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朝将军抗战史诗《血肉筑长城》手稿入藏中国军事博物馆

作者:宋彩霞、何鹤   2016年05月12日 15:56  中华诗词学会    628    收藏

李文朝


    李文朝将军抗战史诗《血肉筑长城》手稿及原始创作资料,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捐赠仪式于2016年5月12日在军事博物馆举行。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少将接受了李文朝的捐赠,向李文朝颁发了入藏证书,并作了情深意切的讲话。李文朝简要介绍了诗稿创作经过并致答谢辞。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唐水福主任在捐赠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这首长达180多行的长篇古风《血肉筑长城》,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中宣部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创作的。作者李文朝有着熟悉抗战历史和掌握传统诗词创作艺术双重优势。他在担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期间,曾经作为总编导或总监制,参与主创了《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伫马太行)》、《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邓小平军事生涯》、《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重大军事题材的文献片、专题片,熟悉掌握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全面史料。他在部队退休后担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认真学习钻研传统诗词创作艺术,因而使创作获得成功。全诗分为序曲、第一部国破家亡、第二部浴血抵抗、第三部砥柱中流、第四部正义伸张和尾声共六部分。全诗在《解放军报》、《诗刊》、《中华诗词》等报纸、刊物、网站发表后,收到中宣部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被誉为全景式反映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英雄史诗。


    董长军馆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捐赠给我们军博的这件作品《血肉筑长城》,可以说是李文朝将军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凝聚了他的智慧和情怀。这首长篇古风五言诗,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作,虽全文只有1100余字,却全景式回顾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过程,读后令人感到气壮山河,振奋不已。”董馆长说:“对于军博来说,收藏诗作者的手稿、创作经过及相关原始构思草图,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之所以进行这次收藏,一是因为这首诗在内容上极具特色,是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英雄史诗;二是因为这种诗词的形式,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唤起人们的爱国情怀、凝聚社会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唐水福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在庄严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仪式,永久收藏李文朝将军创作的全景式反映中华民族伟大抗战胜利的英雄史诗——《血肉筑长城》手稿及原始创作资料,这是以文博形式弘扬中华诗词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我代表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对我们尊敬的老主任李文朝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军事博物馆董馆长和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唐主任说:“这次军事博物馆领导、专家决定把《血肉筑长城》作者手稿和原始创作资料作为文物收藏,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重要体现,我们表示由衷的钦敬!”


    捐赠仪式由军事博物馆马琳杰副馆长主持。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蒲西副主任出席。军事博物馆、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北京易蜂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及诗词界、书画界、摄影界、新闻界的专家和朋友出席了捐赠仪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