陈忠(笔名,红岭晨钟),1974年4月出生,湖南溆浦人,供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处级)。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银行文联理事、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会员、学术委员。2003年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散文集《用心织梦》,2007年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金融专著《说金道银》,2011年团结出版社出版个人文集《红岭晨钟》(上下卷),长篇小说《卫生院长》、个人诗歌集即将出版。


湘潭雨湖咏曹青

地灵人杰出才郎,年富阅丰活力强。
文坛著作情切切,诗歌湘水韵行行。
书山学海寻欢乐,楚天风雅善主张。
得失功名天然处,德高望重谱华章。

注:“楚天风雅”,指《楚天文学》(湘潭市作家协会主办)、《风雅》(湘潭市文学研究会主办),曹青分别担任副主编和常务副主编,同时,他还是湘潭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咏杨崇德

确信才高崇德望,锦绣文章盛名扬。
《故乡云朵》存日月,《多想回家》散异香。
笔随君意传薪火,助澜高考见芬芳。
人喜春阳鸿图展,一江沅水颂琼章。

   注:杨崇德,1965年10月出生,湖南怀化人,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1992年业余从事小小说创作。现已在全国300余家报刊发表小小说作品近900篇。数篇作品获省级以上奖,近百篇作品被《作家文摘》、《青年文摘》、《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故事会》转载。数篇作品被黄冈中学等全国50余所重点中学,选为高中语文考试分析试题及高考模拟考题。部分作品被改编为连环画及轻型音乐剧。1995年,被《微型小说选刊》评选为“全国微型小说百家”之一。


咏胡小平

自古梅山总不同,上梅隆回画图中。
荆楚文化仰仙灵,敬重菩萨张五雄。
《血脉》《守望》非幻影,《客路匆匆》映霓虹。
京城摘桂传远近,繁荣文学沐惠风。
2014年2月15日
注:胡小平,1963年8月出生,湖南隆回人,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业余文学创作,以散文、小说为主。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长沙市作家协会理事,2005年当选涟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2008年湖南省作家协会举办胡小平散文创作座谈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咏阮了然

清水塘畔戏言开,瞭然瞳犀如愿来。
《细心读你》无俗梦,《捧起太阳》妙剪裁。
《大爱无言》能修尔,《田野希望》亦俊才。
丰姿掩映资水里,菩提一树释公台。

注:阮了然(笔名,田野),1965年3月出生,湖南安化人,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张家界办事处主任、高级经济师,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2年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同年加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先后主编小说集《播种大地》、《归巢》,著有散文集《细心读你》,主创电视剧《捧起太阳的人》、《让我们彼此珍重》及6集系列电视短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之《无悔的选择》、《收获》、《大爱无言》、《刘老板的尴尬幸福事》、《我的强势老婆》、《新任理事长》。其中:散文《无言的喟叹》获《散文百家》杂志社1999年优秀作品奖,电视剧《捧起太阳的人》1998年获“湖南省改革开放二十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作品奖。


有感鲁小平《重组》

细读《重组》蕴意长,含凝资产话沧桑。
人生再现青春梦,情牵家庭诉衷肠。
笔走金融抒壮志,心萦社会铸华章。
逸兴洞庭新醅酒,《负债》杀青再飞觞。
2014年2月15日
注:鲁小平,1964年8月生,湖南岳阳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高级经理、经济师。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1985年起做文学梦,发表过一些小诗小文;期间,做某小报副刊编辑5年(1993年起暂停,一直到2010年)。
2011年6月,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重组》(长篇小说),发行万册;《负债》(长篇小说)2014年将出版。


有感罗安宝(二首)

晨曦晨风晨早起,星亮星云星风光。
有山有水有安宝,无忧无虑无量佛。

(二)
骆雨丹心贯彩虹,安宝侃财盛时中。
采编办刊精神壮,梦笔花开气势雄。
骡子乱弹真情涌,健康茶座百理融。
且看衡岳抒怀写,神思祷与时评中。
2014年1月27日
注:“骆雨”、“骡子”,系罗安宝之笔名,1963年4月出生,湖南祁东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国银监会衡阳监管分局纪委书记,政工师,中国银监会聘为政策评论员,衡阳市杂文学会理事,历任《金融经济》采编部主任。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2010年,《老谢》获中国银监会《我这八年征文》金奖。


