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刊物要“触网”,更要保证品质

作者: 周俊生    2016年05月23日 11:15  光明日报    262    收藏

“《收获》邀请您在线投稿。”近日,大型文学刊物《收获》官方微博上出现的这条置顶消息不仅在文学界引起了关注,也成为网络自媒体奔走相告的热门新闻。据悉,此次《收获》杂志推出的“在线投稿”是与著名的自媒体在线平台展开的合作,文学创作者可在APP上创作作品,完成后只要在标签中输入“收获”,稿件就会自动提交到编辑部初审,同时《收获》杂志的编辑也将在该APP上展开写作辅导等服务。


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无所不在。但是,由于文学刊物不必像报纸那样追求时效,却显得颇为“高冷”,对于“触网”并没有产生紧迫感,甚至有点抵触。上海一家媒体在报道《收获》开通在线投稿这一消息时提供了一个背景,称“长期以来,包括《收获》在内的严肃文学杂志只接受纸质投稿”。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不得而知,但就笔者所见,至少天津有一家文学评论刊物至今在每期刊物上都声称不接受电子邮件投稿。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常态的当下,这种态度显然是不足取的。由此,《收获》此次能够开通在线投稿,对于文学刊物来说,确实是一个可以称得上重要的进步。


然而,像《收获》这样的文学刊物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究竟能够给刊物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却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收获》的创始人巴金先生一贯主张支持年轻人,也是《收获》创刊近60年来一直奉行的编辑方针,很多年轻作家通过《收获》的扶持走上了文坛。因此,《收获》此次“触网”有利于其得到更多的年轻作者资源,从而扩大刊物的稿件来源。但是,编辑部仍然要对其进行筛选、编辑,这个过程与其原先接受纸质稿件后所要进行的工作并无本质的区别。


在互联网兴起以后,网络文学异军突起,从传统的纸质文学刊物中拉走了不少读者,而文学刊物与网络文学也渐渐走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但是,这种情况的出现,更多的是传统文学刊物画地为牢,故步自封的结果,而不是两种文学的必然表现。网络文学由于省去了后台编辑这道工序,虽然方便了作品的“发表”,但也使网络文学良莠杂陈,这使得只接受网络文学的读者的文学品位难以提高;而纸质刊物由于具备了编辑把关的功能,虽不能保证发表的每一篇作品都称得上优秀,但至少可以保证作品在基本的底线之上,让读者得到良好的文学熏陶。正是在这一点上,纸质刊物能够得到读者的信任。


余华、格非、苏童、莫言等人都曾在《收获》上发表作品,对于早已脱离纸质文本的网络作家来说,依然是个有吸引力的平台。但今天,文学刊物的作用,恰恰是在媚俗审美与品位坚守上划一道分界线。即便“触网”,对它的作用不必太夸大。拥抱互联网,意味着某种程度上对时代趋势的跟进,但对作品发表的门槛,却不应该降低,而这也是我们今天在互联网时代里对纸质文学刊物的期待。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