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以鲜长诗《我的孔子》单行本出版

作者:宫池   2016年05月26日 23:55  中国诗歌网    886    收藏

  

  前后孕育三十余年,四川诗人向以鲜完成于严冬与阳春之际的长诗(1190行)《我的孔子》,自《中国作家》(2015年6月号)全文刊载之后,即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先后获得中国唯一长诗专项奖“天铎(乙未)诗歌奖”、“成都商报第二届读者口碑榜年度诗人奖”及“纳通国际儒学奖”唯一一等奖。奖项涵括民间精神、主流媒体以及专业学术机构的共同认可,从中所传达出来的讯息令人思索。


  诗人向以鲜说:要感谢伟大的中国文化传统,尤其要感谢至圣先师孔子。每当看不清前途时,孔子那灿若星辰的形象,就会从黑暗中浮现出来——真应了宋人唐庚(子西)在蜀道馆舍壁间所见的题语:“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

webwxgetmsgimg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我的孔子》单行本:由引子、三十五节正文、跋文及三十六幅清代线刻图构成。加上诗人欧阳江河的题签、法国哲学家伏尔泰的卷首语,使我们在阅读邈远圣意及先锋诗心的同时,获得一种朴茂的视觉与心灵享受。


  天铎奖发起人兼评委萧乾父认为:圣人将诗教纳入文化体系,成为文明本身,也使诗成为教的一部分。《我的孔子》仅仅只是我的天启。作者在第一传统的脉络中完成了对神性的抵达,以其超拔的才情完成了由诗、文、图录组成的一座交叉的城堡。


  诗人杨炼对《我的孔子》给出的评语是:语言简单节制,但言近而旨远,质朴中深蕴沉思。作者采集关于孔子的经典片段,以重组结构重写,以现代文本叠加古典层次,这不是对孔子生平的客观记述,而是一幅他的精神肖像。


  诗人陶春:向以鲜长诗《我的孔子》以独异、敏锐之“思”的美学眼光考量,通过对历史细节的大量还原,将儒家一代宗师的灵、肉形象在纸面上近乎完整、鲜活地呈现出来。


  诗人海上:叙述一场文化历史人物,真的很难,很不容易,很不好超出界限的想像。难题这么多,而诗人偏偏就在难题中写出了历史精神。诗人想通过历史环境或场景,重新充实已然被历史雾霾所淡化模糊的真传。这些效果仅存于读懂历史的人,所以是少部分人;而真正的诗至今也只有少部分人能懂。


  诗人孙谦:将诗学置于圣人名下且以长诗结构,此作是一个特例。当感知从一个原型进入到诗歌语问时,抽象的伦理,枯燥的概念和事件的光影皆被诗意的触摸重新界定。


  诗人贾勤:向以鲜《孔子》,空言济世,造次弗离。日月出矣,爝火不息。虽悖于春秋之义,而不失为史诗之绝响。无韵之神曲,衡之当世,鲜有其人。


  在乡愁泛滥成灾的当下,让我们安静地返回春秋,返回圣人的内心,开始一场真正意义的精神还乡之旅吧。


  全书装帧精致,用纸考究,版式悦目,值得拥有。


  向以鲜:引子——圣人的十幅面孔


  星辰:如果是神,就应该只说一句话,而这句话是完整的。发出的那个声音不能低于宇宙、或者少于宇宙的总和。圣人有着星辰的面孔,璀璨又遥远,那是诗意的光源所在。一旦失去,我们将生活在永生的黑暗中,仰首不见群星,没有光,勿宁死。


  山岳:大地的完美表达,清芬自挹,苍翠宜揽。一个人与一座山岳,有时竟然如此相似:峻峭、无私、仪态万方。凌驾万山之上,俯仰诚可攀;氤氲磅礴之中,阴晴皆自然。


  舞者:在绿洲与荒漠中舞蹈,在甘霖与枯槁中舞蹈,在幸福与痛苦中舞蹈,在温暖与残酷中舞蹈,在爱情与绝望中舞蹈,在火焰与灰烬中舞蹈,在舌头与刀尖中舞蹈,在生命与死亡中舞蹈。


  诗人:从第一声啼哭开始,从诀别父亲与儿子那一刻开始,从翻断书简与春秋那一刻开始,从漫游山河那一刻开始,从饥饿、失眠、松柏后凋的那一刻开始,这首诗一直在写,却一直没有完成。圣人就是来自宇宙深处的诗人,不知道诗歌的真义者,就是一个蒙昧的哑巴。


  爱人:爱万物,爱老虎也要爱细微的蚂蚁,爱名马也要爱丧家的孤狗,爱新桐也要爱飘零的黄叶,爱翠竹也要爱丛生的荆棘。尤其要爱所有的人,爱君王也要爱臣民,爱君子也要爱小人,爱老人也要爱孩子,爱男人也要爱女人,爱亲人也要爱敌人。


  预言:鸭子以江水的温度变化,预言春天即将涌来;蝉儿从冰凉的余辉里,预言夏日即将逝去。圣人则从一缕风、一朵云、一个手势、一只偶然捕获的异兽明眸里,预言整个时代,乃至人类的未来模样。


  战士:驾着青铜雕铸的战车上路,就不会再回来了:虽千万人,吾往矣。义无反顾的战士,自有战士的归宿,血染疆场,马革裹尸,魂照万古。


  失败:这是无法摆脱的命运,圣人必痛饮失败的苦酒,承受全人类的厄难与艰辛,竭尽所能尝试所有失败的滋味,将最后那点儿可怜的成功或欢乐,带给世人,赠与良知。


  猛禽:即使是雄鹰,也要时刻学习更为高超的飞行技巧,更为准确的猎杀本领。圣人亦有猛禽心性,在高不可及的地方,向造化学习普遍的原则,以天地磨砺金石意志:没有血性的圣人,不是真正的圣人;没有绝世的招术,岂可当得了猛禽。


  尘埃:也就是一粒细小的、卑微的、看不见的、浸透血泡满泪的、千人踩万马踏的尘埃。“灰尘里的声音对他从未失效,当他感动于神的榜样。”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