有感李雁新

洞庭湖畔有名家,巴陵名城傲霜华。
诗歌章章融雅韵,作曲首首绽奇葩。
自古清心常读月,逾今雅士焕彩霞。
国运兴隆犹奋进,勤耕不息足堪夸。
2014年1月27日
注:李雁新,1963年11月出生,湖南临湘市人,中国银监会岳阳监管分局纪委书记,政工师。工作之余致力文学创作。《我爱新一天》获《学习报》全国校园歌词征集一等奖。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文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岳阳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岳阳市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咏王志明

九峰山下一名家,爱如阳光焕彩霞。
明眼观世漫地彩,心花一瓣绽异葩。
娄星骄子德才备,青云步上戴红花。
如歌行板多情意,万水千山爱春华。
2014年2月16日
注:王志明(笔名,明白),农业银行娄底市分行工会办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湖南省作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金融文学协会、中国农业银行作家协会会员,娄底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娄星区作家协会兼职副主席)。


咏拾柴

洞庭闺秀馥如梅,京都凝眸看几回。
诗坛显著来仪颂,悟通雅意觉神飞。
毫端柴火浮华景,笔下栀子抖霞晖。
始信徐燕怀博学,吟哦丛中独占魁。
2014年1月25日
注:“拾柴”,系徐燕(女)之笔名,1972年4月出生,湖南华容人,中国工商银行华容县支行综合柜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作家(诗词)协会会员,华容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华容县文联委员。
200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06年就读于毛泽东文学院第五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2008年、2011年获得第一届、第二届岳阳文学艺术奖。2009年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201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咏王战云

不开玫瑰惹人牵,寻芳相逢自有缘。
笔花绽放勤事业,日月循环岁易迁。
兰芬桂馥书不尽,创作儿童校园篇。
东江金子真新秀,一身文光更娇妍。
2014年1月29日
注;王战云,女,湖南资兴市人,笔名“金子”。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长沙市芙蓉支公司。2006年1月,出版长篇小说《不开的玫瑰》;2010年至213年完成创作35集儿童电视剧本《小学闹剧》。


晤余春晖

湘麓临窗透经纬,惠风催发散异菲。
复生传经明奥秘,悟通雅意觉神飞。
沅澧才俊逢盛世,广阔辞源任春晖。
蔚起文人怀真骨,他年法理夺诗魁。
2014年4月2日
注;余春晖,1980年生,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供职某上市证券公司总部办公室。著有散文诗。


咏洪樱

樱雨飞花识芳名,攸水如画满目新。
有志湘女才人出,集成椽笔爽精神。
辛勤耕耘春风地,月下推敲润无声。
融入田园当最乐,树荫深处有乾坤。
2014年2月18日
注:洪樱,女,1975年12月出生,湖南攸县人,供职于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参加毛泽东文学院作家班第六期学习。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湘潭市作家协会理事;湘潭市女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个人散文集《樱雨飞花》、合集《湘女》。


有感丁纯蓝勤奋(二首)

纯真纯蓝透宫帏,凤凰新生散异菲。
爱我浏阳添硕果,文坛女子有嗣微。
北乡男人匠心叙,欧阳山尊显神威。
湖湘文库缘有种,金穗花开抖霞晖。

(二)
纯蓝芳名原巧珍,随缘修行处处春。
浮生有梦难尽意,掩面胸中路缠云。
常陪月影添新作,尘心一洗性灵真。
枯荣从来等闲过,寒梅花绽守望人。

注:戴巧珍,笔名丁纯蓝,女,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浏阳市作家协会理事、副主席,已出版散文、诗歌专集《纯真纯蓝》、《金凤凰》、《最爱还是我的浏阳》等;《欧阳山尊》入选《湖湘文库》《浏阳欧阳氏卷》。


咏喻灿锦(二首)

湖南屋脊最高峰,峡谷崎岖路畅通。
溪水回环烟霞畔,星台叠耸雨云中。
一身英姿书雅兴,玉壶冰心佛路空。
山神敢问何为妙,韵赋灿锦沐仙风。

(二)
梦里湘西桑植情,灿锦妙笔任尔行。
赤溪自然风景美,血染杜鹃绕身萦。
烈酒烈性不怕辣,柔女柔情有笑声。
火塘烟熏催奋进,一江澧水铸精英。

注:1、喻灿锦,中国金融作协会员,供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读她的《吵醒壶瓶山》(2007年4月)、《梦里湘西系列》(6月),写得很有味道,引起共鸣。    


咏花想容

一路梦想一样情,似水年华足灵轻。
滇行如歌多雅意,清波雨荷爽气生。
2014年1月26日
注:“花想容”,系帅承媛(女)之笔名,1969年4月出生,湖南常德人,中国建设银行汉寿支行办公室主任。新华社中国图片摄影协会会员、常德市作家协会会员。 


咏轻轻走来

寻访龙潭尚菊牵,冰心可鉴梦魂颠。
竹露荷风绿桃源,茉莉花开柳笼烟。
尘缘如梦原有种,驿路春秋念园田。
知君诗赋为师表,走动一生乐陶然。
2014年1月26日
注:“轻轻走来”,刘冰鉴(本名:刘尚菊),女,笔名:冰鉴、轻轻走来、洞庭水妖、花小蝶,1971年3月出生,湖南澧县人。邮储银行湖南省澧县支行职员。湖南省作协会员(名称“冰鉴”)、中国邮政作协、常德市作协、常德诗歌协会会员、澧县作协副秘书长。


咏浪花

放飞思绪几经年,古道茶香魂梦牵。
巧恋五美图画里,捧起太阳舞月前。
彼此珍重袭长夜,闪光羽毛梦依然。
醉酒当思村支书,风舞天下谒大贤。
2014年1月27日
注:“浪花”,系杨文辉之笔名,湖南安化人,1970年5月出生,安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宣传部长,政工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06年中国电影节第28届金鸡•百花奖评委。
自1987陆续发表散文诗起,至今从事文学艺术创作27年。作品涉猎散文诗、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歌词、舞蹈创意、电视、电影等各种门类,撰写文艺作品300余万字。


有感李雄文

汨罗江畔一文雄,洞庭击节日用功。
论文献策含殊馥,集编椽笔有儒风。
寄兴观书家国盛,遣怀望月意情融。
拾取天下皆锦绣,碎壁湖南满卷中。
2014年1月28日
注:李雄文,湖南汨罗人,人民银行岳阳中心支行高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结集出版《思诚的履痕》,有数十篇短评、论文、调查报告获湖南省新闻协会、中国企业文化协会、武汉分行、省(市)社科等单位的奖励;参加了湖南省作协《天下湖南之旅》的有关编辑工作。


咏臧海熊

山区也出读书郎,京城受泽凭自强。
服务湘西增阅历,转战金融攻专行。
不凡肚腹多诗赋,头藏锦绣任曲张。
人尽其才为大众,天门焕彩咏华章。

(二)
人生艰难不空虚,半百回忆醉书痴。
少小岁月多磨劫,举目青山乐忧思。
逆境冷暖何曾料,情缘随兹和泪诗。
世出真才难可贵,澧水相逢笔一支。

(三)
有缘成书是龙年,母爱笔端魂梦牵。
腰束柴刀山道上,洗衣煮粥黎明前。
解读父亲三二事,木匠风水羡地仙。
别去无人重叙旧,自古月缺与月圆。

(四)
兄弟情思笔似椽,银监生涯几许年。
任劳任怨天地阔,文赋雅趣别有天。
旅游三农皆收集,水绿山青尽入编。
如歌往事珠玑句,书中世外有桃源。
2014年2月17日
注:臧海熊,壮族,广西贵港市,中央民族学院本科毕业。张家界银监分局科长。长期从事文字工作,担任过湘西州领导的秘书;1999年当选中国金融青年联合会委员(第一届)委员。爱好古典诗歌创作,以古风为蓝本、以生活为根本、以爱好为基础,创作诗歌近数百首,部分诗歌推荐录入2013年《中华诗词湖南卷》。著散文集《缘》(2012年5月)由三联中文出版有限公司出版。2006年协助胡玉明同志主持编写《基层银行业监管探索与实践》。


咏萧红冰

延接春风春笋知,披霜袄雪玉露滋。
几许亮节心思动,若干椽笔挺萧枝。
岚光散射油菜花,蜂来蝶往任骋驰。
清澄岁月君益健,澧水河畔应是师。
2014年2月14日
注:萧红冰(笔名,萧枝儿),女,土家族,湖南慈利人。张家界银监分局副科长,张家界市作协会员。1987年在南京《春笋报》发表处女作。战胜和克服了许多身体疾困,心理阳光向上,工作之余坚持读书并写作,认为文学作品在当今或许不能拯救全人类,但会荡涤自己的灵魂。先后在《金融时报》、《渤海早报》、《燕都》、《张家界日报》发表散文随笔30多篇。2012年应邀在《张家界日报》副刊发表专栏“清澄岁月”系列散文,受到好评。散文《折子戏》获湖南省2012年度新闻奖副刊作品一等奖,湖南省2012年度副刊作品好新闻奖金奖。《永远的奶奶,永远的枝儿》获第三届全国中学生文学大赛一等奖。散文《矢车菊》获《张家界日报》“紫荆花”杯征文特等奖。


咏田真夫

沅水河上好儿郎,有志真夫活力强。
文坛著作堪高手,诗韵溪山列前行。
武陵文化酬夙愿,研究屈原有弛张。
喜逢盛世鸿图展,锦心绣口咏华章。
2014年2月16日
注:田真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溆浦支公司员工,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国屈原学会、新乡土诗歌协会会员,兼任溆浦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县屈原学会副会长,武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陵文化》副主编。撰写的电视专题片《用爱拨动群众的心弦》入选全国计生人口奖,通讯《用生命奏响诚信的乐章》获得中国人寿集团公司诚信征文一等奖。


咏杜建德

受泽湘大读书郎,高考全凭笔力强。
服务黎民酬壮志,艺苑文坛写特长。
《麻阳水手》影剧戏,长篇小说几部尝。
杜公挥毫心愿遂,频开锦卷著华章。
2014年2月16日
注:杜建德,桃源人,中国人寿保险常德分公司高级政工师。1980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文学系,曾先后服务于宣传文化、政法民政、金融保险等三大行业的6家单位。从事过剧团编剧、办公室、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项工作。
自1985年以来,先后创作、发表了多部文学作品及若干篇新闻、理论作品。电影文学剧本《麻阳水手》1985年《武林小说》第三期发表,短篇小说《猫》获《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优秀奖(2011年)。




第三章 斜晖灿烂(11首)


咏李吉仿(二首)

莘子远洋几经年,吉仿情思书信牵。
修身齐家联中外,造物恒长美文传。
开来继往濡浓墨,含英吐玉鸿雁间。
拾掬君书堪赞赏,碎珠成串著先鞭。

(二)
漫步人生几十春,金融队里历甘辛。
修文著作堪能手,暗馥细语尽是珍。
麻雀博得慧心爱,书信集编当座铭。
并肩浇灌培兰桂,常闻置腹总含情。

注:“木思舟”,系李吉仿之笔名。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华融文学爱好者协会副主席, 供职中国华融湖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1990年发表散文《麻雀》,获优秀奖;2000年到2005年,以木思舟笔名在榕树下网站发表散文多篇;2006年出版书信集《给孩子的142封信》,2011年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第一届全国文学”二等奖。尔后,继续发表散文和报告文学。


咏李恒阳

敢说恒阳著作丰,体难坚持诉愚衷。
已把文章传后学,早有影视亮长空。
青春梦映思关注,皓首情怀量宽宏。
几番畅叙当年事,一江湘水共情钟。

注:李恒阳,1961年9月出生,湖南新宁县人,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高级经济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在《长沙晚报》、《衡阳日报》发表作品,尔后在《湖南文学》、《文汇报》、《星火》等几十家报刊、文学杂志发表作品。编著金融、经济类著作4部,正式出版。1996年由湖南省委选派任涟源市副市长。此后因工作及本人身体原因不再从事文学创作。
发表小说《天字第一号》(25万字)、散文、报告文学等近200万字(文汇报、星火、湖南文艺等刊物)。创作电视剧三部,先后由中央电视台二台、省级电视台播出。电视剧《冬日》获湖南省广播电视厅“优秀奖”。


咏王传利(二首)

中年心事一烘炉,往昔风云几春秋。
难忘大寨艰辛付,自费昔阳上虎头。
铁人大庆兴宏业,寒冬雪窝壮志遒。
兰考裕禄含笑慰,情满人间共唱酬。

(二)
王公佳作感慨深,诗言朴实用心精。
万古丹霞自然秀,千秋世遗日月新。
稀年登临非俗骨,谪仙飘逸岂凡身。
欣逢盛世从眼过,和谐社会草木春。

注:王传利,人民银行原湖南省分行金融纪检组副组长、外汇处处长(已退休),中华诗词协会会员。


有感王兴国著《笑也流泪》

鹞子湖景水接天,厂窖血案梦魂牵。
回首倭寇施淫虐,方圆云浪起狼烟。
男女老幼含辱戮,庄园院落强盗旋。
兴国壮士怀真骨,挥毫濡墨著锦篇。
2014年1月16日
注:王兴国,方正证券股份公司原高级经济师(退休),2012年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著长篇小说《笑也流泪》、《巧取豪夺》;专著《炒股金钥匙》《炒股盈利妙方》等。


咏谭锦旭

炳生由来本性真,诗歌园地座中春。
开国良将留霜迹,集成椽笔日月明。
锦绣文章看有样,泽民先驱梦传神。
金融画卷随时见,一江湘水感泣情。
2014年1月29日
注:“谭锦旭”,系谭炳生之笔名。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神州金苑》副总编;退休前,供职人民银行株洲分行政工师。40多年来,已出版专(合)著、主编文集8部9卷,其中专著2部、合著3部,主编文集3部,主编文学杂志6期,发表230万字。主要侧重于金融、人生及军事题材的纪实文学、诗歌散文、人物传记、电视专题片等文学形式的创作。用自创的十六行诗体撰写的诗逾两千首。共和国将帅诗论•第一卷》,合著,32万字,2004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中国金融英模礼赞》,2004年9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苏维埃金融先驱——毛泽民》(报告文学类)2011年获中国金融作协第一届金融文学奖一等奖。《中国金融画传》,获中国金融作协2013年第二届金融文学奖第一届金融新作奖(全国三部之一)。


咏龚飞林

斜晖灿烂饱容光,享乐写作鬓染霜。
金融悟道成典籍,集成爰金播馨香。
小说散文挥椽笔,放眼世界国运昌。
拾掬君书堪赞赏,寄兴吟哦少年狂。
2014年1月30日
注:龚飞林,高级经济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早年毕业于福建经管学院。有军人经历,在农村待过,在工厂待过,在人民银行工作凡35年。长期致力于金融实践与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及调研文章50余篇。退休后,一改逻辑思维为形象思维,对文学创作研究不遗余力,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创作了再现金融改革艰辛的长篇小说《爰金》和随笔《放眼世界》。



有感廖宗亮

岳阳鸾楼出俊雄,金融经济建勋功。
走出青山精神壮,柴进银行沐春风。
梁山立法家国顺,八戒开店古今融。
拾得佳篇传后世,碎壁成文翘楚中。
2014年1月25日
注:廖宗亮,农业银行岳阳分行办公室原主任(退休),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历任(2001—2011)《金融经济》编辑部主任。著有中长篇小说《柴进办银行》等6部,散文《成熟》、《话平衡》、《假如他有遗嘱》等3篇获全国有关奖励。



咏老海

招干回城一知青,有造银行秘书人。
凹上人家腾瑞气,叩门路上爱古民。
窗前邻居观皎月,下河街旧事墟尘。
艺苑焕彩斗笠董,齿德俱尊散芳馨。

注:“老海”,系刘景隧(1944年6月出生)之笔名(有缘在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金融文学颁奖大会相识)。中国散文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退休前,供职于工商银行郴州市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工艺美术师,从事秘书工作20年。先后出版文学、书法、美术专著19本,撰写作品1500多篇,著中篇小说《古民》、《叩门》等,散文《邻居》、《下河街旧事》、《斗笠董》等。2000年获湖南省第二届金融文学奖。代表作《凹上人家》(中篇小说)在省、市网站连载,省作协杂志刊登,2013年获第二届全国金融文学三等奖。


有感潘公文林
湘鄂边界黄山头,群峰环抱碧溪流。
 起步事教育桃李,投笔从戎志可酬。
援越抗美赴老挝,转战金融竟忘休。
通俗文艺留妙笔,小说《空谷》耀人眸。
2014年2月1日
注:潘文林先生是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副秘书长,湘鄂边界黄山头人,早年当过教师,后在内蒙古包头市服军役,抗美援越期间赴老挝参战;退伍后在湖南常德地区农业银行工作。后被调《金融大观》杂志社,后创办行业影响力财经期刊《新金融时代》杂志总编,出版过长篇小说《漂亮姑娘快快嫁》、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等。特别是长篇小说《空谷》,长达120万字,成功出版后,2012年12月10日,美国名家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纽约--(美国商业资讯)--2012和平发展论坛;潘文林作家受邀参加,获《美国名家杂志社》世界名人大奖,载誉而归。著名历史学家何光岳谈到《空谷》,大加赞赏:可读、可思、可评。


注释:
整理于2016年5月12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